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田间”的技术派:拼多多呈现另一重底色

专栏号作者 王小琉 / 砍柴网 / 2021-11-29 20:27
"

来源 / 王小琉

“民以食为天”,作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农业的颠覆与重构正在成为一个产业新风口。随着越来越多的AI算法、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将被应用其中,低效的农业生产将成为历史,农业数字化已成为新时代的重点。

当近年来“农产品上行”、“数字农业”等词语开始频繁出现之时,各大互联网巨头与新贵们在科技兴农路上的发力动作也愈发频繁。BATJ等中国科技互联网第一梯队均重仓农业,将农业视为绕不开的增量市场,也开始推动农业的数字化与智慧化改造升级。从上游赋能农业生产,中游对于供应链的数字改造,再到下游产品销售的数字化搭建……

1

科技下乡:新电商平台的助农新战事

而在更细分的电商领域,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加入农业电商的投入力度,预示着中国农业科技进入发展高速期已成定局。

▲我国农村电商发展状况,图片来自《2021农村电商发展趋势报告》。

新华社瞭望智库近日发布了《2021农村电商发展趋势报告》,对中国农村电商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报告中指出一批新农人、新业态、新模式,继续涌现在中国农村电商领域,推动农产品上行主流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也用了大幅篇幅介绍了以拼多多新电商平台带来的赋能价值——如何以农业科技、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赋能农产品上行。

农产品上行背后的“杀手锏”基于拼多多的创新供应链。其采用的是生产端直连消费端的超短供应链模式。这种模式是由电商平台来走进农户的生产端,在农户生产出农产品后,直接由电商进行整合销售。在此模式下,去掉了繁琐的中间环节,平台就是经销商和供应链,可以让产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消费者手中,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度,从而使利润更多地留在了农民手中。

▲拼多多“农地云拼”模式示意图。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农地云拼”模式,在过去的6年,拼多多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了一起,形成一个虚拟的全国市场。这让信息化、数字化成果第一次大面积覆盖到中国的边远地区,使得小农模式下的农产品大规模上行成为了可能。

过去,拼多多留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一家依靠“五环外”下沉市场打开新魔法门的电商平台,通过表层的“拼购模式”和底层的重仓农业,让拼多多在已经巨头林立的电商领域冲出重围。而最近其系列动作也表明,拼多多容易被人忽略的B面——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及其内在隐藏的科技基因。

事实上,从技术派新掌门陈磊接棒拼多多以后,便开始挥刀砍营销,重投研发、仓配、农研。最新的Q3财报也可以窥探一角,拼多多本季度的营销费用为100.506亿元,环比减少3%,连续三个季度呈下降趋势。公司本季度投入的研发费用为24.224亿元,同比增长34%;研发人员占比约60%。

今年8月,拼多多设立“百亿农研专项”,进一步推动拼多多重仓和深耕农业计划的加速。陈磊也在Q3财报后表示,拼多多会将过去5年在营销方面的重心更多地转向研发,并利用拼多多在技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农业数字化。第三季度的利润也将全部投入“百亿农研专项”。

从农货进城到科技下乡,拼多多正在开启新一轮农业版图的布局动作,实际上也反映出这家新电商平台在极力撕掉仅仅是电商平台角色的单一标签,凸显自己的科技属性。

2

重仓科技赋农,拼多多的初心与战力

当然,我们看待一切新技术、新业态都不能单纯地以乐观or悲观做最终结论,毕竟从技术到商业盈利模式或脱虚入实的落地之间还存在着艰难的惊险一跃。对此,拼多多也思考得很清楚——如何让技术冲出“实验室”,如何将技术落地到具体场景中,真正实现降本增效才是真正价值的证明。

除却“百亿农研专项”、“农地云拼”模式之外,2020年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中的比赛项目也让人印象深刻。利用作物生长模型、卷积算法等AI技术,青年科学家们成功在农研基地培育出“科技草莓”。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技术将草莓产量提升了196.32%,且投入产出比平均值高出传统方式75.51%。今年,本次大赛为参赛团队提出新的考验:利用6个月时间,种出有高产量、高营养价值的番茄。

另一个值得称赞的新模式是其参与制订、引导标准化、统一化的生产、种植和管理。比如,在云南,拼多多联合云南农科院热经所,发起制订雪莲果的地方和国家行业标准,为整个行业提供参考。在此基础上,还引入智慧农业系统,最终目标是优化土地资源配置,通过源头优种优育来提高地区亩产值,带动农户增收。

……

纵观中国各大田间地头,可以看到拼多多正摩拳擦掌,让科技的力量悄然释放。

从农货进城切换到科技下乡,让外界也不禁好奇:对于一个电商平台而言,这样类似于“换车轮”的动作背后其进阶逻辑又是什么?

