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出海淘金,HMS生态开辟了新航线

专栏号作者 Alter / 砍柴网 / 2021-10-27 16:38
"

来源 / Alter

在Yalla Ludo、Likee等产品的带动下,互联网出海再次热闹了起来。

就在刚结束的HDC2021上,“领航出海高峰论坛”可以说是出海开发者们关注度最高的论坛之一,万众、拂袖游戏、Yalla、Enjoy出海、Morketing、AppsFlyer等知名企业,围绕游戏、直播、电商、社交平台等出海话题分享了各自的收获和经验。

经过持续多年的摸索,中国互联网的出海逐渐从溪流演变成了汹涌的浪潮,跑出了一家又一家出海成功的典范。但同时需要理性思考的是:出海并不是一条捷径,不同产品、市场、时机,对应的游戏规则可谓千差万别,稍有不慎就可能让所有的光鲜和辉煌褪色。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航海时代”里,寻求出海的互联网创业者,能否在充满变数的市场中找到有迹可循的出海路径?

01 危机并存的淘金路

中国互联网出海的动机,似乎已无须赘述。

仅以出海势头正盛的游戏市场为例,按照App Annie在《2021年移动游戏出海洞察报告》中披露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在海外市场的收入超过80亿美元,占到海外移动游戏市场整体份额的23.4%,比去年同期增长17%。

对照中国游戏工委的《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1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的收入约为1500亿元,同比增长7.89%,其中中国自主研发的游戏收入约为1300亿元,同比增长8.3%,占到了国内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

做一个粗略对比的话,中国游戏厂商在海外的营收已达国内市场的40%,且海外市场的增速几乎是国内的两倍。即便国内的游戏用户规模近6.67亿人,可市场饱和、红利见顶、竞争白热化也是不争的事实,海外市场的诱惑力不言而喻。

只是流淌着奶与蜜的海外市场,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并非是一条坦途,想要在海外市场施展拳脚,必须要越过三座大山:

一是堪称生死线的合规问题。主要集中在数据隐私和内容合规方面,比如欧盟的GDPR重新界定了用户对于个人数据的一系列权利,不少中国企业因为数据隐私而“中招”。在数据隐私等有形之手越攥越紧的局面下,出海的中国企业必须要解决合规问题。

二是存在不确定性的商业化变现。就像很多出海企业在营收环节对海外互联网巨头产生了深度依赖,某巨头曾多次因“广告欺诈”将一些应用下架。由于缺少自主可控的商业化体系,原本苦心经营多年的海外市场,有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被打回到了原点。

三是对海外当地文化的水土不服。跨文化差异的例子比比皆是,大到当地的市场政策、宗教信仰、团队管理等问题,小到用户需求、投诉建议、习惯培养等等,在海外客场作战,理解当地文化、吃透规则并加强自身实力可以说是唯一的出路。

中国互联网的出海淘金史,某种程度上也是一部不断“打补丁”的风险管控史。个中存在的问题恰在于此,在海外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巨头们,可以凭借经验和资本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为其他业务铺平出海的路;而一大批创业者的出海,就像是一场考验运气的豪赌,一次又一次重复试错求生的故事。

而出海本身对中国开发者而言并不是为了冲锋向前甘当炮灰,而是要走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向外寻找新的增量。

02 华为抛出的橄榄枝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说:“痛苦 + 反思 = 进步”。

当出海日渐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新风向,包括华为生态在内的玩家正在试图改变既定的游戏规则。毕竟在中国互联网的出海选手中,华为有一个相对特殊的身份,即为数不多以“基础设施”服务出海的中国企业。

在启动全球化布局近5个年头后,HMS生态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目前已经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商用,拥有5.6亿月活用户;华为搜索、华为浏览器、华为视频、华为音乐等华为终端云服务的系列产品在全球市场的月活用户超过5.8亿;覆盖其他安卓终端的游戏商店(App Touch),目前已经与超过40个国家的60家运营商开展合作,预计2022年将超过100家运营商。

就在“领航出海高峰论坛”,HMS生态向寻求出海的中国企业抛出了橄榄枝,将从四个维度帮助开发者解决出海问题:

第一层是技术上的赋能,帮助开发者在应用中集成HMS Core,涵盖开发、分发、运营、分析和创意五个方面的74项服务,包括认证服务、崩溃服务、性能管理、AB测试等等,同时可以快速上架AppGallery和5.6亿月活用户无缝连接;

第二层是合规经营问题,HMS生态在全球部署了3+1个数据中心,覆盖了45个边缘节点、超过19万台云主机,严格遵从国际化隐私安全法规要求,帮助开发者消除数据合规的风险,同时搭建了全球化的财税平台提供税务和金融服务;

