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陪练3.0时代,小叶子如何说出AI音乐教育新故事?

专栏号作者 新工业洞察 / 砍柴网 / 2021-11-22 16:37
"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行业不断升级,衍生出了更多的可能性。备受瞩目的素质教育在科技赋能下正衍生出一些新的学习形态。比如音乐教育中的AI陪练钢琴软件,就在默默地兴起。

近日,这一细分领域迎来新的融资——小叶子宣布完成超过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真成投资领投,魔量资本、创业工场跟投;并计划在下一步将正在研发的AI钢琴学习和AI架子鼓学习产品,于年内推入国际市场。

事实上,素质教育相关行业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传统1.0时代步入智能陪练3.0时代,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的小叶子智能陪练又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呢?迈出国际市场步伐之后,又能带来多大的想象力?

音乐陪练:从线下传统1.0到在线陪练2.0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对素质教育越发看重,家长更是注重孩子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于是开启了一代“鸡娃”式教育。在放学后、周末等闲暇时光给孩子报各种特长班,或是请老师进行上门的一对一辅导,造就了线下传统的陪练1.0时代。

但是在传统的陪练模式下,很多学员练琴的时间长于正课时间,在无形中拖长了学习周期,也没有提高学习和练琴效率。另一方面线下模式还存在着老师时间不固定、难预约等情况。

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长了老师和学生在路程上花费的时间,这也就导致了时间、金钱与效果不对等的情况出现。

在此背景下,快陪练APP的出现,以高效率、低花费打开了市场。一时间如柚子练琴、趣陪练、熊猫钢琴陪练等新平台扎堆出现;不少如音乐笔记、美悦钢琴的平台在原有在线音乐教学的基础上,新增了线上音乐陪练功能;部分平台如VIP陪练的平台获得了相应的融资,开启了在线陪练2.0时代。

而在2.0时代,得益于市场和需求的利好给相关企业带来不少好利;但背后却掩盖不住行业所存在的问题,优胜劣汰在不断持续。

从掌门陪练的退出,到2020年柚子练琴宣告破产,再到今年11月快陪练申请破产,这背后存在的相同原因都是亏损。2020年11月底,柚子练琴在官方微信发布破产公告,称由于市场环境和经营不善,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出现现金流断裂、资不抵债,无法继续经营。快陪练方面也表示因为融资失败,公司资金出现问题,虽暂停1对1的真陪练,但仍未摆脱经营困境。如此看来,在线陪练似乎摆脱不了亏损的“影子”。

但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融入各行各业,从“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进一步扩展到“智能消费”、“智能服务”,“AI+”正在打造无限的可能性。而素质教育也和AI逐渐融合,开启在线陪练3.0时代。

在线陪练3.0时代,智能陪练是门好生意?

“线下传统1.0陪练从来没有真的发展起来,上门成本很高;近几年2.0版本的在线陪练,相比线下是一个巨大的提升,但仍然没有解决孩子每天练琴的诉求。”小叶子创始人叶滨说。他把小叶子陪练定义为“3.0版本的在线陪练”,那么作为“3.0版本”时代的小叶子,如何能够撑得起这份定义?

首先我们还得从小叶子的转型说起。小叶子音乐教育以硬件起家,为C端提供智能钢琴、智能灯条等产品;在B端,公司发布了智能钢琴教室,为线下琴房提供教学课件和课程体系,合作教室超过5000间。

后创始人叶滨为撕掉公司“硬件厂商”的标签,开始试水在线陪练的新业务。从真人1对1在线陪练开始到着力引入AI。

在团队上,集合了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的音乐人和毕业于美国斯坦福、清华、北大等学府技术人才组建成团,研发出全球首创的自适应钢琴教学系统,推出了全球最准的“琴声识别”技术成果。

这使得小叶子智能陪练拥有非常前沿的电子曲谱展现和解析能力。后进一步实现了AI技术的突破,解决了10级以上难度曲谱的精准识别问题;2020年与上海音乐出版社联合发布了AI互动版钢琴教材,并与上海音乐出版社共同成立了“AI智能联合研发中心”。

小叶子引入AI,使得它能够模拟人类的各个器官,用耳朵听的(琴声识别),用眼睛看的(视觉识别),用嘴巴说的(TTS),对学员进行纠错、改正。

基于以上的转型升级,融合人工智能的小叶子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截至目前,小叶子智能陪练的用户现已遍布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小叶子最新披露的数据,其AI产品用户日均使用50分钟,每周使用频次4.2次,12月留存率达70%,退费率小于1%。

今年双十一期间,小叶子在淘宝教育平台的成交数据极为亮眼。据睿艺11月7日消息,仅11月4日当晚,其爆款单品TheONE小花琴就售出超过7000台,当晚的总成交额突破500万。

如此来看,相对于在线陪练2.0时代的亏损,融入人工智能的3.0时代似乎更能契合企业和消费者多方利益。而行业中“三分学、七分练”的需求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如创始人叶滨所说,“通过AI解决90%的练琴问题,剩下10%通过老师指导,这样综合体验、综合成本是最优的。”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小叶子正在研发的AI钢琴学习和AI架子鼓学习产品,都将于年内进入国际市场。在目前企业出海已成常态化的背景下,小叶子的出海计划能否为自身带来增量空间?

出海成为常态化,小叶子能否顺利扩展版图?

现如今不少企业为寻求新的增长点,不断以跨界联名或是出海的方式为自身带来新的增量。小叶子似乎也不例外,准备用更多元化的产品生态进击国际市场,但是在强敌环伺的国际市场,小叶子的可能性有多大?

相对于国内市场,国外音乐学习的渗透率更高,对钢琴等乐器的学习需求更大。Analysys易观监测数据显示,整体上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适龄儿童(5-16岁)音乐学习渗透率是40%-50%。而中国一线城市的相关数据是30%,二线城市是8%,三线及以下城市只有1-2%,因此国外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其次,国外正在疫情防控的状态下,像小叶子这类的无接触型在线教学更有利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能进一步打开市场。

最后,从技术层面来讲,小叶子目前除了已拥有21项技术专利之外,AI在数据化和价格方面的强大优势,帮助小叶子在用户满意度、用户留存率、人效比、算法准确率等多个指标上领先行业,在同类产品竞争中更有优势。

而上文中也说道,小叶子现在的用户现已遍布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意味着小叶子在海外拥有一定的国外受众基础和品牌知名度,更有利于小叶子在海外的进一步推广。

但是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国外较高的音乐渗透率带来的较大市场的背后可能是在当地已形成了较为固定的教学形式,以及相关学员的资源累积;并不排除在短时间内新兴品牌或将难以融入其国家和地区。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线上陪练的教学形式也已经在国外形成,这就难以避免和当地的同类品相互竞争。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谷歌投资的以色列公司JoyTunes,同样通过AI给零基础用户提供钢琴教学,今年6月刚获得5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估值已达到10亿美元。相比之下,小叶子虽有价格优势,但这种用AI给用户提供教学的方式难以形成差异化护城河。

因而对小叶子来说,要在国外形成差异化竞争,或许下一步首要关注的是如何完善自身音乐学习的产品生态并做好本土化用户的调研,这样才能有机会更好的说好“出海”的故事。

本文来源:新工业洞察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