倘若将时间线拉长,回溯至各大电商平台的出发点我们或许可以窥探一些端倪——淘宝的基本盘是服装、京东持续深耕3C数码,而拼多多则靠下沉市场起家,扎根乡土也让“重农主义”一直刻在它的基因里。“兴于农而惠于农”也随之成为自己接下来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在谈及拼多多为何重注科技赋农,陈磊此前也曾称:“致力改善农业,是拼多多自成立以来最重要的战略。农业触及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同时也是一个相对数字化率较低的领域。由于我们团队中很多成员都是技术出身,我们希望能用技术为社会做贡献,同时为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振兴贡献力量,进而实现我们的使命,即‘普惠’、‘人为先’、‘更开放’。

这样的回答在很多人看来只是公关话术,但在这个有很多领域正蜕变成乏善可陈的资本游戏、甚至不惜参战与菜贩们抢夺饭碗的浮躁互联网世界里,却呈现了一种朴素的科技观,背后隐含的关键词是:不唯赢、致善式创新及大时代下的使命感。

而如果站在时间线的终点再回头来看,科技与农业携手,未来也能够为拼多多开创一条相当宽广的赛道。长期的技术和商业应用与场景的沉淀,势必也会让先行者随着时间的推进而逐步进入新一轮繁盛的收获季。

农业赛道尽管巨头与资本蜂拥,但在汹涌的数字化浪潮中,相对于其它赛道互联网发展的红利还未渗透到供给链最底层的农户,其养殖、种植技术仍停留在经验之谈、看天吃饭,鲜有人依靠专业技术和数字科技,还有诸多无人区需要先行者勇闯与探索。

而农业市场的广阔市场前景也将给予捷足先登者以信心,相关数据统计,中国每年农产业及食品总规模为9.3万亿元,农资为2.2万亿元,加在一起超过10万亿元。另据国际咨询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预测,到2025年全球智慧农业市值将达到683.89亿美元。

与此同时技术已是互联网下半场制胜的关键。和其它互联网入局者一样,拼多多正试图以技术为驱动,推动一场拥抱产业的数字经济实验,这条护城河一旦建成,科技路径最终会形成庞大的无形资产,呈现在拼多多面前的也将会是更广阔的天地。

3

正在成为助力中国农业升级的新引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拼多多科技兴农的进击路径不难发现,其助农的核心并未仅仅止步于卖货,而是在不断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乡村自身的“造血能力”,助力中国农业向品牌化升级。

由此我们也看到了这种赋能下更多鲜活的成功案例不断涌现:

在青藏高原腹地创业,年销藜麦超千万元的青年商家,今年在新电商平台又打磨推出一款潜力爆品杂粮青稞;在四川大凉山年销盐源苹果1500万斤的拼多多店铺,今年加入了新电商苹果产业带双11狂欢;电视剧《山海情》的原型、闽宁镇上的留守妇女组建了一个电商扶贫车间,通过平台把闽宁凉皮、蘑菇等产品销往全宁夏;另外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推动下,永定蜜柚、广西芒果、赣南脐橙、度尾文旦柚等农产品一跃成为消费者口中的“爆品”…… 

▲2021年,文旦柚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在拼多多“触网”,通过产地直发销往全国。

以电商为切入点,从上游生产环节的技术应用,到高效率的销售平台,再到完善的物流体系搭建完善之后,拼多多时下正以后端的消费拉动前端的生产,并把整个智慧农业技术体系逐渐建立起来。抽丝剥茧,拼多多其实正在下一盘事关长期主义抑或穿越周期的大棋局,以此促成一场由智能科技“领跑”的农业产业升级,从而形成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而毫无疑问的是,当随着更多以拼多多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势力们引领科技的力量竞相躬身田间地垄之时,未来乡村将被开辟成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新战场,中国农业数字化升级也将迎来重要的时间窗口。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