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传了三年,货拉拉究竟想不想上市?

专栏号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1-10-26 16:46
"

“货运版网约车”老大货拉拉,要上市、但不敢上市。

据多方媒体报道,日前货运平台货拉拉聘请建银国际及美银等为其赴港上市的保荐人,可能最快将于月底在港提交上市申请。但货拉拉回应称,“没有具体的上市计划和具体上市时间表。”

而今年来,货拉拉已4次以上传出上市消息,但因为“滴滴事件”,所有想赴美上市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压低姿态,避免节外生枝。货拉拉同样,面对多次上市传言,大多都以“未有具体上市计划”委婉地否认上市传言。

货拉拉究竟是不想上市,还是不敢上市?在行业陷入价格战、急需资金输血的战局下,不上市的货拉拉又靠什么维持第一?

一年内传出四次,货拉拉却不想上市?

不少网友们这样吐槽,“今年没有秋天,立秋一过,温度立马降十几度进入冬天。”

二级市场也是一样,近年来监管不断加严,各行各业都面临了不小的整治,游戏、在线教育、网约车等等;其中在“滴滴事件”后,曾在美传出过上市消息的各大企业,都纷纷撤回上市消息或转向内地上市。

货拉拉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在“裹紧棉被过冬”。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货拉拉就被传出4次上市消息。3月31日有媒体爆料,货拉拉计划赴美IPO,估值至少300亿美元;6月23日,媒体称货拉拉寻求至少10亿美元的资金募集计划赴美上市;紧接着7月“滴滴事件”后,货拉拉再度被传上市消息,但地点改为香港上市。

不冒尖、不出风头成为各大行业巨头的保命锁,货拉拉作为数字同城货运老大,也深知其中真味。

货拉拉创始人周胜馥就曾公开表示:“我们希望十年之内不上市。”是否迫于当时疫情还是监管压力不得而知。

毕竟,如今的货拉拉是同城货运赛道的老大。

根据快狗打车曾披露的招股书,按2020年的交易总额计算,货拉拉数字同城货运市场占有率54.7%,稳居行业第一位置。另据货拉拉披露,截至2021年3月,货拉拉的业务覆盖中国363座城市,月活用户达760万,月活司机为58万,均处于行业头部位置。

占据五成以上市场,成为了货拉拉垄断市场的标签。但这些标签在当今监管加严的时代下,可能是一声“惊雷”,毕竟阿里被罚了,美团因“二选一”也被罚了......

但是在风险性时局内做出适当回避措施,是一件好事。

货拉拉此时面对上市传言,再次采取“回避”态度,不披露上市计划及细节也可能是正确的做法。

另外不置可否,行业领头羊的地位也让货拉拉受尽了资本的“宠爱”。

据企查查数据,成立至今货拉拉已完成8轮融资,最近一轮由博裕资本、高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的15亿美元E轮以上的募资,估值达到了100亿美元。

截图来自:企查查

这样看,货拉拉可能不是没有上市的底气,也不是不想上市,只是还未到时候。那么,货拉拉何时能上市?市场为何频传它要上市?上市对它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上市是良药,但还未到时候

市场经常传言一件事情,这件事有或多或少半分真假。就像希特勒的宣传部长保罗·约瑟夫·戈培尔说过:“谎言说多了,也会变为真理。”

货拉拉频传上市消息,或多或少透露出其本身是需要上市的。

放大到整个同城货运行业来看,虽然货拉拉作为行业领头羊,但因为货运的非标和低频使得其需要更多的资金去运营,也同样需要资金在群雄环侍的赛道稳固地盘。

再者,针对C端市场的需求频次低、单价不高,受补贴影响大、忠诚度低等痛点属性,决定同城货运市场难做,盈利模式难跑通。

目前货拉拉虽未披露盈利状况,但同行竞争者快狗打车招股书曾披露,2018年—2021年4月间,快狗打车就净亏21.62亿元;市场上也经常曝出货拉拉司机“跑单不赚反亏”的消息。

可以看出,这类平台模式还难维持正常盈利水平。

截图来自:百度

因为从本质上看,同城货运是解决的是同城领域货运需求和供给的信息匹配问题,类似同城领域上的车货匹配平台,而大多平台自身不需要提供车辆、运输司机及培训等,只需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同时,提高调度效率。

这也导致同城货运的盈利模式单一,只能靠抽成或者提供一些汽车租售或车后保养等类增值服务;但是这单一的盈利模式是难以为继数高额的运营成本,在补贴才能留下客户的行业内,平台才陷入客户出走或亏损“旋涡”中。

也是基于此,同城货运有“货运版网约车”称号。一方面是大家客户需求零散、忠诚度不高需要补贴维护;另一方面是,大家都是车与人或货匹配的平台,模式单一。

但同城货运毕竟不是网约车,前者没有网约车的需求频次高以及用户体量大。然而同城货运面临的风险却与网约车一样,因为平台不参与货车司机培训或监管,导致业内安全事故频发。

例如今年的“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事件、“杭州女在货拉拉搬家途中跳车”事件等等。

模式单一天花板,面临监管风险大,赛道战事激烈种种迹象都表明同城货运行业不好做,企业需要融资,也需要整顿提升服务及规章制度和货主司机的培训。

毕竟网约车赛道出了滴滴这家领头羊,但上市之路颇为坎坷,后续因为监管遭到了下架。同样,同城货运赛道有了货拉拉这位领头羊,但其上市的结果会走向何方呢?

但不论怎么说,短期内无法上市的货拉拉,面临行业利润不高、模式单一的压力,其不得不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好比今年年中,货拉拉启动了造车项目,同时在加速布局长途大货车业务。

本文作者:叶小安

本文由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