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遇Dream VR一体机体验:高性价比,爱奇艺攻占国内VR市场第一枪

专栏号作者 胖胖聊科技 / 砍柴网 / 2021-12-07 17:04
"
1999元!爱奇艺奇遇Dream VR一体机深度体验报告

来源 / 胖胖聊科技 曹博

爱奇艺似乎想明白了:价格亲民才是一款科技产品得以普及的关键,VR也不例外。

2021年12月1日下午,爱奇艺正式发布了旗下年度收官之作——全新VR一体机奇遇Dream,1999元首发价格下的强劲硬件配置令其成为了国产VR市场当之无愧的价格屠夫,直指Oculus Quest 2,而这距离爱奇艺年度旗舰新品奇遇3的发布时间仅仅过去了3个月。

那么,作为2021年第二款售价1999元的国产VR一体机,奇遇Dream究竟是如何在保证软硬件体验的大前提下将价格打下来的呢?下面便跟随着胖胖的切身体验一探究竟吧。

硬件:不影响综合体验的成本节约

没体验奇遇Dream之前,胖胖原本以为,爱奇艺有点“傻”,与奇遇3相差不“大”的硬件配置,首发价竟然便宜了整整1400元,奇遇Dream究竟是怎样做到的?

爱奇艺也有点“狠”,相差1400元的售价让奇遇3怎么玩?真是应了科技圈的那句老话,“狠起来连自家产品都不放过”。

而在12月1日的奇遇Dream发布会结束之后,胖胖也偶然听见现场友媒的评论,“1999元,这恐怕连成本都很难控制吧。”

但深度体验奇遇Dream之后,胖胖发现,奇遇Dream更像是奇遇3的青春版,其硬件层面的用料和设计确实与奇遇3存在差距,但这种差距是建立在基本相同的VR体验上的。奇遇Dream极高性价比的价格旨在让人人都有能力享受当下的VR科技福利。

初见奇遇Dream,胖胖便立刻发现了奇遇Dream与奇遇3在硬件设计的差异点,主要差异有八。

一是正面摄像头传感器的差异,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奇遇3的摄像头非常大,尤其是左右两个摄像头,而对比之下奇遇Dream的摄像头便非常小,直接体验上的差异便是设置电子围栏(活动范围)时奇遇3的外界黑白画面要相对清晰。

二是头梁旋转方式的差异,奇遇3旋转轴位于眼镜主体两侧,可以实现各个角度悬停,旋转更稳,更趁手,但奇遇Dream旋转轴则位于VR眼镜主体顶部,无法

实现悬停,个人推测其内部应该是通过扭转弹簧实现的。

三则是海绵垫的差异,奇遇3佩戴舒适度明显高,而奇遇Dream只能说是够用,简单来说如果没有奇遇3的对比,奇遇Dream还是蛮舒适的,但对比之下便会明显感受到二者差异。

四是散热出风口大小和接口按键位置布局的差异,奇遇Dream散热出风口相比奇遇3明显更小,同时按键和插孔位置也有所改变。奇遇Dream开关机按键位于机身左侧(佩戴时方向),3.5mm耳机插孔和Type-C充电数据接口位于左上方,音量加减按键依旧位于右下方。

对了,奇遇Dream也阉割掉了瞳距调节,其瞳距为固定的标注63mm,适配57~69mm瞳距的用户,依旧能够满足当下绝大多数用户的瞳距要求。

五则是用料上的差异,当胖胖轻轻敲击奇遇Dream和奇遇3的正面外壳,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奇遇Dream的声音更清脆,其外壳更薄,这种听觉的差异就仿佛你去敲击空心墙和实心墙的差异,因此使用奇遇Dream时轻更加爱惜哦!

