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5年仅有2款产品,“黑马”云鲸何以比肩石头、科沃斯?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1-10-21 21:02
"

现如今,犯懒似乎成了人们的通病,甚至很多商家还在“鼓励”大家犯懒。

在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当下,人们的消费观念不断变化,洗碗机、扫地机器人这些通过“花钱省时间”,将自身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脱的产品,成为站在风口上的潮流产业。

在“懒人经济”的催热之下,扫地机器人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在此之上升级的拖地机器人、扫拖一体机器人,更是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大量的新型国产品牌也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近期,云鲸在官方天猫直播间举行了新一代产品的直播发布活动,带来了新品“云鲸J2”,主打全自动扫拖一体化的新模式。

两年前,云鲸凭借首创的扫拖一体机器人,以黑马之姿在地面清洁机器人赛道冲出重围,其新品在双11期间全部售罄,由此跻身行业头部企业。

此前国内扫地机器人赛道上,既有iRobot和戴森这样的海外巨头虎视眈眈,还有国产头部品牌科沃斯和石头科技的你追我赶,同时美的、海尔等家电品牌亦有布局,云鲸是如何从中破局成为行业TOP5的?此后的云鲸还能否再次上演弯道超车呢?

成立五年仅有两款产品,云鲸如何成为行业头部?

扫地机器人自问世以来,评价便走向了“真香”和“鸡肋”的两极分化,但这并不阻碍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国家电网《2021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显示,扫地机器人从2013年开始呈现高速增长,2013-2018 年,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销售量年复合增长率为58.45%,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58.66%,增速远高于其它家电品类。

云鲸正是瞅准了这一赛道红利,在2016年创立并入局。不过当时行业内已经出现了龙头集聚效应,留给新品牌的空间,可以说并不多。

而且云鲸的首款产品,花费了近4年的时间才得以问世,并且直接选择高端市场定价4000+。云鲸是如何凭借这一款产品,成为行业头部企业的?

云鲸最重要的成功之处有二,其一是抓住了拖地功能这一行业痛点。

此前扫地机器人虽然发展了很多年,但在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以后,行业再无革命性的创新。而在用户反馈中,自动清洗拖布始终是呼声最高且亟待填补的行业空白。

云鲸便以此为研究方向,推出了扫拖一体、“拖布自清洁”等创新功能的新型地面清洁机器人。并于2019年双十一期间打开了市场。

仅不到两个月时间,销售额便达到约2000万元,2020年增长到约8亿元,同比爆增6298%,市占率达到10.5%,进入线上TOP品牌第四位,仅次于科沃斯、小米和石头科技。

其二是云鲸初创团队极具看点。创始人张峻彬在机器人领域涉足很早,而且在校期间曾多次参加机器人相关科研活动及比赛,给云鲸的创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云鲸的诞生也得到了李泽湘教授的支持。这个名字可能会有些陌生,但作为大疆的孵化者,李泽湘教授在投资界却是名副其实的“学术明星”,他的加持也令云鲸备受资本青睐,云鲸的投资方不乏清水湾资本、字节跳动这样的重磅企业。

不过虽然云鲸跻身行业头部企业,但它的短板也非常明显。

在技术层面上,高端扫地机器人所需要的激光雷达、机器视觉、SLAM算法等核心技术,都有着较高的壁垒。而云鲸毕竟刚刚成立5年,底蕴有所不足,尚无法与科沃斯等老牌厂商抗衡。

而且虽然扫拖一体机器人由云鲸首创,但随后不久,其它品牌也纷纷推出了与之类似能拖地的机器人,而截至目前,云鲸也只有两款产品,并没有太多对抗余地。

渠道方面的问题也是云鲸面临的重大挑战。云鲸的主要优势还是在线上,今年1月到9月,其线上占有率达到了16.37%,但线下占有率却仅有0.14%,而且想要进行拓展也比较困难,因为排名第一的科沃斯,在线下占有率已经达到了85.7%,形成了寡头“统治”。

那么云鲸此次推出的新产品究竟怎么样,它又能否成为云鲸超越同行的“杀手锏”呢?

地面清洁机器人红海,云鲸新产品是否符合业内预期?

J2是云鲸的首款产品上市后一年,才推出了新一代产品,介于云鲸首款产品的创意,市场上对其新产品的期待一直比较大。

不过想要在已经成熟的行业再做出一次创新突破,无疑是非常困难的,J2也只是基于初代产品对已有功能进行细节完善。

J2最大的亮点还是在于拖地方面,相比前作,云鲸为其增加了自动上下水、自动添加清洁液、自动热烘干的功能,实现了拖地场景的全天候全自动体验。

另外考虑到方便用户,云鲸将J2的自动换水功能设计成可替换的模块,与普通水箱可以直接切换,让消费者可以按照自身需求进行购买。

那么相比其它品牌的同类型产品,云鲸的J2是否符合行业预期呢?

