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Q3全球医疗健康产业资本报告:初创公司活力不减,投资维持火爆状态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21-10-26 11:39
"

01_副本.png

02_副本.png

03_副本.png

核心观点

一、受2020年IPO优异表现和大型并购交易的鼓舞,2021年Q3全球医疗健康融资延续了Q1的盛况:总额创历史新高,涨幅为近3年之最;该季度1亿美元以上融资交易75起,占比高达8%。

二、全球生物医药融资额高居榜首,数字健康和医疗器械旗鼓相当;与此同时,以第三方医疗机构和专科医院为主导的医疗服务市场显著增长。

三、国外数字健康赛道发展火热,受防疫措施与复工挑战等影响,心理健康领域企业不断吸金,同时差异化竞争加剧;国内器械与耗材融资频发,以IVD为代表的诊断领域继续刷新纪录。

四、全球范围内的投资机构对数字技术和创新科技赋能的医疗企业保持高度热情;RA Capital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共同刷新全球纪录,2021年三季度投资次数比去年全年高出25%。

五、江苏跻身国内融资热门地区TOP3,融资总额以细微差距超过北京。

六、2021年Q3融资TOP10公司:艾博生物7亿美元融资领跑全球,中国两家医疗信息化企业上榜。

04_副本.png

一、 2021年Q3全球医疗健康产业融资变化趋势

1.1 季度涨幅为近3年之最,全球医疗健融资总额创单季度新高

2021年Q3,全球医疗健康一级市场共发生897起融资事件,同比增长约45%,融资总额创新历史新高,超1796亿人民币。相比今年初的医疗产业资本大爆发,第三季度资本趋于冷静:在融资数量上增加,在融资总额上有所下降。

06.png

随着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的层层推进,以及自疫情以来,政府、行业与大众对疫苗、线上医疗、健康管理乃至人工智能赋能的认知加深,资本对医疗健康产业的热情仍未减退,相比Q1,更多有潜力和成长性的初创企业在Q3相继得到资本助力。

1.2 第三季度共发生72起过亿美元融资,近5成融资为千万美元级规模

07.png

2021年Q3,共产生72起过亿美元融资事件,在Q3融资总额中占比超过8%,接近2020年全年的一半;其中有近一半的事件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的公司。

千万级美元的融资事件最多,与Q1生物医药企业在其中占大头的情况不同,Q3生物医药企业优势微弱。而数字健康企业与医疗器械紧随其后,且旗鼓相当。

这种情况也同样出现在百万级美元的融资事件中。由于小额融资通常集中在A轮及以前,说明本季度资本仍然关注医疗器械和数字健康领域的初创企业。

1.3 2021年Q3国内外医疗健康融资总额均创历史新高,投资维持火爆状态

08.png

2021年Q3,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总额达到创下历史新高的586.08亿人民币,在融资总额和融资数量上均超过今年Q1。尽管同比增幅较为平缓,但2021年Q3国内资本依旧维持火爆的状态。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Q3的融资额度和事件数本就出现了反弹,疑为转折点出现,一举扭转2018年后国内初创公司相对严峻的融资形势,而2021年Q3国内资本市场的表现无疑更上一层楼。

2021年Q3国外医疗健康产业共发生510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高达1210.04亿人民币,也是迄今为止总融资额和融资事件数最多的一个季度;其中,单笔融资超过1亿美元的事件本季度达48起,且有35%集中在B轮。

二、 全球2021年Q3医疗健康投融资热门领域

2.1 生物医药领域绝对领导地位不变,海内外融资侧重点差异明显

09.png

2021年Q3,全球生物医药领域以308起交易,808.98亿人民币高居细分领域之首。数字健康领域以256起交易紧随其后,器械与耗材排名第三。

生物医药依然是国内外共同押注的最热门领域。

国内,生物医药领域披露融资总额为304.88亿人民币;医疗器械领域在Q3备受资本关注,产生165起融资事件超过生物医药的事件数。

国外,融资侧重点不同,除了融资总额领先的生物医药领域,数字健康领域产生212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近400亿人民币,与生物医药领域产生的交易金额旗鼓相当。

2.2 全球医疗服务领域集中发力,国内医疗器械领域保持高增长

10.png

对比2020年Q3,全球医疗健康各细分领域的融资状况在2021年稳步上升,除了医药商业领域略微下降。

国内,与Q1相同,2021年Q3医疗器械领域的融资总额明显增加,环比上升95%;并且融资规模集中在千万美元级,有71起交易事件,拉高了整体融资,尤其IVD这赛道,更容易获得高额融资。

