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收缩式”裁员越冬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2-05-22 22:50
"
美的裁员上热搜,方洪波抛出“寒冬论”,股价已腰斩。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近日,“美的集团回应裁员”的话题登上了热搜。

5月19日,针对社交媒体上传出的裁员消息,美的集团脉脉平台官方账号回应称,“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暂缓非经营性投资,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增长潜力,提高经营业绩。”

但对于裁员的具体比例,以及非核心业务、非经营性投资的具体所指,美的集团方面并没有进行明确回应。

结合此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的悲观判断,“未来三年行业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美的裁员过冬,也就不足为奇。

当投资者询问对未来寒冬的判断依据时,方洪波说,美的历经多次经济周期波动,“春江水暖鸭先知”,公司的运行机制使管理层对未来有很多预判,并且很快就能做出相应调整和应对。

此外,还有投资者比较关心,困难的形势迎面袭来,美的准备好了吗?从过往业绩看,美的营收规模和利润都在三大家电巨头中处于领先位置,但公司在营收恢复增长的2021年,利润增速却跌落至个位数。此外,还面临毛利率下滑等问题。

在美的屡屡强调的B端方面,在业内看来,新业务在一定时间内尚无法成为增长引擎,B端业务要想在财务上产生规模性的回报需要较长时间。

收缩非核心业务越冬

近日,脉脉上流传起“美的集团要裁员50%,有的事业部已全裁”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网友的大量讨论。

有认证为美的集团的员工称,裁员确实存在,但认为50%比例太夸张,要看不同的事业部。

也有网友求证美的各事业线裁员及赔偿情况。其表示,美的集团今年以来的优化动作没有停过,目前已进行到第2轮裁员,618之后会进行第三轮裁员。

此前,也有财经博主爆料称,美的裁员已确认的消息,“三年内裁掉50%,今年预估能到25%-30%,看财报一年人员支出200亿元,这里面能省很多出来,能有效改善利润。”

据该博主,编外不在裁员范围,很多通过转编外避免被裁,但编外基本有一票否决权,没有正编员工的合法权益。职能、生产、研发、销售都有比率,尤其是职能。

“有看到校招毕业生被解约,也有应届毕业生被裁。”上述消息源透露,正编的赔偿是N+1,主动离职的没有。

5月19日,美的集团企业号在脉脉平台发表回应称,今年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暂缓非经营性投资。

美的方面表示,随着五大业务板块的不断发展,近年美的集团员工数量有所增加,2021年新增员工人数超1W+人,同比2020年增长35%。

对于具体裁员比例和数量,有媒体称美的强调不会对市场传言进行回应。

由于回应中“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的这一说法,“美的集团回应裁员”的话题冲上热搜。有网友称,“学到新名词了,有序收缩”。

据《财经天下周刊》,在美的内部论坛,有疑似方洪波的留言。其表示,2020年疫情发生后无论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和困难,公司管理层都没有采取任何的紧缩和优化行动。

方洪波表示,这一次确实面临更大的压力和冲击,自己和管理层经过1-2个月的反复讨论在挣扎中才做出艰难的选择,关停非核心业务,紧缩非核心品类,抑制投资控制费用。

根据2021年美的集团年报,当期美的集团在职员工总数为16.58万人,上年同期,公司在职员工总数为14.92万人。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美的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05.5亿元,较上年增加了170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79.79亿元,同比下降6.72%;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85.87亿元,较上一季度末增长121.25亿元。

显然,美的集团具备经营活动造血能力,看起来也不缺钱。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其裁员动作其实有迹可循。

据业内消息称,5月初,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集团管理层交流会中表示:“未来三年将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

会上,方洪波表示,面对未来几年的行业寒冬,要创新与效率并举来应对不确定性的风险。公司的应对策略一方面是2C做出变革,另一方面是向2B转型,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但目前没有大的并购计划。

在此种预判之下,方洪波谈到,2022年,公司目标是收入合理、恢复盈利,重点在于改善盈利能力,“具体目标是恢复到2019年盈利水平”。

而在更早之前,今年4月25日,美的集团曾对部分非核心业务发布“关停并转”要求通知,由集团CFO钟铮牵头负责推动相关业务进行调整。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的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单纯追求规模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追求品牌溢价是迟早的事,但不能一蹴而就,这些措施效果如何尚待观察。

