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猫前董事长王健大败局,31岁掌舵上市公司,而今股票被打折卖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1-11-25 20:01
"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

雷达财经 文|长帆 阿伦 编|深海

近日,阿里拍卖信息显示,汤姆猫前董事长王健持有的7531.8999万股被司法拍卖,起拍价为2.44亿元,拍卖的时间为2021年12月3日10时至12月4日10时止。

截至11月24日收盘,汤姆猫股价为4.99元,7531.8999万股对应市值为3.78亿元,2.44亿的起拍价相当于打了6.46折。

雷达财经注意到,王健曾一度辉煌,在31岁即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

然而,自2019年7月起至今年9月底,王健密集减持汤姆猫,套现超10亿仍未解决资金缺口。中间因违规减持遭立案调查,并于今年1月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汤姆猫近期蹭上元宇宙概念,股价出现大涨,公司控股股东趁机套现超3亿。

31岁出任董事长,暴雷之年套现2.4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王健出生于1988年,2009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本科学历,2010年创立杭州哲信,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移动休闲游戏发行运营。

2015年12月,刚上市不久的金科文化(上市公司汤姆猫前身)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确认收购标的杭州哲信100%股权,切入移动互联网领域。

彼时,王健持有杭州哲信46.95%股权,为杭州哲信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同时担任杭州哲信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最终,该并购顺利成行,王健获得约4亿元的现金及价值约9.8亿元的金科文化股票,同时王健还以现金认购了金科文化所发行的股份。至2016年5月31日,王健持有金科文化18.02%的股份。

2017年二季度,王健进行了增持,至2017年5月22日,王健持股比例达18.1%,一跃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后,王健数度增持,至2017年9月29日,王健持股比例上升至18.29%,这是其持股比例巅峰。

同年8月30日晚,金科文化抛出了公司史上规模最大的并购方案,拟向实际控制人朱志刚等交易对手发行股份的方式,合计作价42亿元收购杭州逗宝、上虞码牛各100%股权。而这两家公司的核心资产为持有Outfit7公司56%股权,Outfit7公司创造了“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这一全球知名IP。

根据评估结果,Outfit7的100%股权评估值为728596.52万元,Outfit7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合计为42116.38万元,评估增值率高达1629.96%,引发投资者质疑。

2017年11月16日,前述并购过会。

2019年6月14日,31岁的王健出任金科文化董事长。

2019年7月,股票刚解禁不久的王健即开始大手笔减持。至该年年底,披露减持次数达35次,合计套现金额2.46亿元。

王健减持引发了外界诸多猜测。2020年2月2日晚间,金科文化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亏损23.95亿元至24亿元,主要原因为商誉减值及其他资产减值。而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中要求金科文化分别说明杭州哲信、O7_INV 等标的的商誉是否存在减值,金科文化回复上述商誉不存在减值损失。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金科文化商誉账面余额62.61亿元,其中包括并购 Outfit7 Investments Limited(以下简称“O7_INV”)形成商誉36.51亿元,并购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哲信”)形成商誉23.20亿元,并购杭州每日给力科技有限公司形成商誉2.70亿元。

在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后,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金科文化列示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对应的标的具体情况、预计计提的减值金额、各年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结合游戏行业整体发展环境,标的经营业绩、财务指标变化等,说明商誉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本次减值的测算过程,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准确性。

最终,金科文化在2019年亏损28.23亿元。

套现已超10亿,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

进入2020年后,王健减持并未收手。整个2020年全年35次披露减持,2021年6次披露减持。

至今年9月30日,王健合计套现金额已达10.04亿元。

截至11月24日,王健持有上市公司3.18亿股,持股比例为9.05%,位列第四大股东。为了套现,王健甚至出现了违规行为。

2020年2月4日,深交所向王健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指出,王健作为金科文化董事长,在2019年8月15日至8月27日、2019 年10月16日至10月21日期间,因强制平仓以集中竞价方式分别减持金科文化股票1737.84万股、515.6万股,占金科文化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0.49%、 0.15%,涉及金额合计约5799万元。上述减持行为发生在金科文化2019 年半年度报告、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前三十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深交所指出,王健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希望王健充分重视上述问题, 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2020年7月17日,深交所发布对王健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

经深交所查明,王健作为金科文化董事长,存在以下违规行为:2020 年2月28日,王健因强制平仓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金科文化股票1124.13万股,占金科文化总股本的比例为0.32%,涉及金额为4823 万元,上述减持行为发生在金科文化2019 年业绩快报披露前十日内,违反了相关规定,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 决定对王健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于王健的上述违规行为及交易所给予的处分,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2020年12月21日,金科文化发布公告显示,董事长王健因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期间减持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今年1月,王健辞去了金科文化董事长职务。

质押埋雷,股份被强制拍卖

除了大手笔减持,王健还通过质押的方式套现。

自2016年8月开始,王健向方正证券、兴业证券、富国资产-宁波银行-东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反复质押数十次。

其中,2017年王健作为融入方将其持有的金科文化股票质押给方正证券进行融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相关协议办理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合同公证。

但王健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发生违约。经方正证券多次协商及催收,王健均未向方正证券偿还债务。

今年5月,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公司自身权益,根据公证处出具的《执行证书》等文件,公司依法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王健立即偿还欠付公司的融资本金2.59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实现债权的费用等全部债务,并申请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近日,阿里拍卖上线了王健的股权拍卖信息。截至目前,0 人报名,203 人设置提醒,3654 人加入围观。

王健套现的资金用于何处?目前尚未有明确信息。而雷达财经根据天眼查查询发现,王健在12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5家公司出任股东,17家公司担任高管。其中,数家公司,曾因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等被起诉。

蹭元宇宙概念后控股股东套现3.57亿元

雷达财经注意到,金科文化于今年8月将证券简称变更为“汤姆猫”。

9月8日午间,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回复与元宇宙、VR等概念有关的提问时表示,公司“具备元宇宙产品开发的用户基础”、“已成立元宇宙方向的专项工作组......对特定品类的游戏进行概念开发和立项工作”、“公司投资的天际微动已开发了多款VR游戏”。随后,公司股价于午后开盘涨停。

9月8日,深交所向汤姆猫下发关注函,要求对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回复蹭热点、炒概念,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等作出说明。

随后,汤姆猫回复关注函称,元宇宙是一个非常宏大而遥远的愿景,公司当前的游戏产品与理论上的元宇宙存在很大差距。目前公司上述的产品迭代及新产品的探索尚处于早期阶段,项目实施进度、是否能达到公司预计的效果、是否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均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尽管公司称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依然受到热捧,9月8日至今,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近50%。

在此期间,公司控股股东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朱志刚大手笔减持8316.01万股,按照减持均价计算,套现3.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至2020年4月,金科文化被控股股东金科控股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各期发生额分别为20.69亿元、43.31亿元、29.77亿元,合计93.77亿元;占用余额分别为2.12亿元、15.49亿元、16.71亿元,合计34.31亿元。浙江证监局认定,金科控股及朱志刚、金科文化及时任高管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因此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