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阿里健康财报中的隐藏剧情:慢病管理布局已成?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1-11-30 13:12
"

11月24日盘后,阿里健康公布了2022财年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阿里健康共实现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毛利收入约18.7亿元,毛利率约20%。

整体看来,收入保持了一个较为高速的增长状态。从2014年至今,经过7年时间阿里健康仍能保持活力,与其不断调整业务方向、进行业务创新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本报告期内,阿里健康通过加大重点领域的投入,进一步完善了医药布局,其效果也已透过财报初步显现。

重点领域投入加大,阿里健康进入厚积薄发时期

财报显示,阿里健康的总费用支出约14.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5.92亿元。支出增长的背后是在重点领域加大了投入。

今年,阿里健康将关注重心转移到了提高药品的可及性、慢性病管理、平台及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报告期末,阿里健康医药自营业务收入达到了81.2亿元,其中以“阿里健康”品牌自营的业务收入占比64%,处方药业务收入增长则达到了127.3%。

一直以来,处方药的运营管理都是医药电商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所在。阿里健康通过在处方药领域的精细化运营,解决了一系列如问诊、开方、购药、随访、售后等问题,提高了慢性病管理能力。截至报告期末,仅自营业务的慢病用户人数即达500万人,同比增长170%,人均用药时长和复购率均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在对供应链加大投入后,仓储物流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依托十二地十四仓的配送网络和智能化物流策略,自营药品次日达的时从50.1%升至60%,提高了十个百分点。客户服务能力的优化和风控体制的逐渐健全,让药品质控体制和执业药师咨询服务得到完善,进一步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在平台建设方面,通过加大医鹿app和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的运营力度,吸纳了大批执业医师、药师、营养师等入驻。报告期内,与阿里健康签约的医药从业人员总人数近14万人,较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增加8万多人。

可以看出,阿里健康并不是盲目投入,而是有计划、有选择的对重点领域进行了布局。其中,提高药品的可及性又是这段时间内阿里健康最为重视的主要动作。

厚积:提高药品可及性,增强慢病管理

所谓药品可及性,是指消费者能够以可以承担的价格,安全地获得对症、适当、高质量的药品,并方便地获得合理使用药品的相关信息。

一般来说,影响药品可及性的因素有四点,即药品丰富度、药品充足度、药品价格,以及获得药品的便利程度。要提高药品可及性,需要从这些方面入手。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力后,阿里健康在药品SKU和用户触达能力上有了显著提高。财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医药电商平台的合作商家已超2.5万家,较半年前增加8000家,库存SKU超过4000万个,较半年前增加700万个。

SKU数量提升意味着阿里健康保证了药品丰富度,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具体情况进行购买。在购药过程中,消费者不容易遇到缺药的情况,这也增强了平台黏性和不可替代性。

在用户触达上,阿里健康与区域内龙头药房强强联合开展同城零售业务,为消费者提供了质优价廉、同城购同城送的服务体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本地医药健康的服务能力,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快速、便捷获取药品的渠道。

站在药企角度,在国家集采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药品价格一再被压低,这意味着药企的利润将被一再压缩。摆在药企面前的选择有两个,要么保市场份额,要么保价格,此外,拓展院外市场也是一条可行的路。

据艾媒咨询统计,2020年中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20.8亿元,可见对药企来说互联网是最佳的院外市场。但是过去互联网医药销售渠道搭建不完善,药企外拓的脚步一再被阻,而通过提高药品可及性,阿里健康能为药企搭建一个相对完善的销售渠道,推动其进入互联网市场。

10月15日,阿里健康大药房启动“新药首发扶持计划”。该计划包含7天首发绿色通道、专项资源跟投、1对1策略服务、百城基建配套四项举措,为药企提供包括从“报送上架”到“患者手中”的全流程支持。报告期内,罗氏、百济神州等多家药企已在阿里健康自营药店首发上线原研药产品。

同时,目前医药电商的渗透率较低,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显示2020年市场渗透率仅1%,但市场规模却不低,2020年的交易规模达到了1876.4亿元。高市场规模而低渗透率代表着医药电商的市场容量巨大,且还有很高的提升空间。

由此看来,阿里健康首选在提高药品可及性方向发力也就不难理解了。但阿里的视野并不止于此,展望全局,构建一套完整的慢病管理体系才是阿里健康的最终目的,而药品可及性的提升只是其中的一环。

薄发:深入优化慢病管理,整合资源多点突破

在本报告期内,阿里健康首次透露了医药自营业务慢病用户的相关数据,170%的用户增长率非常可观,“慢病福利计划”也为用户提供优惠好药、专属医生、用药随访、用户患教等系列服务。

此外,通过天猫医药健康、医鹿App、小鹿中医等平台,阿里健康还在为更多慢病患者提供各种服务。慢病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阿里不惜重金投入也不急于收获呢?

慢性病,顾名思义,是长期积累而成的疾病。这类疾病不仅生成时间长,在诊疗与防治上也是一个“长期工程”。而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慢性病患者群体,这意味着国内的慢性病市场潜在规模相当巨大。

但规模大并不意味着市场好做,事实上,慢性病由于病情延续时间长、病因复杂等原因,需要频繁的进行医患交流,这又在无形之中增加了医院的压力。基于这些特性,互联网就成为了解决慢性病问题的最佳场所。

阿里健康最早开始尝试慢病管理是在2014年,当时由于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还不成熟,渗透率也不高,没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阿里一直没有放弃在这方面的布局,随着疫情催化互联网医疗,阿里健康的慢病管理效果逐渐显现。

除了慢病用户显著提升以外,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的从业人员数量增多,说明阿里健康在互联网问诊上的布局已经步入正轨。互联网问诊给慢病患者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患者不用再花费大量的时间奔波在看病路上,既节省了精力,又能给患者创造良好的身体保养环境。

今年8月,阿里健康宣布收购小鹿中医,进一步完善了慢病管理机制。中医实际上在传统的慢病诊治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而且,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在中医领域同样存在,资深中医大都分布于一二线城市。小鹿中医率先通过互联网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医势能得到进一步发散,慢病患者借助一个平台就能满足所有看病需求。

在县域医疗资源整合上,阿里健康同样有所突破。云上医共体就是为基层医疗而生的项目,通过云上医共体,优质医疗资源得以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提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大大减轻了负担。

由此可见,通过对互联网、中医和下沉市场医疗资源进行整合、重构,阿里健康提高了触达用户和服务用户的能力,慢病管理这张巨网也逐渐织成。

结语:

诚然,如今阿里健康在互联网医疗服务领域还处于不断投入的阶段,但慢病管理市场潜力巨大,且慢病管理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阿里健康明显是看中了未来的长期收益,并不急着收获。

财报中透露,阿里健康会继续加大在基层医疗服务领域的投入。在阿里看来,医疗是关乎民生的重点工程,也是有着无限可能的巨大蓝海,外界风浪再高,依然不会撼动其前进的脚步。

文章来源:小谦笔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