陈根:持续亏损的涂鸦智能,拿什么说服市场?

专栏号作者 陈述根本 / 砍柴网 / 2022-06-27 21:28
"
涂鸦智能没能逃过“上市即高峰”的命运,更重要的是,走低的趋势还将持续。

文/陈根

受益全球智能化浪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服务赛道上的独角兽们,在聚光灯下吸睛无数,尤其登陆资本市场初期受到热捧,但不久后便陷入困境。比如,身处热门的物联网赛道上,做着智能家居生意的涂鸦智能。虽然亏损日益扩大,但依旧以21美元的发行价在2021年进行IPO,市值高达117.6亿美元,首日更是大涨19%,市值高达140亿美元。

遗憾的是,涂鸦智能没能逃过“上市即高峰”的命运,首日大涨后就长时间震荡走低。6月15日,涂鸦智能公布2022财年一季度财报,营收、净亏损、毛利率等多项数据表现均不理想。直到今天,涂鸦智能股价已经经历三连跌,市值较高位跌去近百亿美元。而日前,涂鸦智能还在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2022年6月22日至6月27日开启招股,预计7月5日在港交所上市。

回归香港上市的涂鸦智能还能如何挽救自己的黯淡的现状?又该拿什么来许诺资本市场一个美好的前景?

风光已是往事

涂鸦智能也曾风光过。

成立于2014年6月的涂鸦智能,是一家“赋能产品智能化”的技术使能公司。尤其是在智能家居方面,比如,一个灯泡最简单的智能化实现就是通过一个app控制开关,而这个智能化的实现,则涉及到灯泡能联网、灯泡管理,同时有个App进行控制。不仅如此,涂鸦智能还可以为人们提供包含硬件联网模块、物联网(IoT)云服务和App全链路的智能化能力。

作为技术使能的平台型公司,涂鸦智能聚合了OEM制造商、品牌商、集成商、行业方案商和运营商,以及最终用户,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产品服务(PaaS),并将不同客户的产品进行整合,面向不同场景提供标准的方案(SaaS),打造一个闭环的生态系统。涂鸦智能则基于这个生态系统实现获利

以“涂鸦智能锁解决方案”为例,涂鸦智能提供通信模组、云服务、App等一站式智能化能力,采用该方案的智能锁还可以无缝与涂鸦智慧安防、智慧公寓、智慧酒店、智慧商业照明等商业SaaS场景互联,借助帮忙客户拉动智能锁产品的销售。看上去,做着智能家居生意的涂鸦智能的却有区别于小米、海尔、华为等厂商的中立性,打着物联网的旗号,也让它有了一些独特的行业参考价值。

于是,在物联网风生水起的背景下,涂鸦智能也一路向上,2021年3月,涂鸦智能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募资9.15亿美元。遗憾的是,涂鸦智能虽然在聚光灯下吸睛无数,尤其登陆资本市场初期更是受到热捧,但依然没逃过“上市即巅峰”的窘境,涂鸦智能在首日大涨后就长时间震荡走低。

北京时间6月15日美股盘后,涂鸦智能公布了2022财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涂鸦智能该季度营收同比出现下滑,净亏损则进一步放大,且毛利率、运营利润率等多项数据表现都没有太多亮点。

首先,涂鸦智能的亏损仍在扩大。2020年,涂鸦智能亏损6690万美元,2021年亏损增加了1.085亿美元,净亏损达到1.754亿美元。2022年Q1净亏损为5500万美元,而2021年同期为4050万美元;非公认会计原则净亏损为3730万美元,而2021年同期为2380万美元。

其次,涂鸦智能的营收还显示出了增长的乏力,尤其是物联网板块的营收表现低迷。涂鸦智能一季度营收为5532.4万美元,同比下跌2.7%,这是其上市后首次出现营收负增长。与此同时,其一季度营收环比跌幅也从四季度的12%放大至26%。对比之下,去年同期涂鸦智能的营收达到5686万美元,同比增幅高达200%。

其中,IoT PaaS是涂鸦智能营收核心来源,2021年占总营收比重逾九成。但在2022年,来自IoT PaaS收入却低至4180万美元,同比下降16%。SaaS和其他业务收入为580万美元,同比增长146.7%;智能设备分销业务收入则录得780万美元,同比增长63.9%。虽然SaaS、智能设备分销两项业务的营收仍保持较高增速,但其体量实在太小,对涂鸦智能的贡献相当有限。

