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断臂求生,B站开始“有妖气”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1-11-28 12:24
"

来源 / 镜像娱乐

11月19日,奥飞娱乐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原创漫画平台有妖气100%股权以6亿元出让给B站。

6年前,奥飞以9亿的溢价收购有妖气,外界十分看好。一个是风头正盛的初代国漫平台,一个是手握数条玩具衍生品生产线的初代ACG产业公司,二者强强联合一度被舆论看作是“中国动漫界最大的并购案”。

但回头看奥飞与有妖气联手的这6年,有妖气错失了发展机会,失去了“国漫一哥”的地位,奥飞也经营不善,财报数据连年下滑,如今分道扬镳也在意料之中。

奥飞2020年报上,有妖气的运营主体四月星空的商誉减值准备显示为3.8亿,如今以6亿价格被B站收购,即便相比于6年前的收购价格打了6.6折,但于奥飞来说也还在预期以上。

奥飞在公告中表示,“自2019年开始,公司逐步调整了战略发展规划,同时也充分意识到,有妖气旗下的系列IP作为互联网原生知识产权,如果能获得互联网平台公司更多的用户资源支持将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潜能。基于此,交易双方均认为本次交易对包含交易标的在内的各方都具有积极意义,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奥飞的表态比较中肯,奥飞借此回笼了资金也降低了商誉减值的风险,有妖气找到了更好的“归宿”B站,而B站的战略布局也需要有妖气的助力,此次收购确为“三全其美”。

起早赶晚集的有妖气

有妖气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漫画平台。

在被奥飞收购前,有妖气平均每月被800万以上用户点击,拥有漫画作品4万部以上、签约作家超过1.7万位、月更新漫画6万页,估值在5000万美元左右。手握《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雏蜂》《端脑》等经典IP,曾经凭借一己之力助推了国漫的崛起,是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2014年底,由人气IP《十万个冷笑话》改编的动画电影作为国内第一部进入院线的漫改作品,以一千万的成本撬动了过亿票房,成为当年的动画电影票房冠军。而此前,《十万个冷笑话》的同名动画于2012年上线,第一季以10万一集的成本获得了超过200%的收益回报。

《十万个冷笑话》的成功,给了资本极大的想象力,即一条源自于漫画IP的商业闭环链条。

有妖气被纳入奥飞系以后,第一个动作就是《雏蜂》的影视游改编计划,试图践行这个商业闭环的成功,打通从上游漫画IP到动画、电影、游戏的全产业开发。

但结果却不尽人意。《雏蜂》动画播出了第一集就因配音、分镜头、情节逻辑等各种质量问题而遭到吐槽,仅播出六集就停止制作了。《雏蜂》改编的手游只存活了6个月,真人大电影也没有了后文——《雏蜂》的影视游改编以失败告终。

2017年,《十万个冷笑话2》电影上线,继三年前第一部1.19亿票房之后,第二部中规中矩地收获了1.33亿票房,并没有达到原本3亿票房的预期,无异于再给火热的资本浇了一头冷水。

而急于商业变现的有妖气把过多精力放在了影漫游开发,不仅榨干了原有IP,也忽视了新生代的IP开发,导致漫画平台停滞不前——6年过去了,提到有妖气的头部IP,还是那“四巨头”。

这个结果也不难理解,当一个漫画平台开始将过多的精力倾注在IP的商业变现上,必然就会将资源更多地倾斜于头部作者和头部IP,而忽略了中腰部作者的权益,尤其是漫画行业人才的成长孵化期更为漫长,急功近利对于新IP开发十分不利。

就这样,有妖气在忙于影漫游开发之际,与漫画行业红利期失之交臂,被快看漫画和腾讯漫画迅速超过,逐渐掉队。

根据比达咨询数据和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动漫类APP月活用户TOP10”来看,作为曾经的“国漫一哥”,有妖气已经无法跻身前十名了。

不仅如此,有妖气还面临着越发严重的亏损。2020年,有妖气的净利润为-1292万元,而到了2021年,仅上半年净利润就到达了-1467万元。

奥飞近些年也经营不善,财报数据连年下滑,已经无法支撑有妖气继续烧钱。

“东方迪士尼”梦碎的奥飞

奥飞于上世纪90年代靠玩具业务起家,最早只是处于产业链最末端的玩具作坊。

1994年,奥飞将仿制自日本的玩具四驱车投入市场。1996年开始,与国家体育总局等五个部委联合,举办了11届四驱车大赛。1997年,奥飞将日本动画片《四驱小子》引进国内。在动画热播+大赛推广双层效应之下,四驱车就此成为了风靡市场的儿童玩具。

经过几年单一产品线的发展,奥飞再次实现业绩飞升是2005年,推出了自制动画片《火力少年王》和玩具悠悠球,再次风靡全国。据悉,奥飞的悠悠球在2006到2016年十年之间累计销售额高达60亿元。

