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伦亲友团组团卖咖啡?哎哟,不错哦~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1-10-26 15:31
"

图片来源 新浪微博

作者:李斌

编辑:薄冬梅

来源:《一点财经》公众号

周杰伦的IP价值就能撑起一家上市公司?

9月30日,一家叫巨星传奇的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恰如其名,这位巨星就是周杰伦,凭借周杰伦的强大影响力,巨星传奇过去三年收入和利润连续增长,2020年收入高达4亿元,净赚7563万元。

作为“周杰伦概念股”。巨星传奇拥有以周杰伦为中心的各种形式的专有IP组合,具有开展与周杰伦及其IP有关的各类项目的优先权。

举个栗子,巨星传奇2017年、2018年、2019年均有参与策划周杰伦演唱会,2020年又分别承担周杰伦所参加活动和周边真人秀《周游记》的策划和主创活动。除此以外,巨星网络与杰威尔音乐、Archstone订立了为期十年的IP授权协议,并拥有周游记IP、周杰伦二次元人物形象“周同学”商标,还和泡泡玛特合作卖起了“周同学周游记”盲盒。

问题来了,周杰伦这颗摇钱树,抢着求合作的企业多了,凭什么巨星传奇就能拿下优先权呢?答案是,周天王也要“听妈妈的话”。

巨星传奇是由周杰伦的亲友团组成的:巨星传奇的控股股东共有四位,分别为叶惠美、马心婷、杨峻荣和陈中。叶惠美是周杰伦母亲,马心婷是早在2017年从“魔杰电竞”时期开始就与周杰伦合作拓展商业版图的伙伴,杨俊荣是周杰伦的明星经纪人,陈中则常年负责协调周杰伦的代言协议及执行演唱会。另外,周杰伦的御用词人方文山担任巨星传奇的文化总监。

为了利用好周杰伦的IP价值,巨星传奇除了为周杰伦办演唱会,还玩的一手好跨界。

在综艺节目《周游记》、宁波巨星行动夜演唱会中,随处可见魔酮防弹咖啡的广告植入。没错,这就是巨星传奇的另一个主营业务——卖咖啡,站在巨星肩膀上赚的更多,靠周杰伦带货,巨星传奇在2020年轻松卖了331.5万盒咖啡,贡献了近四分之三的营收。

不过,高度依赖周杰伦的背后,有利也有弊。随着2020年上半年综艺节目收官,2020年下半年咖啡销量开始一路下滑:截至2021年上半年,魔胴防弹咖啡的销量仅为116.4万盒,同比下降了43.83%,对应的,营收和利润也同比下降46.79%和87.4%。

说到底,不管是周杰伦相关的活动策划和IP授权,还是跨界卖咖啡,巨星传奇都高度依赖周杰伦。简言之,周杰伦越忙公司赚得就越多。

为爱豆应援由来已久,明星的粉丝经济不容小觑。但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概念股,单一IP依赖过高只会让公司业绩像龙卷风一样飘忽不定,单这一条恐怕就劝退许多股民。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