最后,虽然涂鸦智能的用户规模得以增长,但销售效率则不高低。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IoT PaaS客户为2600家,同比增长21%,IoT PaaS优质客户303个,他们为IoT PaaS合计贡献了约85.6%的收入。然而,与客户稳步增长不同的是营收低迷,这意味着无效用户居多,未能创造价值。

截至22日,涂鸦智能股价为2.46美元,市值为13.77亿美元,也就是说,涂鸦智能上市一年多时间,股价已经蒸发90%,市值蒸发超过120亿美元。

缺乏核心技术的窘境

显然,涂鸦智能的物联网之路并不好过。要知道,物联网平台市场也是个巨头林立的市场,在商业落地场景中,涂鸦智能定位IoT云平台厂商,要想在巨头手中抢夺市场异常艰难,因为这需要的是核心技术

不可否认,尽管涂鸦智能的IoT PaaS整合了以云为基础设施的连接、基础IOT服务、边缘拓展、APP开发和设备最优化解决方案等功能,能够使得一个硬件变得智能,按照部署的数量来收费。其中,涂鸦给设备商提供内置芯片的物联网模块,然后帮助设备厂商把设备连接到IOT平台。

但涂鸦智能的基础设施却依然建立在其他的巨头上——涂鸦智能目前的IT基础设施来自于微软Azure、亚马逊AWS和腾讯云,主要是基于微软,腾讯云则主要是在国内。要知道,目前物联网平台当中,几乎所有云巨头均有物联网平台服务。根据IoT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微软Azure、亚马逊AWS、谷歌云三大云巨头共同拥有全球物联网云市场的80%市场份额。

根据对Microsoft Azure对167个公开可用的物联网案例研究分析,IoT Hub是使用最广泛的Azure IoT服务,其次是Azure IoT Edge。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曾指出,“从智能工厂到智能建筑再到智能城市,我们正在帮助组织使用Azure物联网、数字双胞胎和网格的组合来帮助将人、地点和事物数字化,以便可视化、模拟和分析任何业务流程。”

亚马逊AWS是全球云服务领导厂商,IoT Core是最受欢迎的AWS物联网服务。在2021年12月re:Invent全球大会上还推出了两项新的物联网服务:AWS IoT TwinMaker和AWS IoT FleetWise。以Amazon IoT TwinMake物联网服务,能让开发人员轻松、快捷地创建现实世界的数字孪生,如楼宇、工厂、工业设备和生产线。还有Amazon IoT FleetWise物联网,让汽车制造商更轻松、经济地收集、管理车辆数据,同时几乎实时上传到云端。

以至于涂鸦智能都需要借助亚马逊AWS、微软Azure构建IoT平台。也就是说,涂鸦智能IoT云平台是部署在云巨头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之上的,比如,涂鸦智能采用亚马逊云科技云服务,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可在几分之一秒内自动将数据库工作负载扩展到数十万个事务,支持最严苛的应用程序。

不仅如此,在物联网的赛道上,涂鸦智能还需要面对国内的一众科技巨头。尽管更早以前,在物联网赛道还不那么拥挤的时候,涂鸦智能确实是一块资本所喜欢的“香饽饽”。但现在,随着国内互联网巨头大力发展云服务,并逐渐从IaaS基础云向PaaS过渡,涂鸦智能的优势也日渐失去。

其中,阿里的IoT云服务业务布局最早,当前竞争力也最为强大。早在2020年,阿里就以天猫精灵为核心,对消费物联网事业群进行全新升级,将人工智能实验室天猫精灵业务升级为独立事业部,由阿里云IoT业务负责人库伟挂帅。与此同时,阿里云智能也开始转舵,发展B端业务,首推的就是产品解决方案和大网站服务,瞄准PaaS赛道。和涂鸦智能相比,阿里云IoT的优势简直不要太明显:天猫精灵的海量用户数据以及阿里云强大基础算力,这都是涂鸦智能这种几乎不涉及硬件业务第三方服务商无法比拟的优势。

这个时候,主营PaaS和SaaS业务,不具独自开发基础云的能力,所以只能在底层技术依赖IaaS公有云供应商的涂鸦智能,可以说从根源上就受制于人

涂鸦智能时日无多

核心技术都尚且难以具备,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去做智能家居生意,涂鸦智能只能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物联网的发展下,当前,智能家居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以至于有网友用“光速”来形容智能家居市场的爆发力和技术的日新月异。

