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玩家“最大公约数”,趣丸集团以TT语音为矛解码电竞新经济

专栏号作者 美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1-10-26 16:46
"

游戏保持生命力的最好办法,是把它养成为一门电竞赛事。国内英雄联盟、王者荣耀、Dota 2等游戏的发展历程已经证明了电竞产业的前景。

电竞的基础是用户,或者反过来说,对游戏行业的核心用户而言,电竞占据了“最大公约数”的地位,它集游戏、观赏、社交等功能为一体。于是,这给了游戏社交赛道上的玩家不小的机会。其中,坐拥“四大赛事”席位的趣丸集团就是一个代表。

站在电竞的视角上,以TT语音“出道”的趣丸集团,能否盘活电竞的生态大棋?

用户,电竞产业链的“万物起源”

2014年,游戏玩家苦于游戏社交不便的蛮荒时代,TT语音横空出世,一举俘获玩家的青睐。开创性的语音+社交体验带来了用户数量的回报。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指出,TT语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移动语音社交平台及最大的以玩家为核心的移动社交平台。公开资料显示,TT语音注册用户超过1亿人,平均月活跃用户超1600万人。

基于平台上活跃的用户,这也意味着他们能与游戏相关的业务产生良性互动。这在行业里已经有了不少体现,比如港股心动公司旗下经营着游戏社区产品TapTap,借助精准与高粘性用户的助力,心动公司的游戏发行业务获得了长足进展。对应的,趣丸集团也大有可为。

因此,趣丸集团基于垂直领域发展出TT语音、TT电竞、TT游戏三大核心业务版块,对应移动语音、电子竞技、游戏研发与发行于一体,覆盖游戏电竞生态链。尤以TT语音和TT电竞双循环驱动效应显著。趣丸集团副总裁庄明浩认为,核心游戏用户里,电竞的标签一定是最大公约数。

这也得到资本的认可。2020年年初趣丸集团完成经纬中国领投的A轮融资,今年2月,完成经纬中国、兰馨亚洲等机构参投的总金额为1亿美元的B轮系列融资。经纬中国合伙人王华东表示:“在当今时代,Z 时代人群在网上的社交需求其实并未被满足,而通过兴趣,尤其是年轻人最喜爱的游戏、电竞作为业务切入是非常合理的。”此外,据艾媒咨询预计,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843亿元。

基于市场前景广阔,趣丸集团是如何发动它的“电竞引擎”带来增长潜力的?

坐拥四大赛事席位,趣丸集团冲刺电竞生态闭环成效如何?

当下热度最高的电竞项目,非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和平精英莫属。它们对应着LPL、KPL、PCL、PEL四大顶级赛事。TT语音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语音社交平台,同时是四大赛事官方合作伙伴。

更重要的是,趣丸集团将TT电竞的链条深入到了电竞产业腹地——它旗下拥有TT英雄联盟战队、王者荣耀广州TTG战队、TT英雄联盟手游战队及TT和平精英战队四支顶级职业战队,是华南地区唯一拥有四大顶级联赛席位的俱乐部。

这种以主业延伸到行业的路径是玩家们的“常胜之道”,比如2019年取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声名大噪的FPX俱乐部,背靠于同样涉足游戏制作、电竞、动漫等全IP产业链的FunPlus趣加集团,后者是App Annie的2020年度中国厂商出海榜单第一,业务覆盖全球,拥有过亿用户。这充分说明,电竞拥有跨越领域发展的生态潜力,无论从赛事、玩家、产业哪一环入手,都有机会打开更大的增长空间。

营销这一环,电竞与品牌也能产生协同效应。通过举办王者荣耀高校邀请赛等大众赛事,TT语音获得了更高知名度,而与各项电竞赛事、节目的冠名合作,也让整体品牌效应得到提升。据TT电竞合伙人刘一非表示:“从收购俱乐部入手正式进军电竞,主要看中电竞与自身调性符合的庞大用户群体,希望通过运营一支出色的电竞战队在赛事用户及粉丝中获得影响力从而完善整个TT语音社交生态链,吸引更多的年轻玩家。”

此外,趣丸集团还积极参与到行业健康、有序的规范化建设中。一方面,它推动广州TTG战队主场落户天河区,让联赛制度更加规范,通过与时代邻里、iQOO手机等企业举办联合赛事的方式向大众传递游戏电竞正能量;另一方面,它与广东电竞协会、广州体育学院等单位合作推进电竞教育产教协一体化,让电竞行业源头更加清朗,路径更加明晰。

在受益于时代发展的同时,“TT语音公益基金”、“TT语音幸福书屋”等公益项目应运而生,向社会反馈动力与希望。趣丸集团也因此收到了“广州城市形象传播使者”、中央网信办的网络公益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等荣誉。

总体而言,以TT语音为切入口,趣丸集团已经把住了电竞这把铲子,而这个在生态链闭环上“掘金”的历程,还要时间去给出答案。

结语

对于电竞,有一件事是可以确信的:随着技术与商业的发展,它将逐步走向更多人的娱乐生活,并带来多层面的全新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总需要有人承担连接者的角色,盘活散落在电竞生态中星星点点的要素,并对行业进行正向的引导和建设。对趣丸集团和更多电竞产业的“赛手”而言,新的机会正冉冉升起,资本市场对他们的估值或许也会用新的角度看待。

本文由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