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造芯,追赶华为脚步

专栏号作者 伯虎财经 / 砍柴网 / 2022-01-24 20:27
"
中国第一家电的芯片野望。

伯虎点睛:美的造芯,追赶华为脚步。

来源 |伯虎财经

文 | 唐伯虎

现在,但凡国内的企业提到芯片,都会万众瞩目,成为焦点,更别提美的集团,去年已经量产1000万颗芯片,让人咋舌。 

那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这家家电企业为何突然高调地介绍自己的芯片计划?背后又透露了哪些难言之隐? 

芯片路漫漫 

1月10日,美的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宣布了造芯的消息:2018年下半年进入芯片领域,2021年已经量产约一千万颗。 

美的还表示,今年目标是八千万颗,芯片类型将拓展至功率芯片、电源芯片等其他家电芯片品类。 

(深交所互动易平台 图源:网络) 

美的造芯,相比格力来说低调很多,这次一千万颗芯片冒出来,就好像是平地惊雷,把所有人惊吓了一跳:美的什么时候有造芯片的能力了? 

在芯片开发的路上,美的集团可以说是步履不停,而且跨时非常之长,这可以从美的做IPM模块一窥。 

IPM,可译为智能功率模块,一开始主要用于变频空调上,可以检测电流等故障。当年这个模块主要依赖国外进口。

为了解决卡脖子问题,2010年,美的成立IPM项目组,在两年后研发出来第一款IMS架构的IPM,2014年成立重庆IPM工厂,开始产业化。 

2018年,美的中央研究院成立IPM技术实验室,面向全集团开展IPM业务。IPM的应用也从空调延伸至冰箱、洗衣机等领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美的宣布实现IPM模块的自主可控。 

不过在其它家电芯片上,比如MCU芯片,美的依然依赖国外采购——MCU,Microcontroller Unit的缩写,微控制单元,又称单机片或者单片微型计算机,可用在电饭煲、微波炉等家电设备上,具有可编程性,可实现物联网。 

数据显示,中国在MCU市场的全球占比例仅为23%,远不能满足国内的家电市场需求。这就是2018年12月,美的成立上海美仁半导体,并把力气使在MCU芯片上的原因。

(图源:天眼查)

据官网介绍,上海美仁半导体是一家专注于工业半导体开发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目前产品覆盖家电芯片全品类的四个产品系列,除了MCU芯片,还开发包括功率芯片、电源芯片和IoT芯片等。

除了IPM和MCU芯片,美的也在其它芯片相关领域布局。

2016年,美的集团旗下公司就与中芯国际旗下的灿芯半导体成立“美的-灿芯(中芯国际)半导体联合实验室”,在物联网芯片方面展开合作。

2019年,美的集团与三安光电达成合作,成立了第三代半导体实验室。2021年初,美的集团成立美垦半导体,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销售等。

综上,美的通过一边自主研发,另一边加强合作的方式(中芯国际、华润微电子、芯恩、三安光电)展开芯片领域的探索。

不过,美的这一千万颗芯片的消息出来后,有家电行业的人士表示,一千万的量在芯片领域不算大,远未达到盈亏平衡线,最多就是解决关键时候的卡脖子问题。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也有所表示,意思有两点,一是目前芯片产业链很长,想要全覆盖不现实;二个是,国内的芯片设计公司很多,因为门槛较低,很多小公司也在做——难的是加工生产。 

明知造芯如此之难,为什么美的还要与一众家电企业一窝蜂涌进去? 

家电困境与造芯潮 

梳理家电行业几个头部公司的造芯过程就会发现,大概从2015年开始,家电企业造芯开始成为一种“时尚”。 

2016年,格力首次披露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成立芯片设计公司。次年,董明珠表示芯片会成为公司发力重点。2018年,格力计划未来三年投入500亿进入芯片制造。 

海尔2015年成立新公司主攻IoT芯片,并投资多家半导体公司。 

紧接着,2018年,TCL董事长表示,已经成立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尤其关注AI芯片领域,投资了此前刚刚上市的商汤科技。 

造芯路上,美的并不寂寞。 

要分析这种“时尚”的来由,可以总结为两点,一是因为家电市场需求(尤其大家电)已趋近饱和,尤其2008年那次“家电下乡”。 

(家电下乡 图源:财联生活周刊) 

2008年,全球经历金融危机,家电企业出口困难。为了刺激经济,中央出台连续4年的“家电下乡”政策,以扩大内需。仅2009年,中央财政部就发了75.4亿补贴,促成了647亿元的交易。

提前放大的需求,结果就是后来好几年,国内家电需求出现负增长和库存压力。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家电内销市场低迷,冰箱和洗衣机销量同比下降10.4%和4.9%。库存占用也居高不下,尤其家用制冷和大家电配件的库存形式不容乐观,两者产成品资金占用均达到历史高点。 