2016年,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仅为620亿元,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已提升至1705亿元,CAGR接近30%,行业规模近年均保持双位数高增势头。根据IDC报告显示,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 21.4% 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2025 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 5.4 亿台。

天眼查显示,2021年,国内存在近16万家智能家居相关企业。除了批发、零售型企业,从事智能家居方面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超过2.5万,为智能家居提供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的企业,也有近2万家。可以说,智能家居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上下游行业,已经吸引了众多玩家入场,从而支撑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让智能家居产业得以大规模、快速发展。

而当前的智能家居行业代表厂商则是包括海尔智家、美的两大传统白电厂商,以及小米、TCL等消费电子企业。而不论是海尔智家、美的,还是小米、TCL,哪一家对涂鸦智能的威胁都不算小,因为它们本就同属于智能家居赛道。

比如,目前,海尔智家重点打造的三翼鸟,则走全屋智能定制路线。从去年的年报来看,为了构建三翼鸟的“1+N”服务体系,海尔智家耗费了大量资金。其中,上一财年的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8.66%至365.5亿元,很大一部分就流向了三翼鸟业务。美的美居和小米米家则已经打通软硬件生态,除了提供开发平台之外,还有一条包含产品研发销售、售后服务和场景搭建等环节在内的生态闭环。

而涂鸦智能目前还定位在辅助性、工具平台,缺乏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掌控能力。可以说,和海尔、美的、小米相比,涂鸦智能既没有技术优势也没有资金优势,前路的黯淡几乎是可见的艰难

当然,涂鸦智能也有其优势。虽然小米、美的也有引进第三方客户提供外部设备服务的计划,但其IoT智能生态相较于涂鸦智能还是太过封闭。这也是智能家居当前的硬伤,一个家庭中,用户选择的往往并不是同一个品牌的智能家电产品,如何让不同品牌之间的家电产品之间可以实现较为畅通、快速的互联互通,依然是今天智能家居没能解决的问题。

品牌壁垒的存在,让智能家居没办法融进同一个操控逻辑中,消费者在选购时,又往往会选该品类产品中性能表现比较好的品牌,而这样就很难真正组合成完整的智能家居产品。而作为第三方平台的涂鸦智能,开放性是其最大优点,这也就是涂鸦智能在智能家居行业做出的最大贡献——连接标准的统一。但除此之外,更多的也无从谈起。

但更重要的是,物联不代表智能,今天的人工智能虽然已经进入了技术产品化、商业化的阶段,但由于部分人工智能企业及媒体传播的夸大,导致了人工智能仍然青涩的能力在某些领域存在被夸大的情况。市场对人工智能寄予过高的期望,而实际的产品体验却往往欠佳。人们对人工智能能力、易用性、可靠性、体验等方面的要求都给当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带来了更多挑战。

可以说,当前的人工智能高度依赖数据,但数据积累、共享和应用的生态仍然比较初级,这直接阻碍着人工智能部分应用的实现。人工智能的“不够智能”成为了智能家居的破绽,也让人们对智能家居的期望落了空。

换言之,物联网的核心其实并不是硬件,而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控制系统。因为基于这个系统,包括亚马逊、谷歌、苹果等,只要开放端口就可以将相关的智能硬件接入进来。那么面对这些科技具有,这些真正掌握着人工智能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的这些巨头们,涂鸦智能还剩下什么呢?可能最形象的就是小米的米U系统,不论怎么样包装,最终都只是依赖于谷歌的操作系统上。那么涂鸦智能显然也是如此,最终只是一个换了一个表面交互设计的其他平台的操作系统。

如今,股价骨折再骨折的智能家居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但几乎可以预见的是,涂鸦智能的智能家居之路仍将持续艰难,毕竟缺乏核心的技术竞争力,智能家居也难以智能,资本市场留给涂鸦智能的时间已经时日无多。而匆忙回到香港上市的涂鸦智能,背后真实的目的则是公司大幅亏损下难以为继的经营困境。

因此,希望借助于香港的二次上市能够尽快的在圈一笔钱,好让公司能够维持下去。但是如今香港的资本市场会相信涂鸦智能的这个智能家居故事吗?很显然,小米的物联网故事在香港的资本市场已经失去了故事的真实性,而没有任何核心要素支撑的涂鸦智能的物联网故事,可能在二次上市之后所带给投资者的不是故事,而是一场股价的事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