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赴港IPO,固生堂能否把好港股“这把脉”?

专栏号作者 IPO捕手 / 砍柴网 / 2021-11-16 21:03
"

近年来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频出,为诊所的发展提供了政策红利。并且,随着消费的升级,居民也提高了对口腔、中医、妇幼等领域的水平要求,这也使得诊所领域的中高端服务需求日渐攀升。

民营诊所发展,同样搭上了医改的快车,在国家巨大投入的过程中,享受到了新医改政策红利。一些在关键时间点上发展起来的民营诊所,凭借市场需求、政策东风迅速壮大,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了上市。

据港交所网站显示,11月15日晚间,固生堂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固生堂于2010年成立,是一家以基础医疗为重心,将新中医与现代医疗手段结合,为客户打造了一个整合线下业务与在线布局,覆盖全生命周期、全场景健康管理的技术赋能“OMO”新中医平台。

截至2021年5月31日,公司拥有及经营41家医疗机构,覆盖中国11个城市,遍及华南、华北及华东地区。公司所有医疗机构均为私立营利性医疗机构,以品牌名称“固生堂”进行经营。截至目前,该公司还经营多个线上渠道,包括以“固生堂”及“白露”名称运作的官方网站、移动应用程序、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

固生堂在资本利用方面颇多斩获,引人注目。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迄今为止固生堂共拿到了4轮融资,分别是2014年6月1日A轮融资、2015年4月30日B轮融资、2016年C轮融资、2017年8月2日D轮融资,其中最近的D轮融资投资机构为国有资本、中国人寿、金浦医疗,融资金额为5.1亿元。

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良心医,放心药」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传承中医精髓,持续开发传统中医及西医相结合的新疗法,探索新业务场景,运用技术让经营标准化和数字化。

在营收方面,固生堂近三年取得了大幅增长。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收入约人民币7.26亿元、人民币8.96亿元及人民币9.2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接近13%。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医疗服务网络执业的医师超过16,000名,是中国第二大新中医医疗健康提供商的1.7 倍以上。其中包括6,667 名主任医师及副主任医师、4,573 名主治医师及5,059 名住院医师。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和新冠疫情的催化下,我国中医大健康产业已显著扩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我国中医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于2019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2021年市场规模将正式突破万亿大关,预期于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约3万亿元。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虽然整体市场规模在持续扩大,但当前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难题正阻碍着产业的快速发展。

中医行业的受众性并不全面,部分客户可能因众多外界因素不看好中医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和产品。

诸多背景的企业进入使得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其中尤以医生资源的争夺为突出,医生数量严重不足,优质资源更是大多集中在三甲医院,诊所获客渠道、标准化及盈利模式尚不成熟。作为一家拥有中医元素的企业,固生堂能否凭借其独特的OMO模式打响中医馆在港上市“第一枪”?IPO捕手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IPO捕手(ID:ipobushou)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