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椰子水顺利上市,Vita Coco在内卷的国内市场出圈难?

专栏号作者 新消费星球 / 砍柴网 / 2021-10-23 19:30
"

今年,椰子风味饮品成为饮料市场的“黑马”。

据魔镜市场情报发布的《线上高增长消费市场2021Q2》白皮书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天猫平台上椰乳行业同比增长了67.5%。另外据瑞幸官方统计,自今年4月12日正式推出生椰系列,到6月30日已实现单月销量超1000万杯,刷新了其新品销量纪录。

近期,一家美国椰子品牌公司上市引发不小的关注。据新消费星球获悉,10月21日椰子水品牌Vita Coco在纳斯达克上市,证券代码为“COCO”。公司此次IPO发行价为15美元/股,低于此前18-21美元的指导区间。

上市首日,Vita Coco开盘价15.37美元,盘中股价涨超8%。截至收盘,Vita Coco报13.52美元,跌超9%。

这家在美国市场火爆的椰子品牌,在中国市场貌似热度还是有所欠缺。上市之后,市场扩张是Vita Coco的重点,它在中国市场会吃香吗?

美国椰子水龙头品牌,功能性饮料成产品亮点

Vita Coco在2004年于纽约诞生。因年轻用户勇于尝试新鲜事物,椰子水源自大自然,新鲜榨取、天然成分等优势使Vita Coco走在了功能性饮料的前沿。

根据招股书披露,Vita Coco的产品矩阵主要包括主力产品椰子水以及扩展的椰子油和椰奶产品、植物性能量饮料RUNA等。其中,椰子水是Vita Coco的王牌产品。

根据IRI Custom Research数据,从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Vita Coco在美国椰子水品类的市场份额从42%增加到46%,领先第二名36个百分点。此外,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Vita Coco在价值 20 亿美元的全球椰子和植物水类别中竞争,并且在 24 个国家地区进行销售。

根据招股书来看,Vita Coco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椰子水产品,二是旗下自有品牌产品如椰子油等,三是其它类产品,包括Runa、Ever & Ever 和 PWR LIFT等产品。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Vita Coco的总收入为1.54亿美元,其中椰子水产品的收入为0.93亿美元,自有品牌产品收入为0.48亿美元,其它类产品收入约为0.12亿美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Vita Coco的总收入为1.77亿美元,其中椰子水产品的收入为1.20亿美元,自有品牌产品收入为0.46亿美元,其它类产品收入约为0.1亿美元。

疫情期间,Vita Coco销量也同比增长超100%。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Vita Coco净利润为942.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57.8万美元增长43.2%。

从核心数据的表现来看,Vita Coco在营收跟净利润两个方面都还是值得肯定。上市以后,Vita Coco迈入新的征程,如果后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它能在众多椰子饮料市场中快速出圈吗?

扩张目标觊觎中国市场,Vita Coco借椰子水出圈还缺什么?

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考虑到消费者对天然、健康元素的在意度,以及市场规模的大小,Vita Coco目前其将专注于西欧和中国等区域。探讨Vita Coco在中国市场到底会不会受欢迎背后,我们先探究下椰子水能不能比椰乳制品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椰子水虽比椰乳制品更原汁原味,却人气显得有点弱于对方。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2020年椰子和其他植物水的零售额下降至5.828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近14 %。全球销量第一的Vita coco,目前市值为7.5亿美元,作为对比,元气森林估值被媒体报道达到60亿美元。

为何椰子水的人气逊于椰乳制品?在新消费星球看来,可能有这几个因素影响。

一是椰子水更适合以独立饮品出现,不太容易与其他产品形成混搭;反而椰乳制品与奶茶、咖啡、果茶甚至啤酒、果酒搭配都不错。二是:椰子水的卖点主要是其天然健康的特性,但目前国内健康饮品赛道越来越拥挤。三是:椰子水的高价位也劝退不少消费者,某宝搜索Vita Coco,12瓶饮料的价格约在129元价格之上,每瓶椰子水的售价约为十几元。

显然,从这个点来看Vita Coco要想借椰子水在中国市场比拼椰乳制品也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另外如何在中国市场做好本土化的营销策略宣传,这也是Vita Coco要去思考的。

目前,国内的新消费品牌当中,跟饮料相关的品牌洞察年轻用户的消费需求还是很敏锐,在营销宣传上很容易给用户较强的记忆点。不论在外包装设计上还是在产品本身以及营销层面,Vita Coco很显然目前在中国还未能做到贴近消费者。

以消费环境来看,国内的新消费市场环境与欧美国家不同,特别是Z世代。他们年轻有活力,个性鲜明,对产品有自己的理解,需求也是在不断的变化。放下姿态、重新定义国内消费市场,或许是未来Vita Coco亟需要做的事。

虽说目前消费者对于椰子水的消费习惯还未能很好地养成,但这种习惯还是可以去培养的。Vita Coco一方面既要放大自己椰子水的功能饮料产品的特征,另一方面还是要结合国内健康饮品市场更好地去做一些尝试跟创新。

比如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咖啡品牌星巴克、Costa,虽说在早期大众对于咖啡的兴趣并不高,但他们也还是在国内站稳脚跟,尤其是星巴克的第三空间概念俘获不少消费者。

相对应的,椰子水也是一个需要培育的市场,毕竟椰子水和咖啡还不太一样,咖啡有一个很特殊的功能,那就是提神。那么同理,Vita Coco只需要了解目标用户更喜欢产品的哪一类特性,并利用这些益处来推广产品。只有深入研究目标群体的价值观、兴趣点,结合产品特性、消费者属性,反复强调、不断深耕,才有可能让更多消费者接受并且认可而愿意去购买消费。

结语

当下,国内众多饮料品牌加速力推“椰子味”产品。如瑞幸咖啡推出的“生椰拿铁”、喜茶的“椰椰家族”等,销量持续走俏。这说明,椰子饮品市场的需求还是大有所在,只是如何去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口味。

进入后疫情时代,健康养生的意识加速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少健康产品赛道受到更多消费者的关注。以饮品赛道来看,根据对Z世代的相关调查,明确写着0脂、低卡路里、0糖的产品更受欢迎,这或许也是以元气森林的估值水涨船高的原因之一。

对于Vita Coco来说,要想在国内市场借椰子水快速出圈,一方面既要学习“前辈”星巴克、Costa他们是如何去做的,另一方面还是要以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如何在产品跟营销层面发挥本土运营的实力,这两点对它是种考验,但也许也是培育市场有更多消费者接受椰子水的关键。

本文来源:新消费星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