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男鞋同比增长1700%,鞋王奥康还是你记忆中的样子吗?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1-10-27 16:27
"

来源 / 倪叔

潮流的悄然剧变,是从微小的变化开始的,比如一个新品牌的诞生,一类新人群的登场,又或者是一家新门店的开业。

10月24日,奥康在宁波打开了一家新旗舰店。站在市场的角度看,奥康的这家门店,必将翻开男鞋发展的全新一页。过去,偏安商务市场的男士皮鞋,将从这里走向一个更广大的市场,拥抱更广泛的人群。

这一天,潮人们闻风而来。

推门进去,看到的是别具一格的全新布局的门店,视觉效果更具有冲击力,有别于过去为搭配正装而生的商务皮鞋,这家门店里的男士皮鞋可以有更多元的搭配,可以走进更广阔的日常。

耳目一新的门店,眼前一亮的全新定位,叠加奥康本身过硬的品牌号力和产品力,其结果自然是开业销售火爆,四系列科技单品销售火爆。开业当天男鞋销售同比增长1700%。

透过这火爆,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奥康正在发生剧变,品牌全新升级的奥康,正在改变潮水的方向,男士皮鞋或者说男鞋市场的未来,将变得大不一样。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今天我们一起深挖。

1

专注男士皮鞋33年,厚积薄发,开业火爆

以宁波新旗舰店为起点,奥康正在经历一次品牌升级,这背后打开的是男士皮鞋市场的日常化。过去,男士皮鞋一直被圈定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与西服等正装进行了深度绑定,被约束在了商务领域。

对比男士皮鞋,女士皮鞋则相对开放的多,可以匹配的服装更是千变万化,hold得住礼服、搭得了牛仔也配得了jk和lo裙,早已走进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低跟的、坡跟的、高跟的、有后帮的和无后帮的,应有尽有,可以满足消费者不同场景下的生活需求。

女士皮鞋的百花齐放告诉我们,皮鞋不应该止步于商务,它还可以走进更多场景,走进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事实上,男士皮鞋的休闲化和日常化早已开始,在这条路上奥康已经前行了许久,但从整个市场来看,男士皮鞋的日常化发展还是太缓慢,要加速发展必须有新的变化。

奥康的这一次品牌升级,必将掀起这新变化。

在这品牌升级背后,开业当日的火爆背后,是多年的积累。作为中国男鞋第一股,奥康专注制鞋已经33年有余,曾多次获得“中国真皮领先鞋王”称号。收获荣誉的路上,奥康专注制鞋,凭借精湛的工艺赢得了超一亿人次的选择,积累下了300万脚模数据。

透过消费者的选择,穿越这300万脚模数据,奥康看到了消费趋势的变化,看到了时代变迁的大潮中消费者的新需求。这些新需求是推动奥康前行的指南针。奥康的这次升级,本质上是消费者用脚走出来的。

市场的发展从来都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

要看到这种趋势,品牌力和产品力缺一不可。产品力是品牌力诞生的源泉,品牌力是产品力广泛传播的引擎,二者相辅相成。

回到宁波的这家新店,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品牌力和产品力携手共同,共同成就的影子。三大品类、四大系列产品,是奥康新旗舰店开业首日火爆、品牌升级,新形象凝聚成型的关键。品牌力与产品力背后,是即要研究货、还要研究人,如此才能更懂用户需求。

品牌更懂更户需求,用户才能看见品牌,才会选择品牌。

2

时尚引领市场,科技开拓未来,开创新一代舒适皮鞋

现在,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发现用户需求之后,奥康是如何分解用户的需求,将用户的需求落地成为产品的?

处理这个问题,奥康有一套成熟模型,在其内部被称为5D,分别为科技感、人格化、语言钉、视觉化、家族化,最终形成一个爆品群。

人格化与视觉化比如好理解,即更有温度和更有设计感。这一思维也延续到了奥康的门店设计上。奥康在宁波的这家新门店是由法国设计师专门打造的,时尚华丽的同时不失温度,无论是空间布局还是分类排放都更合理、舒适,置身其间试穿试戴,消费者的心情也会更愉悦。

再说科技感。

以万步系列为例,小小一双皮鞋上面拥有:纳米透气减震垫、荷兰进口小牛皮、乌拉草抗菌科持、纯手工改色工艺,且可做到360度弯折不变形。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常常会忽略,在小小一双皮鞋上其实也有很多技术的沉淀,有不起眼的地方让我们的生活更舒适。

这些技术沉淀日常我们很难感知到,但是作为品牌,还是需要努力让更多人通过知晓品牌去感知到这些。于是语言钉就发挥作用了。

所谓语言钉,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这是一种更易懂的关键词,透过这些关键词,消费者可以更好的了解品牌。比如四大系列中有一个空调系列,奥康给他起名微空调呼吸吸,简明扼要。如果你对透气性有很高的要求,选择这款微空调呼吸吸就行了。

奥康四大系列产品,各有各的别称:万步系列、云朵系列、空调系列和呼吸系列,简明易懂,提高销售人员与消费者沟通效率的同时,极大的压缩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对选择困难症简直就是福音。

另外,奥康四大系列产品还有非常清晰的延续继承路线,这种延续继承最终构成了品牌产品的家族化,形成了一个耀眼的爆品群。这种爆品群的存在,可以极大的提升品牌的市场辨识度和影响力,强化品牌的IP化价值,反过来成为价值杠杆,强化品牌的人格化、视觉化的效果。

3

屡获行业第一,成就“男鞋之王”,树立行业标杆

总结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看到,奥康的品牌发展,一直是四个核心齐头并进,这四个核心分别是:品牌、用户、产品和技术。

其中,技术是最被忽视的。

在一般消费者眼中,皮鞋是一门手艺活,但并不是一门技术活,但实际上,在奥康的皮鞋中凝结的技术并不少,围绕舒适透、微空调等沉淀下了166项专利发明及授权。在工艺层面,奥康每双鞋都要经历168个小时、300多道工序匠心精制,流程极其严格。

为了打造“更舒适的男士皮鞋”,奥康一次次突破技术难点,比如全球首创舒适透三项创新科技,无论是雨中还是阳光下,都可以让你脚下保持干爽和舒适。对于每天通勤几个小时的打工人来说,拥有一双可以时刻保持干爽的鞋,简直太重要了,可以减缓太多疲劳。

奥康甚至还成立了行业内第一所鞋类科技研究院,并获评国际级工业设计中心,经CNAS评定认可,跻身“国家级”检测中心,并被列入《国家认可实验室名录》。

这样一个奥康,自然也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5项和行业标准7项。

科技昌明的时代,技术即要能上天,还要能下地;即要能为大国工程服务,还要能帮助普通人收获微小的幸福,比如打造一双透气性好的男士皮鞋。在一般民众看不见的地方,其实有许多这样的公司,他们做着看起来不性感的行业,为每一个普通人的日常需求提供服务。

奥康正是这样一家公司。

皮鞋生产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看起来不性感,但是在奥康的努力之下,男士皮鞋又正在走向性感。在时尚与潮流之外,奥康不断加大对技术的投入比例,打造了三大国家级生产基地,为行业树立了一个可以看齐的标杆,一点一滴改变男士皮鞋市场,改变你我脚下的生活。

所有这些,你我作为一般消费者,平日里都是看不见的,我们能够看见的是品牌在社交网络上展现出来的IP,是品牌林立街头的那一间间精心设计的门店,是穿在你我脚下的那双鞋子。在进出店铺的时候,在一次次选择中,你我也不会注意到,不经意间这个行业翻开了新的一页。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