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滚动式”向社会输送人才?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2-05-27 00:49
"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马云曾公开表示,未来每年将会向社会输出1000名在阿里工作10年以上的人才。有网友调侃,阿里此次裁员,是滚动式向社会输送人才。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女朋友被阿里裁员了,拿到了正常的补偿,起初看起来挺正常的,没想到逛超市时会和服务员吵起来,以前她脾气超好的。”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留言称,女朋友被阿里裁员后,出现较大的心理压力。

雷达财经注意到,近期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阿里连续多日占据热门搜索榜首。点击进入后,多是裁员相关内容。

而据媒体报道,此次裁员,阿里巴巴旗下多个业务线均有涉及,淘系、淘特、阿里云、CTO 线等业务均在裁员范围之内,比例或为 20%-30%。知情人士透露,阿里是滚动式裁员,并非大规模裁员。 截至发稿,阿里方面暂未对此做出公开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马云曾公开表示,未来每年将会向社会输出1000名在阿里工作10年以上的人才。有网友调侃,阿里此次裁员,是滚动式向社会输送人才。

除了裁员,有消息称阿里旗下的达摩院和阿里云业务线,也有多位高管出走。此外,近半年时间以来,阿里高层的人事变动也颇为频繁,“太子”蒋凡出海,创始人之一的戴珊接下大淘宝。有分析人士认为,阿里的高层调整或在为未来集团正式的权力交接过渡。

此外,阿里当前还正面临着流量下滑、营收增速放缓、利润大幅下滑等不利局面。

已数次传出裁员

4月末以来,网上陆续有阿里大裁员的消息传出,传闻称阿里此次裁员的规模达20%,裁员方式为集中裁员加闪电裁员的形式,裁员将从5月16日开始直到月底完成。而此次阿里裁员消息传出的原因,系与早前阿里一园区会议室被订光有关。据网传截图显示,阿里杭州西溪 A区、B 区的访客会议室在5月16日和5月17日被集团订光,将用作与员工大规模裁员的面谈沟通地点。

“今天被hr和主管约谈了,因为业务调整,我的岗位没了,其实早就有预感,所以心理上已经做好了准备。我最关心的就是赔偿……”某职场社交软件上,有多位认证为阿里巴巴集团员工的用户分享裁员信息。

有用户表示,阿里此轮裁员并非只裁新人,新老员工均有;N+3倍的赔偿属实,被裁的全部员工都会给,不分BU。该员工还表示,此次裁员没有固定的比例,各条线都有。

对此,有接近阿里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此次阿里大规模裁员的传闻并不准确,目前算是持续性的、动态性的业务调整。知情人士称,阿里目前各业务线和板块确有收缩,包括钉钉、速卖通、菜鸟、阿里云等,但并没有将哪个业务整体“全动了”的举动,阿里当前并没有大规模裁员的情况。

知情人士还表示,阿里通常4、5月会根据员工的个人表现和绩效情况进行人员裁汰,这两个月原本就是全年流动率最高的月份。据了解,每年的3月31日为阿里全年的绩效季结束日,因此集团通常会在4月根据员工的个人表现和绩效情况进行打分,评分为最差一档的员工将有被裁汰的风险。

关于网络上流传的园区会议室被预定光的消息,有认证为阿里的员工称,A 区访客中心会议室被锁实际是为了疫情消杀;B区会议室也并非被锁,而是被618项目组所预定,均与网传的裁员消息没有关联。

事实上,这并非阿里首次传出与裁员有关的消息。去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网传阿里内部会通知要裁员大概2万人,管理层更加扁平化管理,有的部门将彻底消失。阿里内部人士对此回应称,没收到相关通知。

今年3月,阿里又因裁员登上热搜。彼时,在职场社交平台上,有阿里员工表示,阿里即将开始新一轮裁员,旗下MMC事业群裁员规模约20%,其他部门也有指标,目前多个业务线已经初步敲定裁员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阿里巴巴举行的二十周年活动上,马云发表卸任演讲时表示,“30年以后,我们每年向社会输出至少1000名10年以上的阿里人,他们应该参与到社会的建设,他们到各个公司去”。

后续,马云的这段话被不少网友调侃是阿里美化裁员的说辞。彼时阿里对马云的此番言论回应称,员工从来都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产品”;马云本人也是从阿里参与到社会建设的10年以上“老员工”之一;10年以上的员工在阿里很宝贵,在年会上是有资格坐在内场前排的,“人才我们从来都不嫌多”。

雷达财经注意到,陷入裁员传闻的阿里,也在同步招聘。4月11日,阿里通过公众号“阿里巴巴集团招聘”发布了有关2023届校园春招的推文。据推文显示,此次阿里春招面向今年11月至明年10月期间毕业的学生,分为官网投递和内推两个渠道。据了解,阿里本次春招覆盖的范围包括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健康、阿里影业、菜鸟网络、本地生活等多个板块,涉及的岗位涵盖研发、算法、芯片、游戏、运营、设计、产品等多个大类,工作地点有杭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海内外50多个城市。此外,在阿里招聘的官网上,目前也有大量刚刚更新的社会招聘岗位。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今年春招的规模相比以往有所缩水,社招也有所缩减。今年阿里春招的岗位中,技术类占比达9成,春招发放的offer数量不到去年的1/3,去年春招的应届生会正常入职。

