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狗打车亏损依然严重,上市能抢占先机吗?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2-02-17 20:36
"
在如今拼效率的时代,货运数字化正在行业内快速推进,也就是说,同城货运还未到终局。

(本文首发于《紫金商业评论》,紫金财经转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长期以来,网约车模式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烧钱补贴成为常态。一些网约车平台企业靠烧钱补贴,拉升了用户数量的高速增长。在这条赛道上,快狗打车一直比较活跃,与货拉拉一起,构成了城市速运业务的南北双雄。

快狗打车的前身为58同城旗下的速运业务,后来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和合并,该业务于2018年升级为快狗打车,并独立运作寻求上市。公开资料显示,快狗打车的定位为“拉货的打车平台”,致力于为用户随时提供物流运输服务。

2021年8月底,快狗打车向香港联交所递表上市申请,聘请了中金、UBS、交银国际、农银国际等机构担任IPO联席保荐人,在其招股书中还披露了58同城、到家集团、淘宝、菜鸟等股东。

按照招股书,快狗打车预计通过上市募资4亿~5亿美元,寻求上市估值30亿美元。目前有消息称快狗打车已经开始预路演,预期于3月3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亏损依然严重

2018年至2020年,快狗打车的营收分别为4.53亿元、5.48亿元和5.30亿元,毛利分别为1.04亿元、1.73亿元、1.83亿元,同期的毛利率分别为23%、31.6%、34.6%;2020年前三季度和2021年前三季度,毛利分别为1.3亿元、1.7亿元。

然而亏损也是显而易见的,2018年至2020年,快狗打车亏损净额分别为10.7亿元、1.8亿元和6.58亿元;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净额分别为4.7亿元和3.93亿元。

快狗打车的亏损主要来自于两大部分,一个是收入成本,一个是销售和营销费用。收入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是物流服务供应商的分包费用,近年来一直占到总收入比重的五成左右。

销售和营销费用主要包括雇员福利费用、推广及广告、对平台服务交易用户的奖励,2018年至2020年,这部分支出占到总收入比重分别为115.7%、54%和36.7%。这个数据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占比在不断下降,但在2021年前三季度,这个占比又重新回到48.9%。

梳理一下,快狗打车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平台业务、企业业务和增值业务。平台业务即通过平台匹配司机和托运人,促成同城物流服务,主要是服务于个人和中小企业,为其提供拉货、搬家等服务,快狗打车向司机收取服务费,也就是俗称的抽成。

企业服务指为企业提供计划同城物流服务和按需的同城物流服务,会根据具体情况和企业客户协商服务费,这也是快狗打车最有优势的部分。增长服务包括为司机提供加油站、车辆维修保养位置信息,折扣燃油卡等等,目前这部分产生的收入占比仍较低。

这几年,快狗打车的平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四成左右,企业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六成左右,增值服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仅在1%~4%左右。

为了减少亏损,快狗打车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快狗打车将目光转向司机,借助提高抽佣率的方式提高毛利率和总营收。

根据招股书,快狗打车在2018-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对中国内地司机的平均抽佣率分别为5.8%、8.2%、9.8%和11.7%,显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而对亚洲其他国家及地区司机的平均抽佣率则从4.5%提升至8.7%,几乎翻了一倍。这让平台与司机之间的裂痕由此产生。

快狗打车认为,抽佣率的提升对公司毛利率的提升产生了促进作用,这也意味着平台定价能力增强。但是随着抽佣率的提高,会引起司机端的不满,因此也会遭到投诉。

此外,快狗打车作为一家线上运力平台、扎根于互联网科技公司,其研发费用近年来却一直处于下降状态,从2018年的7633.7万元下降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2634.9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从16.8%下降至5.6%。

市占率不断下降

资料显示,快狗打车在和货拉拉南北对峙期间,实力和货拉拉相当,数据也相差不多。2019年的数据显示,货拉拉司机端用户300万,注册用户达到2800万;快狗打车的司机用户为300万,注册用户为1980万。

而两家的特点就是优势突出,货拉拉的优势在C端市场,而快狗打车的前身58速运因为在B端市场有优势,这也是货拉拉当时一直发力追赶快狗打车的领域。

对于仍处于发展期的“互联网”属性的公司来说,前期烧钱换增长稳固市场无可厚非,但是从招股书来看,快狗打车“不进反退”,用户数据减少,与货拉拉的差距拉大。

比如从月活数据与订单数量来看,从2018年至2021年9月30日,快狗打车的平均托运人月活数量与托运订单数量一直呈现递减的状态。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0年及2021年前9个月,中国内地的月活用户分别为69万、66万、49万、43万。即便是加上海外市场的数据,快狗打车的全部月后用户分别为87万、84万、64万和59万。3年间,快狗打车失去了近三分之一的月活用户和约4成的订单数量。

这导致快狗打车的市占率排名在下滑。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20年交易总额的数据,货拉拉以54.7%的市占率遥遥领先;快狗打车排在第二,但市占率仅有5.5%,快狗打车体量仅为货拉拉的1/10;满帮当时以3.1%的市占率排在第三位。

如今随着滴滴货运凭借滴滴打车的流量、资金等优势,快速超过了快狗打车,成为同城货运市场排名第二的存在,市场排位再次出现变化。

如今在同城货运市场上基本形成了货拉拉、满帮集团、滴滴货运和快狗打车四方拉锯的竞争格局,未来鹿死谁手,犹未可知,但显然快狗打车并不占优势。

在如今拼效率的时代,货运数字化正在行业内快速推进,也就是说,同城货运还未到终局。下半场,快狗打车寄希望于尽快上市抢占先机,这步棋能否助力快狗打车迅速改变局面,仍然值得后续关注。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