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开年,第二批造车新势力开始“赶场”

专栏号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2-01-26 21:52
"

2021年掀起的跨界造车风潮,在2022年依然得到了延续。

据36Kr报道,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石头科技创始人兼CEO昌敬的造车项目洛轲汽车,已经在2021年末完成1亿美元融资,领投方是腾讯集团,投资机构红杉也参与了投资。

手机到房地产,从软件开发商再到互联网巨头,在造车的这个时代“风潮”下,创业者们正在争先恐后地希望抓住这个时代的机遇。

“大号”的智能汽车?

早在2021年1月8日,昌敬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洛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5月份更是传出“石头科技”造车的消息。

虽然石头科技否认了造车,并表示是昌敬的个人行为,但结合扫地机器人与智能汽车两者之间所存在的技术交集,无论是激光雷达还是自动避障,扫地机器人的技术经验,或许真的能与造车搭上边。

在自动驾驶行业内,从扫地机器人再到智能汽车之间的技术共通与转换并不少见。去年九月份,科沃斯发布的最新一代扫地机器人地宝X1,就搭载了地平线旭日3芯片。作为一家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一直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从自动驾驶跳转到AIoT,似乎也间接证明了两者在技术上存在相通之处。

自动驾驶主要依靠汽车搭载的传感器维持运行,通过其获取路况数据并传输给芯片由AI算法进行实时运算处理,从而保证车辆能够选择最优、安全的运行路线。扫地机器人也同样与之相似,通过视觉传感器对家庭地面环境进行扫描,以此计算出运行线路。

如果基于运用模式而言,两者都是借助激光雷达、传感器等设备对地面信息进行处理,并由AI算法进行控制,在无人操作的环境下实现自动运行。

只不过,即便同样用到激光雷达等相似技术,扫地机器人仍然与智能汽车间有着天壤之别。

相较室外路面,家用扫地机器人仅用于室内运行,运作环境简单,需要判断的条件较少,对芯片算力、AI算法要求更低。两者在计算数据能力并不处于同一量级。虽然在网络框架、计算算法、环境识别等技术上存在一定的相通之处,但由扫地机器人转向智能汽车,并不能算得上是一个好的答案。

创业的新走向,资本的新方向?

在探索扫地机器人与智能汽车共通之处的这条路线上,并非没有先例。

几年之前,360创始人周鸿祎就曾表示,自己做扫地机器人的目的,最终只是为了造无人驾驶汽车。于是在2017年年底,360智能在北京召开了一场主题为“360° 全景无尘”的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新产品360扫地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正是基于360人工智能研究院无人驾驶技术,并将无人驾驶领域的Lidar-Slam激光雷达引入到扫地机器人身上。

只不过,虽然起步不算晚,但最终360并没有在智能汽车路线上跑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在随后的几年里,360逐渐淡出了造车的风口。当2021年造车风口重新刮起时,周鸿祎还是抓住了机会,两次投资哪吒汽车,圆了360的“造车梦”。

如今,哪吒汽车2021年汽车交付量达到95977台,算得是造车新势力中最除“蔚小鹏”后,最亮眼的一匹黑马。在1月24日,彭博社报道称,哪吒汽车正在寻求今年香港上市前融资5亿美元。虽然官方予以了否认,但也至少显示了资本市场对哪吒汽车的热情。

造车似乎并不仅仅只是资本的勾心斗角,反而成为了互联网大佬们寻求新的创业契机。无论是“赌上一生荣誉为小米汽车而战的”小米雷军,还是押注造车的百度李宏彦,总之造车已经成为他们的一块“试验田”。

无论是唱好还是唱衰,伴随全球能源结构的加速转型,传统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过渡已经是必然的历史趋势,尤其是代表着未来驾驶技术的自动驾驶市场,规模空前。根据麦肯锡预计,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

在这前所未有的造车之势背后,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即使是已经冲在前列的“蔚小理”三家,更是已经经历了几年的艰难波折,在破产的边缘苦苦挣扎,才挤入如今的头部队列。当造车已经进入到中场时期,后来者或许将难以占据市场的先机。

此前团车网宣布,将入局造车,CEO闻伟更是放下豪言:“第一款车失败了没关系,3个月能再做一款。”结果遭到的,是理想汽车CEO李想的炮轰,掀起舆论对跨界造车的激烈讨论。

距离跨界造车掀起的风口时间早已过去一年,而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时间跨度看,最好的入行时间早已过去,行业中的容错空间早已不再理想化。一个小小的失败,都可能宣告着造车“失败”,失去先发机会的后来者,在复杂的汽车制造链中苦苦前行,要想攀上巅峰,显然将要面对难以想象的艰难困阻。

而对于持续押注造车的互联网巨头们,参与造车,更多的是应对新时代的一种投资战略的变更与转移。经历了剧烈波动的2021年后,互联网巨头们开始转向自己投资的步伐。

2021年开始,腾讯减持京东股份,阿里退出芒果超媒,字节跳动战投部重组……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互联网资本的逻辑正在重新构建。结合腾讯的动作看,从芯片研发到生物科技,腾讯的目标开始“向前看”,更具未来前进的项目成为了主要投资标的。

这样的大背景下,风口正甚的造车,显然将成为资本们的核心目标。尤其是作为极度烧钱的造车之路,在互联网资本投资转向的窗口期,也将有望吸收到更多资本关注,获取资金支撑自己重新前行。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曾在去年12月23日的HAOMO AI DAY上表示,2022年是智能汽车充分竞争时代的开始。年关已至,当新年的钟敲响之际,相信踏入造车之途的玩家们,将会更为踊跃。

只不过,失去容错机会的他们,只能背水一战。

本文由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