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时购”看京东即时零售的新野望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1-10-21 17:17
"

来源 / 京比特

10月12日,由京东和达达集团联合打造的京东“小时购”业务正式发布。新业务将为用户带来更快的购物体验。

一、京东发布“小时购”,全面发力即时零售

京东消息称,小时购是京东即时零售业务面向消费者的统一品牌,对应“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零售模式。小时购业务正式发布,标志着京东全面发力即时零售。

对比来看,与传统零售业务相比,小时购最大特点是配送时效的升级。当前,用户在京东APP内看到带有“小时购”标识的商品并下单,即可享受到商品小时级甚至是分钟级送达的服务。据了解,小时购由达达集团全面承接,目前双方已经经构建了一套完整涵盖履约配送、营销交易、商品管理、用户运营、数字化建设即时零售解决方案。

从“小时购”看京东即时零售的新野望

京东小时购涉及到商品的出库、包装、中转、配送等多个环节,它是如何实现的呢?据了解,小时购的业务流程大致如下:1、京东前置仓依托海量交易数据,对不同社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进行分析,描绘出不同小区的具体画像,然后通过小区画像实现未买先送的精准营销。2、采购部门根据大数据提前下单采购,并将货物送到指定库房,上架形成库存。消费者下单前,通过分析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和能力,大数据预测得知用户购买力强的商品,通过现有的物流体系将实物铺到指定的前置仓库(移动商店)。3、京东APP基于LBS(移动位置服务)定位客户位置,展示给消费者就近移动商店库存,消费者下单后,订单下传到移动商店。移动商店的配送员获取订单,上门送货,进而实现“小时购”。

官方数据显示,京东小时购业务已接入10万家全品类实体零售门店,覆盖超市生鲜、手机通讯、数码家电、医药健康、美妆护肤、家居服饰、鲜花绿植、蛋糕烘焙等众多品类。

二、京东“小时购”背后的底气

小时购业务实现,离不开京东全面成熟的供应链体系。

京东发展初期,凭借在物流领域的持续投入建立起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电商阿里之外最大电商平台。

多年在物流领域的投入,使得京东的供应链已经全面走向成熟。当前,京东已建立起以京东零售主站为代表的B2C模式,京东生鲜、京喜、京东物流产地仓为代表的产地模式,以及到家、到店、社区3种细分的本地零售供应链模式。

至此,京东成为行业中唯一拥有完整模式且布局扎实的“B2C模式+产地模式+本地零售模式”三大五种供应链的企业。

从“小时购”看京东即时零售的新野望

三大五种供应链之下,京东还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具体而言,经过18年的发展,京东在多个实体业务领域都取得了充分的发展。

物流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已经运营约1200个仓库。仅过去一年,京东物流运营的仓库数量增加了450个,这个数字相当于京东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到2017年十年间的仓库增长总量;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现有仓储总面积约2300万平方米,一年新增了500万平方米。

商品和渠道方面,京东集团2021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京东管理着超过900万SKU的自营商品,布局了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七鲜超市、京东便利店、京东京车会、京东大药房、京东工业品智能零售门店等数以万计的线下门店;京东的供应链还连接着百万级的社区超市、菜店、药店、汽修店、鲜花店,以及大量产业带的制造工厂。

通过持续十多年的零售、物流、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京东如今能够帮助更多偏远地区的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的商品及“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服务,这一服务范围目前已覆盖全国55万个行政村,有效地帮助这些地区释放产业活力、促进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

三、从“小时购”看京东即时零售的新野望

小时购的不仅是京东全面发力即时零售的标志,它也承载着京东抢占即时零售赛道的野心。

当前,国内零售已经发展至B2C、O2O、C2M、实体零售多业态并存局面。2020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加速了用户向线上转移的步伐,门店到家业务、数字化零售迎来发展新机遇。

疫情之下,巨头们纷纷开始发力即时零售市场。2021年初,阿里巴巴宣布将高德、飞猪、本地生活打通组成生活服务板块,全面发力即是零售市场。不久前,美团闪购宣布启动首期“十亿品牌成长计划”与连锁商超“百城万店”行动,称将在未来5年内助力100个品牌在美团闪购交易额突破10亿元。

巨头纷纷入场的背后,即时零售正成为新的“万亿”市场。据艾瑞咨询研究显示,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预估到2024年将达到近9000亿。本地零售O2O中商超是重要品类,预计2020-2024年,本地零售商超O2O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2%。

从“小时购”看京东即时零售的新野望

京东小时购的发布,将补齐京东在即时零售和本地生活市场的短板。小时购的发布,不仅能进一步提升京东既有用户的购物体验,让他们多一种京东快递选择,也将吸引更多的非京东用户进入京东平台,为京东的用户增长提供新的增量。

京东集团及达达集团副总裁、京东全渠道到家业务部负责人何辉剑说:“小时购已成为京东在零售领域的重要布局,目标是渗透50%的京东用户。其本地化的供应链模式,将为京东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在笔者看来,50%远不是京东的目标。京东既有用户之外,拿下更多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才是京东的目标所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