此外,全球医疗服务领域融资数量同比增长282.6%,且其中有5笔过亿美元融资。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Q3医疗服务领域融资企业类型以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主;旨在降低医疗成本、简化护理流程的企业更受资本青睐。

2.3 全球融资热门标签:生物制药、医疗信息化、互联网+医疗健康、IVD、研发制造外包

11.png

2021年Q3,生物制药、医疗信息化、互联网+医疗健康、IVD等标签热度较高。

从轮次分布来看,A轮融资事件出现频次最高,有266起,集中在生物制药和医疗信息化领域。

D轮及以上轮次的融资事件在2021年Q3共产生38起,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8起Pre-IPO,事件数接近去年的三倍;说明,这些规模与盈收已达可上市水平的企业越来越受到资本追捧。

三、2021年Q3医疗健康活跃投资机构分析

3.1 RA Capital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刷新全球纪录,2021年三季度投资次数比去年全年高出25%

12_副本.png

3.2 2021年Q3医疗健康领域国内机构活跃度超过海外

13.png

2021年Q3,全球医疗健康市场中最为活跃的投资机构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单季度投资数量达29起,达到其今年前三季度之最。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投资机构本季度发力明显,一举夺下全球TOP10中的六席。对比今年前两个季度,头部机构对医疗健康行业的热情仍在上涨,全球活跃投资机构TOP10的下注总数有所增加,即便是排名第十位的Khosla Ventures,本季度投资也超过了10次。

值得一提的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于2021年Q3登上医疗健康产业活跃投资机构榜首。据动脉橙产业智库不完全统计,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已完成270项医疗健康领域投资。其中,医药产品商业化平台百洋医药和专注创新药物研发的腾盛博药均在2021年成功IPO。

3.3 国内投资机构偏好mRNA药物、AI辅助研发平台等创新科技领域

14.png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本季度出手数量高达29次,同时也在今年前三季度投资总数上反超高瓴创投,累计完成62起投资,更新了活跃投资机构榜单纪录。

元生创投和礼来亚洲基金在本季度投资榜中以16起投资并列第二,持续关注创业事业初期公司。

从偏好领域来看,国内投资机构偏好的企业大多与创新型医疗科技挂钩。除部分专注于互联网医疗和医疗信息化的企业外,以算法驱动的创新药物研发、mRNA药物平台和AI医疗器械等方向为主导的企业占据了领先位置,其吸金能力也超过了传统药械企业。

四、2021年Q3全球医疗健康投融资热点区域分布

4.1 全球:美国领跑全球,中美囊括全球融资额85%

15.png

2021年Q3,全球医疗健康融资总额最多的五个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

其中,中美融资总额仍旧占据全球医疗健康融资总额约85%。尽管美国本季度融资事件数不及中国,却以144.82亿美元(约933亿人民币)的总额实现反超,这一现象与大额融资的分布紧密相关。

此外,欧洲地区的医疗健康新势力在本季度表现格外亮眼,尤其英国地区的融资总额延续了今年上半年的涨势,远超法国德国之和。

4.2 中国:上海融资总额位居榜首,江苏融资热度超过北京

16.png

本季度国内五大融资热门区域较前两季度并无太大变化。医疗健康投融资事件发生最为活跃的五个区域分别为上海、广东、江苏、北京和浙江。

上海本季以约142亿人民币位居融资总额榜首。广东的融资总额紧随其后,并凭借81起融资事件成为融资总数TOP1。

值得注意的是,借助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溢出效益,江苏在本季度以细微差距超过北京,跻身国内融资热门地区TOP3。

4.3 美国:加州仍占主导,马萨诸塞州和纽约州形成次中心

17.png

2021年Q3,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累计发生113起融资事件,共筹集约50亿美元(约323亿人民币),逼近马萨诸塞州和纽约州之和,这也是全球医疗健康风险投资事件交易最为活跃的地区。

此外,作为全美高科技产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的马萨诸塞州,凭借其雄厚的产学研实力超越纽约州成为了美国医疗健康融资第二大州。

五、2021年Q3医疗健康公司融资TOP纪录榜

5.1 全球融资金额TOP10:艾博生物7亿美元融资领跑全球,中国两家医疗信息化企业上榜

18_副本.png

5.2 中国融资金额TOP10:除生物医药外,国内资本青睐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型企业

19_副本.png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