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3年的水母智能,AI智能设计生意做得如何?

专栏号作者 企服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1-10-28 16:14
"

去年1月,一份“要求员工一天做100张海报”的聊天记录登上热搜,很快引起网友们热议,核心就是企业甲方需求和设计师乙方存在的长期矛盾。

基于此矛盾的解决,能提升设计效率的AI智能设计迎来高光时刻。

近期,国内智能设计服务厂商“水母智能”完成7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高瓴创投以及元璟资本、微光创投等机构跟投。这也是继今年6月份完成天使轮融资之后,短短3个月内收获的第二笔大额融资。

面对设计行业,我们需要知道的是AI如何为这个产业增上了更高的附加值?相比人类设计师,AI智能设计是否真的能够形成替代?

解放设计师的“AI智能设计”

与设计师不同,AI智能设计,借助算法以及根据需求所设置的不同关键词,AI自主将不同的素材进行组合,最终设计生成各种不同的成品出来。较普通的人类设计师,仅在效率上就有很大差距。

由于人工智能不会像人类一样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同时在现代计算机强大的运算能力加持下,AI堪称“不会累的设计师”。

伴随国内经济的加速发展,对设计行业的需求不断膨胀,于是这一全新的赛道也吸引众多企业的加入。

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厂商阿里云推出了智能设计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视觉传播平台Canva可画,在今年年初收购了两家视觉AI初创公司,加入到人工智能设计领域的竞争当中……以AI作为设计师的智能设计赛道,已然成为了一个全新的朝阳产业,而水母智能也是这批想要吃到蛋糕的企业之一。

水母智能是由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孵化诞生,在2019年3月份正式启动,创立之初只是洛可可旗下一个面向智能设计的子业务。

根据水母智能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其智能设计每日为用户生产了超过100万个logo,智能logo业务突破3000订单/双日,如此快速的成长也显示了AI智能设计赛道所具备的丰沛前景。2020年11月,洛客云剥离出洛可可单独注册公司,以智能设计为核心业务,并更名为水母智能。

资本市场似乎对水母智能也颇为青睐。今年六月份,水母智能完成首轮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元璟资本与微光创投联合领投,到10月份再度完成7000万的A轮融资,短短三个月时间水母智能就吸金一亿元。

究竟是资本看好这条新赛道,还是水母智能值得投?

三个月吸金亿元,AI智能设计究竟有何“价值”?

水母智能这类AI智能设计服务企业的价值,就在于它们为企业方提供了一个调和或者解决需求矛盾的平台。

投入巨大、耗时长的设计过程,并不是大部分企业的刚需,他们更需要的是快速,且满足基本需求的设计服务。很显然,类似“一天做100张海报”这种高强度的工作量,人类设计师显然难以满足,AI智能设计似乎是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案。

不过,AI智能设计存在一定的技术准入门槛,从头开始研发显然并不合适。因而水母智能这类提供相关服务的AI智能设计平台,就成为了这些企业最好的选择。

根据其官网介绍,水母智能的智能设计服务包括智能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商品设计等,基本覆盖到面向普通消费领域的设计需求。

与其他企服SaaS类平台相似,水母智能的用户交互界面同样也是搭建在网页上。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业务。只需简单的输入品牌名称、行业信息和logo需求,便能够在10秒内快速地生成100个Logo案例。

在价格上,提供LOGO生成服务的基础商业包价格仅需79元,显得尤为便宜。在上海,即便是UI设计实习生,日薪价格也在150—300元之间,远高于其价格,且在效率上远远不及。

这种低价格、高效率的设计流程,很好地解决了客户在价格、效率这两个主要的痛点。水母智能的目标客户基本上包括中小微品牌方、消费品企业、新农村农户等,这些客户在资金能力上较弱,没有过多的资源投入到设计当中,因此快速高效且价格相对便宜的智能设计平台显然更适合他们。

此外,小微企业是推动国家经济进步的主要动力来源,当前在疫情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之下,水母智能这类能够辅助、加快小微企业发展的企服产业,因而具备着更深层次的意义与价值。

除了AI设计平台,水母智能构建了更为完善的智能设计生态链闭环。通过与供应链企业深度链接,形成“设计+生产”的方案链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水母智能与国内数字化柔性包装定制工厂绿爱股份合作,推出智能设计赋能产业创新的“1000计划”,为小微企业提供专属“智能包装设计+包装柔性生产”解决方案,以AI设计来推动中小微企业、商家的发展。

所以,水母智能这类AI智能设计服务企业的核心壁垒,除了先进的算法技术,更为完善的智能设计生态链闭环将能保证客户使用黏性,形成更强的竞争优势。

基于上述逻辑,能够了解AI智能设计的核心意义究竟在哪里。当设计行业供应与如今小微企业加速发展的极度供需不平衡为前提下,水母智能所在的智能设计行业有着更长远的发展价值,而已经构建完整商业闭环的水母智能,显然更能吸引资本的目光。

设计模板化时代下,“人工智能+设计师”模式将成未来?

