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7首发大秀肌肉背后:威马正以体系能力赢在未来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1-10-25 11:29
"
千万不要低估威马汽车的实力。

1_副本

来源 / 龚进辉

金秋十月,威马汽车(以下简称“威马”)迎来丰收的季节,先是喜提5亿美元融资,后是发布首款全场景智能纯电轿车M7,这一波秀肌肉操作满分,使其赚足眼球。

无论是融资还是发布新品,都对威马意义非凡,既向外界证明自己,也在蓄力向前。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风云变幻,但威马实力始终在线,是不容低估的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

“SUV+轿车”双线布局

不知你发现了没,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理想、小鹏、威马都是从SUV切入市场。以威马为例,其先后推出EX5、EX6、W6三款主打车型,覆盖15-25万主流SUV市场,并迅速站稳脚跟。不过,威马并未躺在SUV的功劳簿上,而是加速市场拓新,将产品线延伸到纯电轿车,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M7,实现“SUV+轿车”的双线布局。

明眼人都看得出,威马加入轿车大战意在刺激新的消费需求。要知道,轿车不仅是全国狭义乘用车的最大单一市场,也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担当,常年稳占7成以上。乘联会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纯电汽车累计销量TOP10,除A00级车外,轿车占4款,SUV仅占2款。面对如此诱人的大蛋糕,威马完全没理由拒绝。

作为威马轿车战略的开山之作,M7的表现不仅将直接决定自身市场竞争力,也为后续轿车产品布局起到铺陈作用。因此,M7不容有失,令人欣慰的是,其以高水准为威马抢占轿车市场打响第一枪,这一枪让业界和用户刮目相看,主要得益于两大亮点:

一、智能驾驶。M7是为数不多实现全场景智能驾驶的纯电轿车,打通高频场景到低频场景的用车场景全覆盖,率先实现“全场景泊车-城区道路-城际高速”的全场景智能驾驶体验。为了打造全场景智能驾驶能力,其在超强感知、超强算力、超进化力三个方面下足功夫。

2_副本

超强感知方面,M7是全球首搭3颗自主变焦高精超视固态激光雷达,并且实现激光雷达水平探测范围达330°的车型;超强算力方面,M7全球首批搭载4颗Orin-X顶级自动驾驶芯片,最大算力高达1016TOPS;超进化力方面,威马智能驾驶算法在持续学习、优化和迭代中,将进一步拓宽M7对物体的识别范围。

二、智能交互。如今,汽车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出行工具,更是专属居家空间,这对交互体验提出更高要求。M7不负众望,通过智能硬件与时尚设计的完美结合,打造更具情感、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成为一个真正的全场景智能移动空间。

M7智能交互的核心理念是“场景优先于配置”,即智能化时代,用户感知的不是配置,而是场景。基于此,M7从车内到车外,独创i-Rota超级旋钮+i-Surf点阵屏设计让车内交互打破常规,基于UWB超宽带通信技术首创车外“情感化”智能交互。智能交互迎来开创式革新,配备诸多黑科技,给用户带来巨大惊喜。

强大体系能力成就M7

其实,M7在智能驾驶、智能设计、智能交互三大领域达到全新高度,不是威马突然爆发,而是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凝聚其在设计、研发、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深厚积累,才得以成就这款集大成之作。换言之,威马基本功非常扎实,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智能制造,都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先说技术水平。智能化时代,自动驾驶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不仅吸引一线车企争相入场,资本也在疯狂涌入。得益于不断加码自动驾驶,威马取得丰硕成果,走在行业前列,已形成两大优势:

一、技术领先。威马自动驾驶技术是与国内在自动驾驶领域造诣颇高的百度Apollo合作。注意,二者不是简单的商业合作,而是深度绑定。百度是威马最大机构股东,百度Apollo拥有上千人研发团队,是国内自动驾驶赛道的领头羊,在软件研发和V2X拓展具有雄厚实力,可以为威马所用。

而威马是百度Apollo在汽车智能化领域最紧密的合作伙伴,双方强强联手大有可为。比如,今年4月,威马W6惊艳亮相,最大亮点在于搭载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AVP是国内最快落地、最快量产的特定场景L4级无人驾驶技术,正是威马与百度Apollo深度合作的产物,共同推动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前装量产。

二、量产落地领先。虽然各大玩家都在发力自动驾驶,但侧重点和实现路径有所不同,威马对自动驾驶量产落地尤为上心。2019年,其量产普及真正L2级别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让过去仅在部分豪华车上配置的尖端科技普惠于民。同时,在L3、L4等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威马也进行布局与探索,打通自动驾驶从研发、测试、量产落地到特定场景下商业化运营的完整闭环。