随后,奥飞又自制了巴啦啦小魔仙、铠甲勇士、超级飞侠、萌鸡小队等动画片,后续还通过收购原创动力将旗下的国民IP“喜羊羊与灰太狼”收归麾下。

2009年,坐稳“玩具大王”地位的奥飞动漫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漫第一股”。

奥飞早年的基本商业模式是“玩具+动画”,通过投资、出品、自制动画片来为玩具做推广,而玩具业务的收益再反哺动画制作。

但奥飞的野心不止于此。2014年以来,奥飞开始进行“IP+全产业链”的泛娱乐战略布局,想要打造“以IP为核心,涵盖漫画、动画、授权、媒体、玩具、婴童、游戏、空间娱乐等业态在内的多元产业格局”,做上了“东方迪士尼”的梦。

主要途径就是通过投资和并购迅速打通下游玩具到上游IP的产业链,收购有妖气就属于其中一环。有妖气旗下丰富的IP资源可以授权至电影业、玩具业、游戏业等,能够满足奥飞基于IP形象全方位一体化的需求,而多年来主攻K12的奥飞,也可以通过有妖气拓宽K12+的新市场。

但“东方迪士尼”的梦显然不好做。

激进的扩张策略之下,奥飞的财务问题严重,影响到了企业健康发展。尤其是2015年到2016年,奥飞花费了近20亿元进行了包括有妖气在内的多项投资并购,对公司产生了较大的资金偿还压力。

2015年末和2016年末,奥飞由于短期借款增加、短期偿债压力增大,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同比连续下降了超过30%。日常资金消耗和巨额并购支出使奥飞不得不举短期债务来维持企业日常运营,而相应资产的增幅却并不理想,导致经营负债增加。到2021年第三季度末,奥飞的商誉账面价值仍高达18.49亿元。

而奥飞的多元化业务发展之下,整合能力并没有跟上,导致各个板块处处失利。据悉,奥飞影业投资的《刺客信条》造成了约0.92亿元的巨额亏损,游戏业务也萎靡不振。

从2020年奥飞的营收构成来看,玩具销售占比41.65%,婴童用品占比38.26%,影视类和游戏类仅占12.78%、2.59%。

由此可见,奥飞传统制造业的基因依旧显著。尽管奥飞在布局泛娱乐战略,极力扩大各个业务板块,但并没有产生很好的协同效应,在投资上的急功近利也遭到了反噬。

有妖气急于商业变现的动作也和奥飞的战略布局息息相关,但奥飞的主营产品目标群体为K12,K12+对于奥飞来说显然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光靠收购有妖气来消化掉一个新市场还是比较吃力。

这六年的合作下来,有妖气与奥飞并没有成就对方,反而互相耽误。

最佳“接盘者”B站

相比于同样在布局产业链的企业,B站的平台调性与基因显然与有妖气更为吻合。

脱胎于传统制造业的奥飞所无法带给有妖气在互联网流量上的便利,B站能够提供,更何况B站提供的还是与有妖气自身内容高度匹配的二次元用户流量。像《镇魂街》第一季、第二季在B站的播放量分别为5.1亿、3.1亿,均为B站播放量最高的国漫作品之一。

而对于B站来说,国创IP一直是必争之地。B站的优势主要在于下游的社区运营,上游的IP内容生产反而是软肋,尤其是国创IP上很难跟腾讯匹敌。有妖气虽然近些年逐渐没落,但多年沉淀下来的经典国创IP对于B站来说仍然具有吸引力,毕竟经典IP数量有限,卖一个少一个。

对于此次收购,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亦表示,“有妖气沉淀了很多受用户喜欢的原创作品,期待这些头部IP在B站内容生态中获得多元化的呈现。”

收购有妖气消息公布的第二天,在B站2021-2022国创动画发布会上,就已经看到了有妖气旗下漫画《镇魂街》《十万个冷笑话》等经典作品的身影,宣布有妖气旗下13部漫画作品进行全新的开发。

据B站Q3财报显示,如今B站的月活已经超过了2.67亿,同比增长35%,逐渐逼近2023年要达成4亿的月活的目标战略,快速成长的B站也需要更多的内容生态去支撑日益增长的用户。

近些年B站在动漫上的频繁投资布局也是为了获得更多的IP资源。据艾瑞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研究报告显示,B站在2017年至2019年三年时间内,投资了26家动漫相关企业。2021上半年,B站的投资脚步进一步加快,仅半年时间就投资了14家动漫领域相关的企业,包括《少年歌行》的出品方及制作方中影年年、《灵笼》的出品方艺画开天、知名动漫公司非人哉等等。

另外,有妖气作为初代漫画平台,对于B站在图文生态上的布局也具有一定的助益。

B站于2018年收购了网易漫画的相关资产,经过了一定的资源整合,哔哩哔哩漫画依托于网易漫画的内容库快速崛起,如今已经跻身漫画第二梯队。虽然跟快看漫画和腾讯动漫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有妖气与哔哩哔哩漫画打通可以进一步补充B站的图文生态,加上B站在二次元上的生态优势,或许也能为哔哩哔哩漫画冲击第一梯队提供一线可能性。

不论结果如何,对于落寞的有妖气来说,加入B站已经是当下的最优选择。而离开奥飞的,恐怕不只是有妖气。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