现实当中,设计师的工作大部分仍呈现为高强度的重复性。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产品用户量大的限制,产品无法针对每位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进行设计,因此设计师只能考虑采用更简洁的设计语言来满足大众的基础审美。

如谷歌、微软等企业均推出了官方UI设计标准,在这种公式化、规范化之下,AI能够快速的批量生产符合规范的设计产品。在这种行业现状下,采用AI设计的方式来解放他们,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商标申请数量为783.7万件,同比增长6.33%。如果按照水母智能Logo设计的定价来计算,在2019年这一市场就已超过10亿元。而实际上,一个商标的价格远高于79元。

国内智能化设计市场尚处于成长阶段,而单纯的人工设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作为一种全新的产业,智能设计属于朝阳产业,尤其是在需求仍存、增长迅速的逻辑之下,水母智能所在的智能设计赛道将极具发展前景。

如此背景下,自动化与人工智能技术将与在线设计软件相融合,为设计师、企业带来更多可能,并成为资本们新的投资方向。

无论何种产业,在发展初期都会面临无数种问题,AI智能设计产业自然也是如此。

1、身处同一赛道的竞争者们发起的冲击

AI作为下一代最有前景的技术之一,资本已经将目光盯上了由其衍生而出的智能设计行业,并开始加速在其中寻找标的。

近期企业智能内容创意云平台“爱设计”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今年6月份,设计SaaS服务上“时谛智能”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在资本的助推下,智能设计行业的胶着状况将更为激烈。

据悉,水母智能已经与阿里钉钉、阿里云、支付宝、飞书、美团、抖音、1688成为深度业务合作伙伴,为平台商家提供一站式普惠设计服务。近期,水母也受邀成为淘宝企服首家智能设计提供商。

与大生态合作之外,如何在技术上保持领先,并以技术作为自身的护城河,这将是下一阶段水母智能将面临的主要问题。

2、如何保证客户使用黏性

与大多数企业服务一样,水母智能同样面临着客户流失的问题。其中商标设计作为一种短线的消费,水母难以保证大部分客户有着长期的复购率。

如今,水母智能的业务方向正在逐步扩展到品牌形象周边、包装等更多的设计领域,随着未来业务范围的持续扩大,这一问题所造成的影响将会减少。

3、变现能力与研发投入难以平衡

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几乎都面临着亏损问题。AI赛道需要大量、持续的研发投入,往往导致尚还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面临资金承压的问题。

如何提升自身的商业变现能力,同时又能保障技术领先,都是水母智能需要思考的。

4、版权问题

设计能够根据需求方将主观需求客观化、标签简单化、设计过程算法化,不过这些原创设计可能面临着版权问题。

水母智能采用的办法是,通过版权工艺算法和区块链存证实现原创设计和版权保护,用户下单购买设计方案即可收到区块链确权证书,拥有版权保障,支持链上一键取证维权,同时该方案也会从平台下架,确保唯一性。智能logo按照可商用、可买断、可注册细化,满足多元化场景需求。

怎样与外界平台之间界定交互,这不仅仅是水母将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整个智能设计行业在未来需要解决的痛点。水母智能从创造的角度确保设计方案唯一性的同时,通过图像检索图像比对的算法模型,确保设计在应用上的唯一性。

5、AI设计如何突破智能的限制

设计是一种主观审美判断的工作,虽然目前水母智能借助AI进行设计,但其根本还是无法离开人工算法的搭建。

短期之内,距离真正具备自主意识的AI技术尚还较远,因此水母智能可以尝试的方法是通过吸收客户的不同需求,积累出需求库,利用这些不同的需求来对AI进行训练,从而提升AI的设计能力,或许是未来水母智能尝试构建自身壁垒的一个可行方向。

最后

AI智能设计确实是设计行业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而以“设计师+AI”的设计模式或许将会颠覆现如今设计行业的基本格局。

当这个时代的风口正在悄然吹起时,搭上便车的水母智能,有望成为一个新的“颠覆者”。

作者:松鼠鱼

本文来源:企服研究社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