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总是情,曹操出行行不行?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1-12-03 21:29
"
万水千山总是情,曹操出行行不行。

(本文首发于虎视财经,授权紫金财经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东汉末年,群雄纷争,曹操凭借个人能力成为了当朝的宰相,权倾朝野,其门下门生众多,眼线遍布各地,曹操的情报工作异常迅速准确,犹如亲临现场。

明代作家罗贯中便在其著名的《三国演义》中总结了一句谚语:“说曹操,曹操就到。”

1800年后的今天,互联网大潮席卷全球,滋生了无数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兴产业,出行服务也成为了重要的一个环节。

这么好的谚语自然是适合用在出行服务上的,于是便诞生了一家出行服务公司:曹操出行。

曹操若是泉下有知,听说自己的名字被用来当车夫,恐怕会亲自找你喝两杯谈谈心。不知道曹操出行有没有给曹老先生多送点钱,即使不能买断域名,也能让老人家消消气。

1

谁不想当大哥啊

网约车市场的激战一点不比东汉末年三国纷争差,虽然最终滴滴出行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傲视群雄,但也正是他的狂妄自大,让他栽了跟头。

7月4日,大哥应声而倒,9月6日,曹操出行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高达38亿元人民币。这是今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首笔国内股权投资,也是2020年以来网约车行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

如此大手笔的融资,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在网约车的市场上出现过了,这也一下让曹操出行拥有了大哥般的模样。如果曹操出行真的按着这个剧本走下去,也许真的可以成为新的霸主,这多少也能让曹丞相的脸上沾点光。

但可惜的是,在出行服务上,还没做成大哥,却在投诉平台上稳稳占据了大哥的位置。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曹操出行投诉高达2500多条。投诉原因主要是司机态度差、无故绕路、预估费用与实际费用相差过大等问题。

当然,跟着投诉而来的自然就是监管的处罚,其吃罚单的速度堪比一日三餐,一顿不吃都嫌饿的慌。还时不时要搞个加餐,在今年10月25日,曹操出行单日就收到了8张罚单。

除此之外,曹操出行有裁判文书记录265条,案件总金额333.21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45.61%,涉案案由中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最多。此外行政处罚记录73条,罚款总金额111.5万元。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10月31日,曹操出行订单合规率为61.5%,可喜增长4.4%,但与其他网约车平台相比,这个分数,也就算是中等偏下的差生了。

2

司机的呐喊

自身投诉问题、合规问题还没捋明白,曹操出行还抽时间打起了司机的主意。曾经有滴滴的车主抱怨,每天为了拿到口碑值累死累活,让他们沦为了口碑值的奴隶。

只能说,一山还有一山高,若你要是来体验体验曹操出行的积分制,恐怕分分钟你会把滴滴当做大善人。

根据司机的爆料,曹操出行的工资分基本工资和奖励,当然,和滴滴一样都是先高抽成再通过奖励返还司机,拿司机本应得的钱去“激励“司机。

为了凸显一下未来大哥的气质,曹操出行还专门设计了积分制系统用来发放奖励。积分奖励分为七个梯次,最低梯次D无奖励,而无奖励的司机占据总司机的10%,最高梯次A奖励2500元,这部分司机只有5%。

这意味着无论如何,都会有10%的曹操司机拿不到积分奖励。

排名在那里,想要拿到更多的奖金只有不断的延长在线时间提高积分超越别人,然而一个司机的排名高了,其他司机的排名就一定会下降,为了奖励他也会给自己压力去赶超别人。

最终的结果是,所有司机都拼命的延长工作时间,最终拿到奖励的人永远是那一小撮人,最大赢家只有曹操出行。

那些能够拿到A级积分奖励的人,日均在线时间不会低于15个小时。

就是周扒皮养的鸡,也不敢天天这么打鸣催人家干活。

且不说司机能不能挣到钱,每天如此高强度的开车,还是希望司机们可以晋级北京市第三区交通委的提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3

说曹操,曹操没到

强大的积分制系统,让司机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对抗策略:只要在线就可以,出不出车无所谓。

在与众多朋友谈起曹操出行时,纷纷吐槽起了这个怪圈,偶然通过第三方平台使用了曹操出行,但仿佛曹操出行的司机都被命运厄住了喉咙一样,明明接了单,却原地不动,有时甚至可以和乘客对峙长达数个小时,除了一动不动的司机,还有的司机在接单后,犹如脱缰的野马,四处乱跑,却唯独不奔向你。最终只能是乘客无奈取消订单,换个平台继续叫车。

当然,本着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原则,在写稿之前,我自然也要亲自体验一下曹操出行的服务。在司机接单并等候了大约半个小时后,最终我这幅单薄的小身骨没有抗住北京的严寒,选择了取消。

经过一次完美的体验,充分证实了曹操出行“接单不接客”的传言,这份诚挚的信念堪比北京八大胡同的“卖艺不卖身”。

其实,从曹操出行获得的巨额融资不难看出,资本市场持续看好网约车出行的发展空间,也看好曹操出行的未来运营情况,但网约车市场的下半场比赛将不再是单一的规模、速度比拼,而是品质体验、风控合规性、创新度、相关衍生服务及数据安全保障等一系列的系统生态协同,是一场更高质高阶的突围战。

下半场的比赛才刚刚开始,前任大哥也即将刑满释放,抱着曹丞相大腿根儿的曹操出行,还请多给丞相争些脸面。

万水千山总是情,曹操出行行不行。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