那么从阿里出走的员工一般都去了哪?据吴晓波频道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大厂”、“名厂” 之间的人才通常会欢快地“互通有无”,其中提到字节的人才首要来自阿里巴巴,员工跳槽会首选腾讯。

多位高管出走

裁员消息传出的同时,还有消息称阿里旗下的达摩院和阿里云业务线,有多位高管出走。

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城市大脑实验室负责人华先胜(P11),高级研究员张磊(P11),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P11),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副院长金榕(P11)都已相继离开阿里。

事实上,近半年以来,阿里高层变动频繁。

去年12月,阿里巴巴组织架构进行了一轮升级大换血。据阿里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布的内部信显示,戴珊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淘菜菜,淘特和国内贸易(CBU)等一层组织,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

被外界誉为阿里“太子”的蒋凡,则让出此前分管的大淘宝业务,将全球速卖通和国际贸易两个海外业务,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接下,它们共同组成了阿里新的“海外数字商业板块”。

彼时,张勇在内部信中对于二位人事变动的原因解释称,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格局,阿里必须决策更高效,行动更统一,各个一层组织之间的定位和分工更明确。

外界对于蒋凡出调海外业务有不同的声音,一部分声音认为,阿里此举是给此前身陷桃色事件的蒋凡降权,使其边缘化;还有一部分声音认为,阿里是想通过蒋凡将寄予厚望的出海业务搞出水花,“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在海外市场增长迅速,但距离在潜力广阔的海外市场有更大作为,阿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4月,阿里旗下公司再有高层人事变动。张勇卸掉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身份,交由戴珊接任。据悉,戴珊是阿里的“十八罗汉”之一,也是阿里目前唯一还冲在业务前线的创始人。2018年,戴珊便已经从张勇肩上接过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身份。阿里方面对于4月的工商变更回应称,变更是出于权责一致的法务安排。

阿里频繁的人事变动背后,释放出什么信号?有分析人士认为,阿里的高层调整不排除集团在为未来正式的权力交接做铺垫,以便日后能平稳过渡。戴珊接管阿里最大营收的“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后,又从张勇手中接下阿里旗下两公司重要职务,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戴珊在阿里内部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遭遇流量见顶

当前,随着国内互联网相关业务的流量触顶,流量不增甚至下滑已然成为了阿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4月阿里旗下的多款主要移动App月活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淘宝4月月活7.81亿,环比下滑1.51%;淘特4月月活1.64亿,环比下滑6.12%;闲鱼4月月活8849万,环比下滑5.37%;手机天猫4月月活4602万,环比下滑6.7%;菜鸟4月月活2541万,环比下滑5.7%;点淘、一淘1834万及629万的4月月活,环比也分别下滑了10.78%、5.23%。

App月活下降背后,阿里出现业绩下滑。

今年2月24日,阿里交出2022财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阿里单季度实现2425.8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长10%,低于此前增速;净利润为192.24亿元,同比下降了75%。

2021财年前三季度,除中国业务取得1397.48亿元的经营利润外,公司旗下的国际业务、本地生活服务、菜鸟、云业务、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及其他板块,经营利润均为负。其中,本地生活服务业务经营亏损高达239.82亿元,国际商业经营亏损达87.37亿元,其他业务的经营亏损在28亿元至67亿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在财报中对于淘特的表现予以肯定。截至报告期末,阿里中国商业业务年度活跃消费者达8.82亿,单季增长约2000万,阿里将这主要归功于淘特带来的增量,欠发达地区消费者的比例不断增长,本季通过淘特完成支付的订单数量同比增长超100%。但即便如此,阿里进行了大量投入的淘特表现也并不稳定。截至去年12月末,淘特拥有2.8亿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今年4月,淘特月活为1.64亿。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下摆在阿里面前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目前作为阿里支柱业务、营收占比超过七成的中国商业板块,该季度增速仅7%,而国际业务、本地生活服务、菜鸟等业务当前也并未能担起重任,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阿里的整体盈利能力。

提及阿里的多业务引擎驱动发展时,张勇表示,“我们相信市场对阿里多业务引擎没有完全体现,这也是我们在推进拆分业务这个计划的重要原因。现在的业务当中,菜鸟、本地生活公司、Lazada、Trendyol,都是以独立公司方式运作,我们希望未来更多闭环设计和独立的业务进行公司化运行,也持开放态度,在需要的时候引入更多多元化投资来推进市场的进程。”

在二级市场上,阿里的表现也较为颓软。5月24日收盘,阿里巴巴报收83.6港元/股,最新市值为1.81万亿港元,较高点“膝斩”。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