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重返港股,万达商管这次带来了什么?

专栏号作者 IPO捕手 / 砍柴网 / 2021-10-23 19:27
"

众所周知,中国房地产行业普遍是重资产模式,在地产行业高杠杆运营下,行业估值难以有所突破,PE处于低位,徘徊在3-5倍。另外,随着去杠杆政策的推行,房地产企业融资变得愈加困难。

因为这些原因各大房产企业也在努力寻求新的增长点。自2020年以来,商管分拆上市的热潮就一直未断,也成为了资本市场上一道新的风景线。上市融资成为这些玩家的首选,毕竟大公司自己的体量就够大,轻资产的故事资本市场也更喜欢。

据港交所10月21日披露,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信证券、摩根大通与瑞信为联席保荐人。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运营服务提供商,万达商业赴港上市能讲出什么样的故事呢?

万达商业是中国最大的商业运营服务提供商,也是行业中科技驱动的商业管理和数字化运营的先驱,主要专注于商业广场,其商业运营服务包括:商业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

万达商业为业主提供全流程的商业运营服务,为商户带来大量客流并进行营销赋能,同时满足消费者的综合消费需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在众多商业运营服务提供商中:按在管建筑面积计算,万达商业在全球以及中国皆排名第一,其在管建筑面积在中国超过第二名至第十名的总和;按储备项目建筑面积计算,万达于中国排名第一;及按管理的独立第三方商业广场数量计算,也在中国排名第一。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近日万达商管获得Pre-IPO融资,金额高达468亿港元,约60亿美元,由PAG(太盟投资集团)、碧桂园、腾讯、蚂蚁金服共同投资。此次数百亿资金注入,将大幅缓解万达的“资金焦虑”。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万达商业营收分别为110.24亿元、134.37亿元、171.96亿元;年内溢利分别为20.22亿元、12.48亿元、11.12亿元。

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5.16亿元、12.95亿元、-47.29亿元和-66.69亿元,虽然2021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但盈利仍不如从前。

管理规模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管理380个商业广场,在管建筑面积达5420万平方米。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的在管商业广场(不包括停车位)平均出租率为98.8%。截至2021年6月30日,共有162个储备项目,包括133个独立第三方项目。

然而,商业服务管理板块虽然盈利微薄,但是收入来源稳定且可靠,属于较轻资产模式,而且物业板块近两年表现强势,受到资本的热烈追捧,PE维持在30-50倍左右,商管从地产板块分拆上市后,估值立即上涨10倍,商管物业上市也成为母公司融资“补血”的捷径,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商管行业的竞争早是一片红海。即便是成功上市,二级市场上亦难避免与宝龙商业、卓越商管、华润万象等形成竞争。基于市场需求端对商管方面的巨大需求,背靠万达集团提供的稳定收入及其商业管理外拓能力,万达商业的增速和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

本文由IPO捕手(ID:ipobushou)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