3_副本

今年,威马在自动驾驶领域实现新的突破。W6搭载的L4级自动驾驶,不仅做到全球最快落地量产,也是目前等级最高的自动驾驶技术。M7更进一步,强势引领全场景智能驾驶新高度。由此可见,在百度Apollo的加持下,威马不仅把最前沿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应用于市场,不少玩家仍停留在L2、L3级别,还比国内外车企更懂中国用户,打造用户真正用得上、用得起的辅助驾驶系统。

再说智能制造。在造车环节上,业界有代工、自建工厂两种方案,威马选择后者,原因在于自建高水平工厂可以实现对品质更好的把控。从一根桩、一条梁开始,威马构建起集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零部件柔性化配套和自动驾驶试验四大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工业4.0智能制造基地,坐落于温州和黄冈。

同时,为了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威马率先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能力,成为首家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的新兴车企。简单来说,C2M客制化生产方案实现用户与整车企业的直面对接,去掉高耗的中间流通环节,用户能直接参与设计,提出自己想要的选装需求。

4_副本

目前,威马可为用户提供数千种C2M选配方案,并通过新零售整车流通模式,提供全过程透明的购车体验,6-21天即可实现交付。在我看来,C2M模式的精妙之处在于让传统工厂变成一座有生命力的工厂,真正实现从消费端拉动制造流程与供应链。

事实上,集团采购与供应链一体化管控能力,既是威马优化产能的手段,也是实现降本增效的有利工具,已在疫情大考和“缺芯”事件中经受住挑战。因此,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威马更能稳定地承接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交付,促使销售业绩节节攀升。

数据显示,今年9月,威马交付智能纯电汽车5005辆,同比增长115.8%,Q3共交付13378辆,同比猛增137.5%,创单季销量历史新高。今年1-9月,威马累计销量达29043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总和(22495辆),提前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一系列喜人成绩的背后,既与威马高品质的产品实力、出色的智能化体验息息相关,智能制造也立下赫赫战功。

威马机遇大于挑战

今年以来,外界质疑、唱衰威马的声音此起彼伏,人狠话不多的沈晖选择用成绩说话。截至今年Q3,威马在中国200多个城市累计交付超过7万辆,并成功实现现金毛利为正。对于仅成立6年的造车新势力而言,7万辆无疑是个里程碑的数字,亦是自身实力的有效证明,不容小觑。

正是源于强大的体系能力,威马才能够获得众多投资人的青睐,迄今已完成11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到350亿元,投资人矩阵包括产业型投资方、互联网巨头、国有大型基金和顶级VC/PE创投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反观蔚来、小鹏、理想在上市之前,分别累计融资143亿元、188亿元、116亿元。

显然,威马更受投资人欢迎,上市之前的资金储备更为充沛,为后续上市之路打下坚实基础。前不久,其在资本市场再度传来好消息,喜提5亿美元融资,投资人包括大名鼎鼎的李嘉诚、何鸿燊家族,这无疑是对威马实力在线的强有力背书,让上市进程进一步加速。加上此番M7一鸣惊人,其实力派的人设稳了。

5_副本

面向未来,威马机遇与挑战并存:

先说机遇。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威马主要聚焦15-25万的主流市场,该价格段的市场空间更为广阔,更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让更多人享受到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带来的技术红利,进而实现科技普惠。

沈晖曾表示,随着电动车市场不断成熟,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正加速从“哑铃型”向“纺锤型”完成结构转变。他预测到2030年,15-25万元价格区间的电动车型将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渗透率将从3%增长至40%,而身处其中的威马定能分一杯羹。

再说挑战。今年以来,小米、360、滴滴、创维等科技大厂,纷纷闯入造车赛道,它们个个实力雄厚,有钱有团队,更有巨大野心,已展开对优质资源与核心技术的争夺,一场新能源汽车的军备竞赛已然打响。而包括威马在内的造车新势力才刚刚起势,面对众多劲敌来袭,竞争压力陡然上升。

在我看来,威马所面临的局面是机遇大于挑战。原因很简单,15-25万的主流市场是块价值洼地,长期深耕的威马已形成一定的竞争壁垒,随着M7杀入轿车市场,其产品线愈发丰满完备,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将日益走高。对了,威马还在不断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继续坚定深耕自主研发和智能制造领域。

据悉,威马计划将本轮5亿美元融资,用于自动驾驶、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拓展销售网络及渠道,提高运营效率,增加客户粘性,以实现2022年跨越式发展。至于巨头入局,不要只看到竞争加剧可能对威马造成冲击,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市场远未到分胜负的时候,一切皆有可能,今后谁冲击谁还不一定。

其实,巨头入局也有好处,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共同做大市场蛋糕,这对所有玩家都有利。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威马已布局6年,有信心在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的激烈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