根据云鲸目前的市占率和影响力,笔者将其与科沃斯和石头科技的最新款产品科沃斯x1、石头G10进行了简单对比。

首先是科沃斯x1,该款产品与云鲸J2功能比较相似,都具备吸尘、扫地和拖地三大主要功能。不过二者侧重方向不同,科沃斯x1的卖点是自清洗、自动集尘二合一,云鲸J2则是自动上下水洗抹布,可谓各有所长。

不过深剖技术层面我们可以发现,科沃斯在导航方面会更有优势,其新产品搭载了dToF激光导航技术,大幅提高了建图精准度和速度,避障效果亦有所提升;云鲸用的还是激光技术,虽然足够成熟,但建图速度慢、红外避障对深色障碍物识别困难等弊端还没有完全解决。

再看石头G10,它的产品型号要比云鲸J2大一些,这导致了前者在通过一些障碍时有所不便,不及云鲸J2适用性广。

不过石头G10有一个显著的优势,就是越障能力优秀。智控升降擦地模组令其拥有了高度可达2cm的越障能力,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扫地机器人“过不去”的难题;而云鲸J2虽然在越障方面有所加强,但换上了拖地模块后,1cm大概就是它的极限了,而且可能会留下一些拖布的渣滓。

客观地说,云鲸J2的产品表现力和科沃斯x1、石头G10各有所长,但在其他维度,却有所不及。

据奥维罗盘数据,今年1月-9月,云鲸产品线上均价为3772元,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但这是由于其产品品类较少所导致的,算上新品J2,云鲸目前仅有2款产品,而科沃斯已经有多达17款扫地机器人产品,石头科技也有5款产品。

在市占率上,云鲸有着16.37%的线上保有率,已经超过小米(11.95%)和石头科技(11.78%),成为行业第二,但距离领军品牌科沃斯(43.77%)还有着很大一段距离。而在线下方面,云鲸的表现还不如美的、惠而浦这些综合家电品牌。

总而言之,云鲸的首款产品成为当时的市场爆款,让大家对其后续产品抱有极大的热情。但J2产品规格公布以后,虽然有了较大提升,但大家可能没有当初看到首款产品的那种惊艳感,在其他品牌都有突破的当下,只能算是中规中矩。那云鲸还可以在哪方面加大努力,再上演一次弯道超车的奇迹呢?

“懒人经济”大行其道,云鲸能否重塑行业格局?

严格来说,扫地机器人应该被归类为机器人范畴,但目前它的主要功能还是集中在家庭清洁方面,因此扫地机器人也被视为智能家电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近年来发展如火如荼的智能家电行业,其核心驱动力就是增加更多便捷消费者的功能,让消费者“犯懒”得理所应当,这也将是扫地机器人赛道发力的方向。

另外在消费升级和流量饱和的大环境下,做好一款产品、做深一个品牌的核心优势正在从价格转变为价值,从产品发展为体验。

因此云鲸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在后续产品上增加更多体贴入微的功能,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消费者营造出极致科技感的便捷生活方式,从而将自身品牌和企业做大。

具体来看,云鲸可以在这些方面进行发力,在任意一方面取得突破,都有可能重塑行业格局。

1、研发技术

伴随市场普及和技术进步,扫地机器人赛道愈发拥挤,除了科沃斯、石头科技、irobot等老牌厂商外,不论戴森、来客等吸尘器企业,亦或美的、惠而浦等综合家电企业,甚至荣耀、360等互联网也相继入场。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行业集中度很大可能继续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下,技术实力是考量一家品牌的重中之重。

云鲸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技术方面并不占太多优势,在AI深度学习成为热门概念的当下,云鲸或许可以考虑在这方面投入,在算法方面进行超车。

2、产品创意和品类

云鲸当初的一炮而红,更多的亮点是在其集合了扫地和拖地为一体的产品创意上,但在同类竞品纷纷效仿的当下,云鲸可能还要花一些时间来思考产品方面的创新,毕竟产品创意已经成了行业突破口。

与云鲸发展轨迹相似的日本品牌由利,凭借“自动集尘、自动倒垃圾”的功能,开售半年已经做到了亿元级别的营收,线上保有率已经达到了2.56%,跻身行业TOP5。

同时,云鲸也可以考虑推出更多的产品品类。目前云鲸的2款产品都是面向高端市场,虽然市占率较为不错,但中低端市场仍然是价值洼地,值得其深耕细作。

3、供应链和产能

在云鲸线上渠道销售过程中,笔者发现,此前双十一、618等促销期间,云鲸的扫地机器人多次登上畅销榜单,产品也屡屡售罄。这固有云鲸受到消费者认可的原因,但这多少暴露出,云鲸目前在供应链和产能方面有所欠缺。

硬件生产需要投入的资金数额非常庞大,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在云鲸可能有些吃力。但作为面向C端用户的产品,云鲸还是要尽可能想办法保障生产,例如融资便可以成为其解决资金短缺的办法之一。

发展机遇与风险并存,长处与短板同样明显,是目前云鲸面临的局面。相比行业内积累多年的品牌,云鲸在技术积累和研发方面有所差距,能够在短短5年跻身头部,已经是殊为不易。但凭借对消费者极具前瞻性的产品,围绕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求变,云鲸在竞争中依然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我们也期待它能够走得更远,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和企业。

本文由小谦笔记(ID:xiaoqianshuo)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