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的抄袭广告一稿过,刘德华背锅?广告圈摆烂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22-05-27 00:37
"
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奥迪是最好糊弄的甲方了。

来源 / 商业街探案

探案 | 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奥迪是最好糊弄的甲方了。

广告圈又出事了,不过我一点都不意外。

这两天“刘德华奥迪抄袭”事件是刷屏了各大新闻热点,微博的热搜更是同一时间噌噌上了三个。

我以为是啥二十一世纪最后的艺人楷模刘德华先生大翻车,把我给紧张坏了,如果连刘德华都不能相信,那这个内娱还有可以信任的艺人吗?

抱着极度的震惊我好好地研究了一下这件事。起因是最近有一条刘德华和某汽车品牌合作的视频《人生小满》,被一位抖音博主怒怼抄袭了他的文案。

一切的源头便是刘德华和汽车品牌拍摄的《人生小满》视频,这个汽车广告的概念是介绍小满这个节气,从而引入汽车品牌宣传。

作为一个广告视频本身而言,大场景、山山水水、刘德华、自驾游....确实牢牢把握住了中年中产阶级们的喜好。

然而在视频火了之后,有个叫做“北大满哥”的自媒体人跳了出来发了个视频:

甚至没有任何委婉的问句,话里不带任何的犹豫和商量,很明确地就在视频标题地标明加粗了两个大字:抄袭。

作为华仔的路人粉我还真就不服了,你说抄袭就是抄袭?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蹭热度来的?我都不认识什么“北大满哥”,还敢蹭华仔热度,你不怕被抖音一亿刘德华粉丝口水淹死?

于是我愤愤不平地打开了他所谓的“被抄袭视频”,内容是这样的:

点进来之前我想的是:能有多抄袭?

点进来后我的表情大概就是:

说实话吧...日常用汉字就这么几千来个,排列组合一下多少都有点重复的。

我见过抄创意的,抄内核的,抄风格的...我的抄袭雷达已经麻了。

但一字不落完完整整把一个网红视频的文案粘贴复制到一个商业广告文案里的,这辈子还真是第一次见。

这广告词要是能放知网里查一查,翟天临都得皱眉。

哪怕你变个语序,重新排列组合一下呢?

关键是发了视频以后,导演还嘚瑟的不得了呢,特地发了微博在那里秀自己的拍摄水平:

这奥迪也是有苦说不出,本来事情发生后他们还能把自己洗成受害者形象,结果这导演一嘚瑟就直接把奥迪给卖了,现在全天下都知道奥迪的公关部宣传部根本就不带脑子审核。

文案组大哥大概也是觉得这是自己此生最得意的作品吧,发朋友圈里狠狠炫耀了一把,字里行间还透露出那种文人雅士,高知分子的阳春白雪品味:感谢Audi英杰汇能支持这种不提及任何品牌及产品的表达方式。

估计觉得自己把朋友圈那些同行给羡慕坏了:你们写文案100个字里除了“你好再见”其余96个字都得夸品牌,看看我,这就是和大品牌合作的优秀创意文案的生活,懂吗?

作为一个纯纯的乙方,我很难不去揣测这一系列发生的原因,正如微博上很火的一张图说的:

你以为你聘请的队伍:

你实际获得的服务:

目前这件事到什么进展了呢?

只能说整个环节链里最无辜的那个人道歉了。

我们的华仔在他的个人网站“华仔天地”中向这位博主道歉,并表示广告公司与团队正在处理中。

要说文案翻车,这可真不是第一回了,上回搞出大热搜的,才过去半个月。

妇炎洁我们都知道是什么吧,哪怕是男士也应该都或多或少知道它是一款女士专用的护理用品。

那她的广告是怎么打的呢?

妇炎洁官方旗舰店上架一款“玫瑰粉嫩洗液”公然在产品标题页写着:“洗出粉xxx”

这个用词公众号写了都怕被封,他竟然就这么明晃晃地放在首页上。哪怕不提这是对女性是极为侮辱的用词,我上次看到这个词还是在10年前上网冲浪...

怎么回事,广告文案是穿越过来的吗?

点开详情页更是让人瞠目结舌,这都是什么虎狼之词?

公然羞辱女性私密部位,“太黑太难闻下不去嘴”,还像模像样地搞个“83%的男性”都这么想。

相信只要性别是女,都会因为这种无脑言论生气吧。

要知道妇炎洁这个品牌的目标群体,100%都是女性。女性就是他们的金主,就是他们的上帝,他们这个品牌还存在的意义。

广告文案用脚想想都知道羞辱自己的目标客户是自杀行为,但可能他们可能连脚都没有吧...

果不其然,这个广告上架之后,女性的态度都是:

最后可以浅浅聊一聊为啥现在广告业的人都不想当人了。

要知道很多时候,品牌自己是没有专业团队去一手包办广告制作的,这就有了广告公司的生存空间。

每个品牌都会有自己合作的广告公司,而广告公司在接到需求后,又会将一部分的工作外包出去。你别看有些知名大广告公司一个个都是庞然大物,事实上他们背后是数不清的外包商。

外包商虽然能给广告公司节省不少钱,但质量和原创性上可就不敢保证了。很多外包小公司表面上风风光光,结果全公司上下加起来就三四个人。

你以为你对接了客户经理Andi,文案策划Mika,美工Marcy,执行策划Simon林林总总十来个人,没准背后只是一个多开微信号的王二狗。

但制作的广告质量不好能怪王二狗吗?毕竟你们公司拿了五十万,到王二狗这里只剩下一万了,还得三四个人分,还得盈利,还得陪你角色扮演。

他也许曾经也有个想成为专业媒体人的梦,想要写出获奖的广告,想要成为广告行业的扛把子,但都被3000块不见长的工资和996给磨平了。每天都在房租、泡面、3小时通勤、老家催结婚中被来回揉搓的王二狗,却还要他给开奥迪的大款们写为啥小满不是大满?他能写得好吗?

荒诞悲喜剧也不过如此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