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成就千万个新“新实体”

专栏号作者 南冥一鲨 / 砍柴网 / 2021-10-27 16:34
"

来源 / 南冥一鲨

今天我们需要认识两个新名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型实体企业。在未来,这两个词的热度将会快速提升,甚至成为市场经济的时代风尚。

今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以及重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国家对消费中心城市的期许是带动一批大中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起到促进作用。

新型实体企业的高热得益于十九大报告的规划,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同时具备实体基因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因而也就成为了引领各领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及智慧化的助推器。

二者在科技产业中是有交集的,京东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不仅是源于其积累身后的技术实力,辐射广阔的产业体系,更来自京东从自身特色和优势出发,在整个市场体系中起到的“以实助实”的带动效应。10月20-24日,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共创国际消费新机遇”的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暨海河国际消费嘉年华落地天津,京东作为支持单位,携手宝洁、强生、三星、戴森、vivo等数十家合作伙伴共议服务天津消费市场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会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1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华为、京东领跑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

京东集团总裁徐雷重点强调了“3个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全面推动消费的创新、融合、重塑和激活,像京东一样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将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基建力、创新力、融合力。”

该如何理解基建力、创新力和融合力?

天津是中国近代最早的通商口岸和北方重要工商业城市,拥有深厚的商业贸易与历史文化基因,具有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显著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

此次京东与天津政府的合作并非伊始,多年来双方一直有稳定的合作根基,京东通过数字技术和供应链能力,推动天津当地合作伙伴打开增长新空间,另外,京东还在智慧物流、智慧城市、“互联网+”方面与天津本土企业构建了多元合作。就比如,京东健康联合天津市南开医院合作搭建“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京东汽车与天际汽车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签署战略级协议、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全面参与天津首届滨海国际购物节等等………

基建力、创新力和融合力,就渗透在每一次联动、每一场合作的细微之中。仍以天津为例,今年7月,京东集团与天津市签署了“十四五”合作框架协议,京东助力天津数字经济发展建设的方式是,打造高水平数字产业集群,赋能中小企业业务创新,并依托自身的平台化特质让新型实体经济企业之间形成产业链。一座城市的培育建设最离不开基数庞大的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不仅在稳增长、扩就业、惠民生和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以及提升城市活力和竞争力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完善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对产业链的推动、整合能力,是京东的核心优势。“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的评分考量就非常看重企业自身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以及企业对外输出数字科技的能力,向社会提供普惠共享的新型基础设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在助力天津数字产业的过程中,京东的底层构建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又给中小企业打造了充分的成长空间,京东像是一个产业链的协调者,在伙伴缺失环节基于自身实力进行补强。

而这种构建能力,显然在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中小企业成长中都是可以复用的。京东3个“力”可以有效带动各地合作伙伴服务消费市场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京东11.11三大策略,全面激发中小企业产销新活力

在扶植中小企业方面,其实京东也提了三个要素,京东零售集团CEO辛利军强调京东将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充分发挥技术的外溢效应和放大作用,以零售、物流、科技、工业品等多方面的体系化服务能力,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拓销售、稳运营、铸能力。

本次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暨海河国际消费嘉年华会就是与京东 11.11 全球热爱季同步开启的。为了更好地发挥京东新型实体企业的倍增效能,京东正在打造了史上中小企业参与规模最大、获得扶持最多、成长最快的京东11.11。中小型商家数量同比增长超105%,中小品牌数量同比增长23%,中小品牌的新品数量同比增长超58%。京东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预计可为中小商家最多节省75%的基础运营成本,为中小企业节省各项资金成本超32亿元,助力中小商家的新客转化率提高4倍。11.11活动后,预计将带动超3万个中小品牌销量实现增长200%,中小企业的平均库存周转天数较去年同期可以下降4.2天,而与京东实现供应链协同的中小企业数量同比将会增长超过30%。

另外,京东“满天星计划”天津站也在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中小企业分论坛上宣布启动,借助京东所拥有的海量高质消费群体,以“拓销路、降成本,精准化城市服务”为主要服务内容,为中小企业带来可持续发展。

不难看出,通过京东11.11不仅能为全渠道融合共掀高品质消费热潮外,借此重要契机,还能顺势带领一批新型实体企业推动行业发展。

事实上京东对中小企业的帮扶远远不止上述中的内容,同为中小企业出身的京东,始终尊重并深刻理解中小微企业艰辛与不易。从京东集团“以实助实”的核心理念就可以看出,其对广大中小企业的帮扶也是践行社会责任行为之一,疫情期间更率先“启动中小企业帮扶计划”,投入近5亿资金补贴,帮助解决疫情下中小企业的生存难题。由于“对中小企业的成长扶持是京东的长期战略”,所以京东还整合了内部生态资源推出“双引擎计划”、为中小企业商家嫁接多元化的企业市场渠道等等,犹如“及时雨”浇灭企业的“燃眉火”,赋能中小企业韧性生长。

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用技术撬动中小企业高质发展

新型实体企业为什么重要?

不仅仅因为当前大政方针的极力倡导,更是因为新型实体企业以及他们的核心业务,已成为大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

“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印证了这一点,榜单中包含了12家世界500强企业、21家中国500强企业、20家民营500强企业,总市值17万亿元,营业收入7.7万亿元,总员工数390万人,总研发人数达93万人,总研发投入3947亿元,累计发明专利总数达36万件。

实体性、科技性、生态普惠性是新实体企业评选的三大基础标准。笔者认为,实体性是属性基础,科技性是实力印证,生态普惠性则代表了企业的高度。京东经过18年的发展,已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通过自身积累的数字技术和供应链能力,能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为数百万合作伙伴打开增长新空间。因而可以说,其作为新实体企业最大的价值,不是直接生产了多少产品,提供了多少技术创新,而是在“以实助实”上取得多大的成就。

据了解,京东目前已服务近70%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以及数百万中小企业。以供应链合作为例,京东供应链连接着全国300多个城市数百万中小门店,以及超过180个产业带的制造工厂,其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够协助专精特新企业与自身供应链产生深度协同,最终达到 “补链”效果,并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深耕行业的特性,京东将其纳入到企业业务服务商体系,通过不断提供专业应用场景,强化、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在各自领域的技术服务能力,从而达到“强链”的效果。

京东所具备的“实体企业属性+数字技术能力”,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其中,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存在,也是京东始终关注和服务的重点群体,广大中小企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提高自身价值链、聚焦主业增强竞争力,也需要更多像京东一样的新型实体企业来提供助力。

“以实助实”确实能比较好地概括京东在助力中小新型实体企业上所做的工作,作为新实体,京东本身也对中小型实体企业的需求和状态了解得更深入,更透彻。未来京东势必将继续发挥自身在领域内的优势,通过自身扎实、创新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深耕一体化供应链发挥新型实体企业价值,在各项实体业务上全面推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