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台积电Q4财报业绩:营收创记录,机构纷纷上调目标价

专栏号作者 美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2-01-17 21:57
"

北京时间1月13日下午,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1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因为市场对芯片的强劲需求,台积电Q4营收和净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并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业绩数据

据财报显示,台积电第四季度合并营收为4381.89亿新台币(约158.55亿美元),同比增长21.2%,连续第六个季度创纪录;净利润为1662.32亿新台币(约60.15亿美元),同比增长16.4%;摊薄每股收益为新台币6.41元(每ADR1.15美元),同比增长16.4%。

台积电四季度毛利率为52.7%,营业利润率为41.7%,净利润率为37.9%。

第四季度,5纳米制程晶圆出货量占据了总晶圆营收的23%;7纳米制程晶圆出货量占据了总晶圆营收的27%;先进制程(7纳米和更先进制程)晶圆占据了总晶圆营收的50%。

2021年全年,台积电营收1.587万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8.5%;净利润5965.4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5.2%;摊薄后每股收益为23.01新台币,同比增长15.2%。

图源台积电官方

按产品类型划分,第四季度,来自智能手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44%,为台积电营收的最大组成部分,其次是占比37%的HPC(高性能计算机群)、占比9%的IoT(物联网)、占比4%的汽车、占比3%的DCE(数据通信设备)和占比3%的其他收入,各个类型同比增长分别为7%、3%、3%、10%、2%和22%。

2021年全年,来自智能手机、HPC、IoT、汽车、DCE和其他平台的收入较2020年分别增长了 8%、34%、21%、51%、2% 和 9%。

图源台积电官方

按地域划分,第四季度,北美地区的客户占总营收的66%,而来自亚太、中国、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 和日本客户的营收分别占总净营收的12%、12%、5%和5%。

2021年,来自北美客户的收入占总净收入的65%,而来自亚太、中国、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 和日本的收入分别占总净收入的14%、10%、6%和5%。

据官方数据显示,台积电董事会批准了2021年第三季度新台币2.75元的现金股息,并定于3月发放。3月16日为除息日,3月22日为记录日,2022年4月14日为分配日。

图源台积电官方

2022年指引

展望2022年,台积电预计第一季度营收目标166亿至172亿美元,高出分析师平均预估;预计第一季度毛利率53%至55%,市场预估51.8%;预计第一季度营业利益率42%至44%,市场预估41%。

预计未来几年营收平均增长15%-20%,高于此前测算;2022年资本支出规模冲高到400亿美元至440亿美元,同比增长33-46%,数据再创新高。

台积电CEO魏哲家表示,2022年台积电将迎来又一个增长年,预计今年产能将持紧,长期毛利率将达到53%或更高,长期净资产收益率将高于25%。

机构点评

DZ银行:给予台积电“买入”评级,目标价145美元

DZ银行以“买入”评级和145美元的目标价开始对台积电进行覆盖。

Cowen:上调台积电目标价至125美元,维持其“与大市一致”评级

Cowen分析师Krish Sankar将该公司对台积电的目标价从120美元上调至125美元,并维持对该股的“与大市一致”评级。他表示,尽管向质量的转变应该会有助于库存,但挑战在于缺乏显著的利润率扩张。

New Street:给予台积电“买入”评级,上调其目标价至900元新台币

New Street分析师Pierre Ferragu表示,当资本支出显着且可持续地增加时,例如今天的情况,那么台积电的资产基础将同样增加,回报也会随之增加。

虽然最初市场对资本支出的反应总是负面的,但“这是购买台积电最有意义的时候,”Ferragu认为,他补充说,他认为现在是“投资台积电的理想时机”。该分析师对台积电股票给予“买入”评级,并将其目标价上调至900元新台币,并指出他预计2022年每股收益至少比市场预期高出10%,而2023年的预期“将出现类似幅度的上涨”。

高盛:价格上涨和5G将加速台积电增长

高盛表示,由于芯片价格上涨、高性能计算机(HPC)/5G处于行业升级周期以及对加密货币需求强劲,台积电今年的增长速度将高于2021年。高盛分析师Bruce Lu和Evelyn Yu在周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预计台积电今年的美元营收同比将增长26.1%,而去年的预估为24.6%,目标价由1028台币上调至1035台币,新目标意味着该股较前一收盘价上涨68%。

本文由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