在萎靡的家电需求压力下,“谋变”就是家电企业最好的出路。恰好,此时出来了一个新的风口,这就是驱动造芯潮的第二个动力:智能家居。 

崇尚“风口”理论的雷军在2014年携小米跨入智能家居的赛道,海尔则是在2015年,提出“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

在国内家电市场逐渐饱和后,要重新唤起购买欲,只能依赖这次的智能家居带来的更新。芯片是实现智能家居不可或缺的部分,众家电企业纷纷进入。 

只不过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其在智能家居上的位置,并不占优。 

智能家居的三要素:芯片、系统和入口,家电企业只集中在芯片研发上。但芯片只能完成单体的智能,要完成智能生态,还需要操作系统和入口。

用针线活比喻的话,芯片让生态对象具备可缝制的“洞”,操作系统相当于线,手机电脑等入口相当于针头。只有这三者串联,才能完成生态的闭环。 

但,这“针”和“线”是家电企业的弱点所在,因为大家电企业,要么不涉及手机、电脑、电视等这些消费电子(比如美的),要么就像格力一样,做了手机,一年卖个几千台,根本无法形成规模。 

所以我们就看到,TCL、美的等家电企业与小米的合作,让自己成为针线活的对象。 

好消息是,去年,华为自研的鸿蒙操作系统已经捐赠出来,家电企业可以直接搬过来用。去年10月,美的也确实搬过来用了,成功发布了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智能家居行业首个基于OpenHarmony 2.0开发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这里又有了一种熟悉的味道:当年谷歌开发的安卓系统免费开放出来,迅速占领全球市场,但因为要用安卓系统还需要谷歌其他的专利,所以还是要给谷歌付钱。 

家电企业与这些互联网公司显然不是处在一个位置上。 

踩着华为的脚步 

相比一千万个芯片和智能家居的过去式,美的如何处理与汽车的关系,显然更符合当下的主题。 

美的没放过新能源车这个机会,不过不是造车,而是走与华为相似的道路:做零部件。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美的已经宣布2024年可实现汽车芯片的量产,首先应用的是新能源车水泵。 

汽车零部件的故事也值得回味一番。新世纪初,中国加入WTO后,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然后,美的花了17亿收购成立了三湘客车公司,做大中型客车的底盘生意。不过后来没玩好,最终六千万转给了比亚迪。 

4年前,美的集团成立威灵汽车部件公司,算是重启十多年前的零部件生意。最近,1月12日,美的集团注册2亿元,又成立安庆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有媒体从美的相关责任人获悉,除了成立新零部件公司,美的还将建设新的生产基地。 

威灵汽车部件公司总经理陈金涛日前表示,美的新能源车已经来到起飞的拐点,今年将打入全球一半主流新能源车客户的供应链,销售将迎来大爆发。 

一个曾经低调的传统家电企业的高管,如今也有了一股浓浓的华为余大嘴的味道,可能这就是造车的魅力吧。 

不过,对比华为,美的似乎并不虚,因为据1月13日专利数据库提供商IFI Claims发布的研究报告,美的专利数全球排名超过了华为。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美的汽车零部件业务,是面向未来十年的规划,会不会重蹈当年的覆辙,有待时间检验,现在依然是看个热闹。 

2021最新的前三季度财报中,美的营收2613亿元,超海尔近1000亿,超格力1200亿,美的依然是国内市场的第一大家电企业。 

不过相比格力“掌握核心科技”的高利润,海尔在高端和全球布局上获得的利润增速,美的在这些方面都布局较晚,如今美的依赖的有品类、规模,以及收购,故事性差了许多。

(2021Q3财报 图源:和讯网) 

综上,家电企业在芯片领域的布局,瞄准的是智能家居,在国内家电逐渐饱和的情况下,这是唯一可以再刺激家电消费需求的点。 

然而不管最后智能家居发展如何,家电企业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关系一定是不对等的,话语权最终会反映到收入、利润的分配上。 

以上是身处其中的美的的处境,不过现在美的除了布局智能家居,还开始研制汽车领域的芯片,这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强美的的故事性。 

这些前瞻性的战略布局结果如何,不得而知,现在也看不出美的的威胁所在。 

就像美的创始人何享健说的:“如果有一天美的出现了危机,绝对不会是竞争对手把我们打垮了。真正的原因是美的在战略上出现了重大的失误。宁愿走慢两步,也不能走错一步。” 

那美的走快了吗?美的能从过去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吗?

参考来源:

智妍咨询:2015年我国家电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及2015年展望

*文章封面首图及配图,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若版权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联系我们,本平台将立即更正。

分享到
美的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董明珠要做芯片、医疗设备、新能源车,曾引发外界质疑。其实,美的集团(000333.SZ)跟格力电器都想到一起,不仅加码投资芯片、新能源车。
9月10日,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透露,美的、九阳和老板电器等品牌很快将宣布推出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
作为多年的竞争对手,格力和美的在过去十几年从未停止过“互撕”。
6月15日消息,佛山警方通报,昨日17时30分许,美的集团君来生活村一住宅有外人闯入,威胁住宅内人员人身安全。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