六则是屏幕分辨率的差异,奇遇Dream的整机分辨率为2K,刷新率为72Hz/90Hz,而奇遇3是4K+,刷新率为90Hz。胖胖特意对比了近4K分辨率(4096 x 2048)片源下二者的观影差距,虽然奇遇3也无法达到完美清晰状态,但奇遇Dream颗粒感明显更重,比如演员脖颈和手臂处的颗粒感。

事实上,受限于VR成像与普通显示屏成像的差异,当下4K分辨率片源在VR眼镜中的实际分辨率仅为2K左右,当然实际分辨率取决于VR眼镜的视角等因素。因此,想要VR观影毫无颗粒感,真正符合人眼的观影需求,VR硬件和片源的分辨率均需大幅提升,8K、16K、甚至更高...

不过,硬件分辨率仅限于观影需求,当下游戏对于分辨率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因此作为一款主打游戏体验的VR一体机,奇遇Dream是能够完全能够胜任的,而2K分辨率的观影体验对于当下4K分辨率片源为主的VR视频内容,也是可以接受的。

七则是奇遇Dream阉割了奇遇3手柄电池盖的磁吸设计,同时奇遇3手柄外壳和按钮的整体用料和设计也更显质感。

八,尽管奇遇Dream和奇遇3头戴方式均采用伸缩式设计,但奇遇Dream选择的是类鼠标的滑轮设计,而奇遇3则是后置旋转按钮,更显高级感。

总结来看,除分辨率降低外,其余七大阉割均是奇遇Dream为了有效控制成本下的牺牲,旨在让人人都能够买得起好用的VR硬件产品,实现VR眼镜的真正普惠。而作为一款主打游戏体验的VR一体机,奇遇Dream降低分辨率以有效节省成本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当然,2K分辨率下的视频观感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能够基本满足当下的VR观影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奇遇Dream同奇遇3一样,均搭载高通骁龙XR2芯片,这是高通此前专为VR设计的产品,同时存储设计也为8G+128G版本,并支持6DoF,对于这些提升体验流畅度的硬指标,奇遇Dream都是没有做任何牺牲的。

因此,单从硬件来看,如果你对于硬件要求比较苛刻,那么奇遇依旧是首选,但如果你是一个VR小白,或者就像买个VR来尝鲜,奇遇Dream绝对是当下的最佳选择,它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体验:高性价比的VR游戏神器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那么这样一款硬件配置不俗、但与顶级旗舰仍有些许差距的高性价比VR一体机的体验究竟如何呢?胖胖接下来便替大家深入玩玩。

既然奇遇Dream的定位偏游戏向,那么胖胖便首先来说说游戏体验。

由于价格原因,奇遇Dream尽管不会像奇遇3一样赠送大量游戏,但是首发期间仍然会送三款平台热门游戏,《职业乒乓VR》、《乐动未来:音计划》、和《危机行动队2》,而这三款恰恰都是胖胖喜爱的游戏。

《危机行动队2》

《危机行动队2》是一款沉浸感极强的射击类VR游戏,这款游戏最吸引我的地方莫过于是其真实的更换和躲避子弹的方式。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自动换子弹,但那样会极大降低游戏的可玩性;躲避子弹也是非常贴近真实,比如你可以侧身躲到墙角,也可以蹲下躲到汽车的后方。

实际交互体验方面,手柄提供了明显的振动反馈,每次开枪都会感受到震动和声音的双重反馈,同时整体画面没有出现任何延迟卡顿问题,切换画面也非常流畅。

《危机行动队2》主要包含两大类游戏模式,游戏模式和限时模式,目前游戏模式下面的三大游戏场景均已开放,而限时模式目前只开放第一个场景——中国城里的黑帮老大,其余两大场景尚未开放。

综合体验下来,《危机行动队2》不单是一款射击类游戏,还是一款非常适合男孩子的健身游戏,当你躲避子弹和抬手开枪射击敌人时会消耗很多卡路里。

《乐动未来:音计划》

《乐动未来:音计划》是爱奇艺力推的一款典型的VR音游,该游戏融合了音乐、社交、以及健身等元素,当然该游戏目前社交属性还不明显,但国人偏爱的打榜却是有的,毕竟当下盯着你的微信运动点赞的也不在少数。

