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赛道打响中场战事,康耐特如何掘金万物智能时代?

专栏号作者 IPO捕手 / 砍柴网 / 2021-11-29 20:16
"
因为国产眼科药品和器械发展处于初期阶段,国内眼科渗透率处在较低水平:和“牙疼不是病”类似,对于眼睛干涩、中轻度近视、中轻度白内障等认知不清,种种因素导致眼科行业...

投资市场,一直有“金眼银牙”的说法,通俗点来说,就是眼科是黄金赛道。

因为国产眼科药品和器械发展处于初期阶段,国内眼科渗透率处在较低水平:和“牙疼不是病”类似,对于眼睛干涩、中轻度近视、中轻度白内障等认知不清,种种因素导致眼科行业在过去受到一定的忽视。

而实质上眼科具有庞大的患者群体基础及上升的患病率趋势,不同生命阶段均有不同需求,眼科成为医疗服务业的黄金赛道。近年工业端和服务端的投资标的也在迅速丰富,多家眼科连锁申报上市,药物和器械公司的受关注度也在快速提升。

据港交所文件显示,11月28日,上海康耐特光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国泰君安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值得注意的是,10月7日康耐特光学第二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在今年4月1日递交的申请已失效。

康耐特光学成立于1996年12月5日,并于2010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证券简称原为“康耐特”,这也是旗天科技的前身。2016年10月,康耐特光学收购了上海旗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发掘金融服务领域的增长潜力,旗计智能主营业务为银行卡增值服务,上市公司更名为“旗天科技”。

后来,为解决金融业务与树脂眼镜镜片制造的平行发展导致了资源竞争及管理层焦点分散,管理层将镜片业务分拆为单独的实体,即本次赴港上市的康耐特光学。

作为一家重组不过三年的公司,康耐特光学也受到了市场的颇为认可。在超过80个国家进行销售,不限于中国、美国、日本、印度、澳洲、泰国、德国、巴西等;康耐特光学也成为了中国出口额最高的树脂镜片制造商。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树脂眼镜镜片产量计算,康耐特光学于2020年在中国树脂镜片制造商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为8.5%,也是唯一挤进全球前十大眼镜公司排名的中国制造商。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5月31日止,康耐特光学的总营收分别为8.54亿元、10.59亿元、10.93亿元和5.38亿元;其中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24.0%和3.21%。

2018年至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78亿元、1.12亿元和1.28亿元,其中2019年、2020年的增长率分别为43.59%、14.29%。整体上来看,康耐特光学的营收、净利润规模均保持上涨态势,但是增速有所放缓。

细分到具体地区收入,康耐特光学的主要收入源于境外地区,占比最高达到80%以上。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在需求端的人数也有一定的增长,并且树脂眼镜也应用于太阳眼镜的镜片,大众也因为追求时尚而佩戴,可以预测的是,需求端容量巨大。

在此风口之下,出现了了很多市场机遇,也进一步对康耐特光学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首先,隐形眼镜因美观方便备受消费者喜爱,根据GfK数据显示,2020年隐形眼镜销售额达到106.7亿元,破百亿的销售额也给传统眼镜企业带来的不小的压力,部分企业也纷纷加码隐形眼镜赛道。

其次,高科技产品类的智能化眼镜也在抢占传统眼镜企业的市场份额。从2012年Google glass的面市到如今,智能眼镜被认为是近年来最被看好的可穿戴智能设备之一。

随着科技水平的进一步发展,受智能助力的相关产品或将成为镜片行业的快速增长点之一,赴港上市或许能为康耐特光学带来更多发展空间,但前有狼后有虎,康耐特能否从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还有待考量。

本文由IPO捕手(ID:ipobushou)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