2021年利润增速赶不上营收增速

2021年,美的终于从“低增长”的泥潭中走了出来,三年来增速首次达到两位数,营收规模也历史性的突破了3000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8年,美的集团的营业总收入增速出现大幅滑坡,由2017年的51.35%滑落至8.23%。接下来两年,美的集团的业绩亦未有太大起色,其营业总收入依旧只有个位数增幅,分别为6.71%和2.27%。

增速放缓的背后,是传统家电行业进入存量时代。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从7951亿元增长至8333亿元,平均增速仅为4%,其中2019年与2020年更是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

与此同时,美的集团的大手笔并购结果不理想,增加了增收难度。

2016年,美的集团确立了全球化经营的新战略。当年6月29日,德国工业机器人库卡集团监事会及执行管理委员会达成一致意见,推荐库卡集团股东接受美的要约收购,美的与库卡集团签署了《投资协议》。

不过这笔耗资近300亿的跨境收购,很快出现业绩变脸,营收一年不如一年。

2017-2019年,库卡营收分别为271.45亿元、254.42亿元和249.5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1亿元、9966万元和7581万元。2020年营收降至206.52亿元,归母净利润直接亏损8.1亿元,几乎将前三年的盈利吞噬殆尽。

库卡对美的集团的“伤害”不止于此。总价约292亿元的收购款主要为贷款,每年的利息是一大笔支出。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6月30日,美的集团抵押借款中283.19亿是购买的KUKA81.04%的股权作为抵押,占非流动负债比重的47.11%,该款项的利息每半年支付一次,于2022年8月到期。

此外便是巨额商誉和无形资产。据财报,截至2021年末,美的集团资产负债表中商誉账面价值为278.75亿元,其中收购库卡产生的商誉为205.45亿元。

4月30日,美的集团披露了2021年年报,营业收入3412.33亿元,同比增长20.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74亿元,同比增长4.96%。

公司营收首次突破3000亿元,增速为2018年以来最快,不过这份财报仍然有软肋。其中净利润增速远低于营收增速,或与行业整体状况有关。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利润为1218亿元,仅同比增长4.5%。

另据年报显示,美的2021年整体制造业务毛利率是24.05%,同比减少了1.04%,而2019年的毛利率是30.55%,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毛利率一方面代表了企业对上游原材料成本的控制能力,又代表了对渠道(消费者)的议价能力。面对全球铜、钢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强势走高,美的似乎没有太好的办法,而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公司显然也没有通过提价把成本转嫁出去。

因此,如何提升盈利能力,成了美的管理层的主要焦虑。据时代财经,前述5月初的内部交流会上,美的高管提到,公司提升盈利的举措是提高效率、优化产品结构。

据其介绍,除了今年第一季度空调均价有所提升外,今年各条线产品结构都会优化,旗下高端AI家电品牌COLMO的营收目标是翻倍。

今年3月份,美的空调、海尔空调宣布将于3月16日起涨价,涨幅从8%-10%不等,原因均为原材料成本上涨。

不过对于价格能否顺利传导至终端,业内有不同的观点。有分析指出,对用户来说,价格的上涨是特别敏感的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销售。此外一季度除干衣机外的大家电销量同比两位数下滑,更对价格调整在终端落地带来不确定性。

B端能否担起重任?

尽管基于对未来的谨慎判断,不断收购兼并的美的开始主动放缓投资,但对于To B业务的布局决心并未减弱。

财报中,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实现To B和To C业务并重发展,推动国内与海外业务的双重质变。

交流会上美的高管表示,目前集团的To B业务在打基础,没有为2022年设立营收、盈利目标。今年在4个核心B端业务板块,除了汽车零部件,其他的已基本不需要集团投入。

此前,美的在To B业务上花费巨量资金用于收购。除了收购库卡94.55%的股份并在今年完成私有化,2020年控股菱王电梯,收购泰国日立压缩机,今年初又出资近23亿元成为万东医疗控股股东。

从营收结构上看,在美的目前的B端布局中,2021年工业技术事业群营收201亿元,同比增长44%;楼宇科技事业部营收197亿元,同比增长55%;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营收253亿元,同比增长23%;数字化创新业务营收83亿元,同比增长51%。

虽然收入增速很快,但总计约750亿元的收入,与集团3000亿元的营收体量相比还很小,短期内难以成为美的第二个利润增长曲线。

有观察人士直言,B端一旦形成规模,盈利能力就会比较稳定,受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从目前收入数据来看,美的仍然没有撕掉“家电”的标签,从To C到To B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可能是不被投资看好的原因。

截至发稿,美的集团股价报收56.9元,总市值3981亿元,与去年最高位超7000亿元的总市值相比,蒸发了3300多亿元。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