第三层是本土化的运营,全球化的本质在于本土化,当前华为已经搭建了超过2000人的海外云服务经营团队,在40个大国和地区设置了办事处 本地化员工比例超过40%,特别是产品、营销、运营等关键岗位都配备了外籍的本地化员工;

第四层是商业化的使能,比如AppGallery和华为终端全域流量资源的联合推广,以及促销活动、KOL推广、社媒推广等等,利用HMS生态的本土化团队,规避潜在的敏感问题、迎合当地人审美、提供变现策略指导等服务。

可以参考Morketing创始人兼CEO曾巧在论坛上发表的观点:“从细分市场入手,可考虑场景化、圈层化的需求,避开与头部玩家直面竞争。然后做好差异化、本地化的定位,做好单一区域市场,同时要做好合规,有长期主义的发展。”

不同于传统的出海公司,HMS生态试图为客场作战的开发者“铺平”出海之路,让开发者可以专注于产品本身,进行技术上的突破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不再将精力消耗在避免“触礁”的闯关游戏中。

03 可复制的出海神话

HMS生态激起的连锁反应,正在有序进行中。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中国互联网出海潮起潮落,期间诞生了一批接着一批的佼佼者,可对应到中国庞大的出海军团,出海成功依旧是小概率事件。HMS生态所筹谋的,正是让成功出海演变为一种新的常态。

之所以给出这样的断言,离不开已经被印证的“出海神话”。

被称为“中东Facebook”的Yalla 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阿联酋的科技公司,孵化出了名为Yalla Ludo的爆款。

2020年8月份的时候,Yalla Ludo在华为的帮助下接入HMS Core并在AppGallery上架,瞄准了近5亿人口的中东市场。通过HMS生态的资源倾斜、在AppGallery的首页banner、开屏、Push、“精品游戏”、“应用推荐”等资源位进行曝光,邮件EDM、全局搜索导流、KOL推广、线下地推等联合活动,Yalla Ludo在中东地区的下载量迅速达到近200万次,新增流水超过百万美元以上。

Yalla Ludo在AppGallery首页的banner位宣传界面

Yalla Ludo携手AppGallery,通过提供契合当地文化、引人入胜的用户体验,汇聚了一批忠诚且高度参与的用户。除Yalla Ludo外,Yalla 集团的另一款社交应用Yalla也已在AppGallery上架,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Yalla集团正考虑把旗下产品101 Okey Yalla和Yalla Baloot也上架到AppGallery。

相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譬如拂袖CEO张鸿健在分享中提到的:“华为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地都有自己的一线运营团队,我们能够跟当地市场的华为伙伴们共同探讨、共同研究,怎么做好自己的游戏产品的运营。”

Enjoy出海的CEO金翔也在分享中提到:“华为最近两年一直在鼓励开发者接入HMS,你的产品不好,在哪里都不可能立足,在产品做好了之后,你到哪里能真正起来,它的底层逻辑是平台给你的能力。”

HDC2021领航出海高峰论坛上合作伙伴在分享各区域出海经验

AppsFlyer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玮认为:“华为在拉美市场是有优势的,有团队,和运营商、支付的整合应该是华为的特色,华为的本地团队,他可以直接对接你,直接帮你做本地化的运营。”

万众科技的CEO唐欣提到HUAWEI Ads的优势时说“在HUAWEI Ads平台上有各种各样的小工具,对客户的广告获客、成本降低都有非常大的好处,HUAWEI Ads平台也在不断地开发更多的工具,我们相信在未来它的优化能力、优化空间还会更高。”

众多成功案例的背后,预示着HMS生态已经找到了可复制的爆款方法论:除了帮助开发者合规运营,HMS生态解决了流量供给和消费连接两个核心问题,即便是缺少出海经验的开发者,也可以在海外市场走稳第一步,不再是一次次从零开始的试错,最大程度地在海外市场抓住时代的红利。

04 写在最后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HMS生态一直致力于帮助出海企业补齐数据隐私、本土化运营、流量资源、商业化变现等方面的短板,和海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赛,进而更利于他们的“远航”。

正如华为在“领航出海高峰论坛”上公布的联合运营推广计划,将AppGallery流量资源、华为终端全域流量资源、营销推广资源在内的24项服务开放给合作伙伴,在缺少本土优势的海外市场迈好第一步。

打一个比方的话,过去的出海需要一次次探索航线,哪里有鲨鱼,哪里有暗礁,哪里是深水区;HMS生态提供了被一次次验证过的稳定航道,尽可能降低出海的不确定性,让出海成为一件低门槛的平常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