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电动车高合,是黑马还是韭菜?

专栏号作者 互联网那些事 / 砍柴网 / 2022-05-27 00:40
"

豪华高合新能源,碾压BBA,贾跃亭兄弟或成新黑马?

来源 / 互联网那些事

高合更像车企中的“苹果”还是“8848”?

在高合之前,你能想到一个“造车新势力”能将售价抬到68万?2020年9月,高合汽车在北京车展上推出其首款产品HiPhi X,定价最低68万元。这个价格直接将国产新能源电动车价格拉到顶峰,这也让高合汽车品牌名声大噪,从此,高合也被称为“车界苹果”。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2年3月超50万豪华电动车排行榜中,高合以459辆的销量超过奔驰EQC和红旗E-HS9和保时捷排名第一,这一排名自去年九月就持续至今。值得一提的是,高合汽车外观神似贾跃亭的FF91,高合汽车创始人曾是乐视联合创始人,也曾是贾跃亭造车计划的主要参与者。

那么,

豪华高合新能源,碾压BBA,贾跃亭兄弟或成新黑马?

高合汽车与贾跃亭有何渊源?高端豪华电动车有多少想象力?高合究竟是“车界苹果”还是“车界8848”?且看下文分解。

1.贾跃亭兄弟,造车梦亦真

两年前的9月,高合汽车在北京车展上推出了其首款产品HiPhi X。

HiPhi X最低68万元的定价,直接登顶了国产新能源电动车的售价天花板,同时也让高合汽车这个新品牌出道伊始即名声大噪。车友点评,HiPhi X为高合带来的成名热度,就像iPhone X之于iPhone,高合也被称为“车界苹果”。

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与网易丁磊同名)2017年出任华人运通董事长,也就是高合汽车的母公司,而在之前,丁磊曾是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也曾是贾跃亭的造车计划的重要成员。这或许能解释高合汽车为何与FF91极其相似,例如相似线条的钢铝车身、取消门把手的感应开关、内饰、布局等。并且丁磊的理念与贾跃亭也存在相似,例如重视生态,意图带领华人运通打造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生态战略故事。擅长讲故事的丁磊更是打出华人运通不是简单造车,而是打造引领人类未来出行方式的革命性新能源智能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未来愿景,即使在难度上比之贾跃亭更难,但高合却先一步落地。

但实际上丁磊是一个在行业耕耘多年的“大佬”。丁磊曾任上海通用总经理,在任期间主持投放了超20款新车,所涉及的三个品牌在六年间累计销量接近400万台,销售额达5000亿元。

豪华高合新能源,碾压BBA,贾跃亭兄弟或成新黑马?

光鲜背景+超强实力的丁磊在营销上更有一套,比起蔚来、理想在全国购物中心遍地开花的展厅、销售中心,高合则选择在各大社交媒体进行社会化营销,积累了一定的品牌声量之后,高合再转型线下。其线下展厅选址也有讲究,几乎是刻意与蔚来、理想、极氪等进行区分,而是靠近戴森、特斯拉、保时捷开展线下品牌活动,并将目光放在伦敦莱斯特广场、纽约时代广场、东京涩谷中心和北京上海。

开售一年后,高合登顶豪华纯电销量榜榜首。

高合的“故事”讲在了哪里?

丁磊的讲故事能力不输贾跃亭,在他的打造之下,高合打出“国产新能源天花板、碾压保时捷”的口号,其首款车型HiPhiX六座创始版、四座创世版,分别售价68万元、78万元。不仅在售价上逼近保时捷,高合还曾在营销上也碰瓷保时捷。

高合此前著名的营销事件,即对话特斯拉、戴森、保时捷,将“Hi Porsche,You said you couldn’t find the car of your dreams, so you built it yourself. We know how that feels.(“Hi你曾说‘总找不到梦寐以求的车’现在 我们来了”)作为文案成功出圈,在当天达到超过6亿的浏览量。

豪华高合新能源,碾压BBA,贾跃亭兄弟或成新黑马?

那么,高合的车含金量如何?在颜值和装饰上,还配备电动开启的展翼门,搭载19.9英寸副驾大屏+16.9英寸中控屏+14.6英寸仪表屏三块大屏,配备行政级座椅,搭载车载冰箱、香槟托盘、面绒地毯、英国之宝定制音响等豪华装修,丁磊本人更是亲自宣传高合HiPhi X的香槟托架。

那么高的硬实力呢?汽车三大件中,高合金的底盘和变速器来自供应商,前后电机全部来自博世,电池使用的是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作为一个“主机厂”的高合,在自主技术上的缺陷明显。

在基本配置上,高合还存在不少疏漏,例如缺少后排娱乐系统、激光雷达无法升级、B柱缺乏侧视摄像头,地盘性能不及同级车等。其在宣传中的众多配置噱头大于实际。

豪华电动车的未来在哪里?

2021年全年,高合汽车累计交付新车4237辆,同期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小鹏汽车98155辆、蔚来91429辆、理想汽车90491辆)接近十万。当然将豪华电动车与其相比无绝对价值,通过概念或配置实现产品高端并不难,但在豪华电动车赛道中,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等品牌价值更高,来自于多年产品、品牌营销等多方运营。加之在豪华电动车排行榜中,看似销量是呈倍数差距,但实际相差也不过三位数,所以该排行榜含金量理论意义更高,实际意义并不大。

豪华高合新能源,碾压BBA,贾跃亭兄弟或成新黑马?

那么,高合的“车界苹果”还有的做吗?

以汽车行业当前的烧钱程度,汽车生产到零配件供应、生产基地、销售渠道等建设背后,都是海量的资金消耗,月销400多辆养活一家车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是年销十万的蔚小理也曾传资金紧张,上市、融资几乎是车企必不可少的手段。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高合除获得交通银行的50亿授信后至今并未展开公开融资,而后也传高合汽车即将上市,但却进展缓慢,高合的未来依旧充满了不确定性。

高合目前较能拿得出手的底牌则是华人运通的行业地位,使其在产品推出之后能够获得快速响应与渠道搭建,但又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高合到底有多少想象力?

以当前的状况来看,高合一方面需要将“车界苹果”的招牌继续下去,在产品、配置、技术上发力,实现实际意义上的“车界苹果”;另一方面则是需要配合渠道、快速起量,积累用户和用户数据,才有可能为丁磊的“生态”创建基石,从而为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生态战略故事增强可能性,不然营销侧的“吊打BBA”最终只能成为一句笑话。

豪华高合新能源,碾压BBA,贾跃亭兄弟或成新黑马?

就是不知,贾跃亭得知自己兄弟量产豪华电动车,作何感想?

参考资料:

数据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文章:

深氪新消费:豪华电动车销量第一,碾压奔驰、保时捷,国产新能源又一匹黑马崛起?

凤凰网科技:碰瓷保时捷,高合汽车学贾跃亭割韭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