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起飞之后,圆上市梦的云康集团能够走多远?

专栏号作者 港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2-05-07 20:31
"

老子曾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意指福祸可以并存和相互转化,这或许就是当前这个时代的写照——疫情这只“黑天鹅”既影响了一些行业,比如餐饮、旅游、航空等等,也让一些行业加速发展,比如生鲜电商、医疗等。

近期,一家为医疗机构提供全套的诊断检测服务的医学运营服务提供商——云康集团计划赴港上市。

据悉,云康集团早在2021年2月就曾递表港交所,但并未成功,而在7个月后,该公司再次递表,又未果。直到今年4月29日,云康集团终于通过港交所聆讯,拟在香港主板上市,并于2022年5月5日-5月11日招股。

历经一年多,云康集团的上市似乎圆满告终,上市之后它又能带来什么样的故事?

业务受“疫”增长,成功扭亏为盈

云康集团是一家医学运营服务提供商,为医疗机构提供全套的诊断检测服务。于2020年,中国的诊断外包服务市场有超过800名市场参与者,按收益计,其中云康集团的市场份额为3.0%,是该市场的第五大提供商。

据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1年,云康集团完成了一次较为华丽的“突破”,成功的将年内收益从亏损0.62亿元扭转为盈利3.85亿元,且在疫情爆发后的两年里,该公司均取得了超过10亿的年收入。

图源招股书

然而靓丽的业绩背后,却是对新冠肺炎疫情检测服务过度依赖的危机。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和2021年,来自COVID-19检测的收益分别占云康集团总收益的45.6%和58.1%,和占同期毛利的53.0%和62.3%。

这表明,疫情红利在这份亮眼数据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该公司也在招股书中表示,从2020年至2021年,其毛利率下降的一大重要原因是政府定价协议设定的COVID-19检测价格因其成为常规检测而降低。因此,当疫情趋向平稳后,云康集团的盈利水准或许需要画上一个疑问号。

而任何来自市场的质疑或都将反馈在二级市场中,云康集团的股价走势也可能会变得波折,如同样受益于疫情的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该股在2021年达到一个峰值(497.49美元),年内涨幅超132%,但随后因市场对其疫情之后靠什么支撑业绩存疑,该公司股价整体呈现出一个下滑趋势,截至5月4日,其市值较峰值跌去约2/3。

综上来看,云康集团如今的辉煌很大程度在于核酸检测业务的发展,然而目前来看,该公司不仅需要面对疫情红利或将退潮的危机,其主营业务也在遭遇考验。

据招股书披露,从2018年至2019年,云康集团的第一大核心业务为遗传病诊断检测,分别占营收的39.5%和36.2%,然而到2020年和2021年,该业务遭遇了大幅下滑,占比分别降至15.7%和10.9%。

图源招股书

与此同时,云康集团为非医疗机构提供的诊断检测服务的收入也处于下滑阶段,占比从2018年的7.8%降至2021年的3.1%,且如果剔除核酸检测服务的收入,这个比例将仅有1.9%。

这表明,云康集团主营业务的表现并不优异,因此要想让营收稳定增长,该公司不仅需要稳定发展主营业务,还需要寻找核酸检测业务之外的新的利润产生点。

依赖第三方,云康如何面对增长瓶颈?

招股书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的医学运营服务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快速且较为稳定的发展阶段,2016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7.2%,且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79.461亿元。

广阔的市场当然会给参与的玩家提供充足的发展机会,然而云康集团身处的细分领域——诊断外包服务市场却或将从高速增长转为放缓。

图源招股书

据招股书显示,虽然中国诊断外包服务市场从2016年至2020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6.5%,且预计在2025年将达420.427亿元。但与医联体市场的诊断检测服务相比,该市场的增长未来将显著放缓,最终将于中国医学运营服务市场占据较少市场份额。

这对于云康集团来说,并不算是一个好的迹象,因为这表示,该公司的业务增长或将遭遇瓶颈。

在前景的不确定之下,云康集团高居不下的成本支出或将雪上加霜。

据数据显示,自2018年到2021年,云康集团的销售开支分别为1.87亿元、1.93亿元、2.19亿元和2.73亿元,占同期收入的31.4%、28.4%、18.2%和16.1%,而身为行业龙头之一的金域医学在同年的销售费用率仅为15.5%、15.3%、12.0%和12.0%。

对此,云康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其高额的销售成本是因为需要委聘更多第三方市场推广服务提供商及建议自己的销售网络。而从具体数据来看,云康集团确实在第三方服务商上面投入了较多花费,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向第三方市场服务提供商支付的金额均超过了1个亿,在同期开支中的占比都超过六成。

此外,云康集团在原材料上面也依赖着最大供应商——达安基因。据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从达安基因集团的采购额分别为0.8亿元、0.5亿元、0.8亿元和2.3亿元,分别占同期总采购额的15.4%、9.9%、11.7%及22.1%。

由此可以看出,云康集团在销售和供应方面都较为依赖第三方,因此一旦第三方市场出现变动,该公司的业务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这也或将成为该公司未来的一个持久挑战。

结语

受益于疫情给医疗行业带来的利好,云康集团连续两年获得了超10亿的年收入,但不可忽视的是,核酸检测业务具有不确定性,其在未来很大可能会成为该公司业绩的一个隐患因素。加之主营业务的大幅下滑,云康集团目前看起来似乎并不具有稳定且长期盈利的要素。

因此,对于目前的云康集团来说,上市能够帮助其获取更多资金,或许就能拓展出新的业务。而在未来,如何挖掘出合理且长远的业务,也许就是云康集团需要面对的考验之一。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