与绝大多数音游相同,《音计划》的主要玩法是“砍”(打)和“躲”,玩家的左右手柄将分别化身为红色和绿色的光剑,用来挥砍迎面而来的方块,该方块包含红绿两种颜色和方向箭头,前者代表用哪只剑去砍,后者则代表挥砍的方向,当然还有很多细则,胖胖就不赘述了。

实际体验下来,《音计划》同样是一款健身神器,你劈砍的幅度越大,得分将会越高,因此当你不断躲闪和挥砍的同时,消耗的卡路里也是非常可观的,胖胖大幅度挥砍半个小时就感到手臂有些酸痛。游戏系统还会实时记录你游戏过程中消耗的卡路里数量。

《音计划》游戏主要考验VR设备的流畅性和低延时性,胖胖游玩过程中没有发现劈砍方块丢失的问题,不过胖胖的一位媒体同行表示在向侧后方挥砍时偶尔会出现丢失状态,希望BUG在下一次版本更新中得到修复。

胖胖个人非常喜欢《音计划》这款游戏,不过其中音乐数量还是过少,其大部分音乐类型为摇滚或说唱,如果能够加上一些林俊杰、邓紫棋等热门歌手的音乐,就更完美了。当然这可能是受限于版权问题,希望未来该游戏能够获得越来越多国内外歌手的版权。

对了,《音计划》还推出了用户自定义音乐,通过音乐制谱编辑器可以上传自己喜欢的音乐和谱面,当然这需要官方后台审核成功之后才能上线。

《职业乒乓VR》

《职业乒乓VR》是一款标准的乒乓球运动类游戏,非常容易上手,整体玩法就是右手持拍,左手持球。实际体验流畅无卡顿,击球过程中有细微的震动反馈,但是实际体验中一些发球擦网并没有判罚为重新发球(只是一些异常明显的擦网才会判罚),希望这方面可以改进。

胖胖深度体验奇遇Dream的游戏后发现,“万物(绝大多数VR)皆可消耗卡路里”,可以满足任何不同喜好、性别人群的健身需求,无论是类似《危机行动队2》、《亚利桑那阳光》等男生喜爱的射击类游戏,还是《职业乒乓VR》、《多合一运动》等大众运动健身类游戏,亦或是《音计划》、《动感音旅》这样女性喜爱的音游。

当然,奇遇Dream还包含诸多不同类型游戏,比如非常适合亲子的《奇遇秀》和《奇遇派对》,前者是一款虚拟偶像类游戏,小朋友们可以为喜爱的“歌手”打Call;而《奇遇派对》则完美实现了家长和孩子的亲子互动,家长可以通过手机与孩子的VR进行互动游戏。

胖胖虽然没有孩子,但是爱奇艺的产品经理在发布会上提到的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当家长批评完孩子后,孩子非常喜欢玩奇遇派对这款游戏,因为孩子们可以在VR中以“巨人”的形象来打击“小矮人”形象的家长,非常解压。

在视频内容方面,凭借着爱奇艺自身丰富的内容加持,爱奇艺的确创造出了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精品内容:除了众所周知爱奇艺独家定制iQUT观影标准带来的4K电影电视剧,奇遇Dream还包含诸多4K/8K全景视频、以及互动类视频。其中,互动类视频可以让用户更好地沉浸于视频,用户可以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互动,大大提升了视频内容可玩性。

写在最后

体验下来,胖胖认为爱奇艺更像是奇遇3的青春版,是普通大众尝鲜VR的不二之选,极大推动了VR硬件在新一轮VR热潮中的加速落地。

奇遇Dream新品首发期间推出了诸多优惠活动,比如0元试用(设备激活依旧可以无忧退换)、90天视频打卡返1000元、购爱奇艺5年星钻年卡会员免费送等等,因此奇遇Dream的最终到手价甚至比1999元更低。

梦想绽放(原为“爱奇艺智能”)CEO熊文在奇遇发布会中表示,“想要实现国民级VR一体机,产品需要满足三大热点:产品易用、内容好玩、以及价格实惠。”

这一次,奇遇Dream的确做到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