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滤镜景点”惹众怒,小红书缘何自食其果?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10-19 17:16
"
小红书的“滤镜景点”真的很过分吗?

来源/东方亦落

小红书的“滤镜景点”真的很过分吗?近日,网络上掀起一波吐槽热,被吐槽的是小红书中的“滤镜景点”,网友认为小红书分享笔记中那些景点的滤镜过重,自己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小红书为此在公众号上道歉,并表示会尝试推出景区评分榜、踩坑榜等产品,但这又引发了网友新一轮的质疑。

看起来小红书似乎怎么做都不合网友心意。其实我们如今拍照,加个滤镜美颜都是再普通不过的操作了,为何小红书上的内容加滤镜就会引发用户如此强烈的不满呢?

从整个事件来看,确实很让人气愤。在小红书上的照片中,“海南陵水蓝房子”是很有意境的模样,“韩式电影感”、“超好拍秘境”可以用来形容房子的照片。可有用户被“种草”之后实地探访,发现所谓的“蓝房子”就是个普通的破旧小屋,房门已经破损,房前杂草丛生。

而另一条小红书的内容,是广州某博物馆中的“拍照圣地”,照片中是洒满阳光、意境十足的长廊。被种草的用户抵达现场后却发现那其实就是一面墙,只不过是用壁纸营造出了3D的视觉效果,该用户吐槽时带了话题“再也不相信小红书了”。

“滤镜景点”惹众怒,小红书缘何自食其果?

从小红书的发展历程来看,其之所以能在众多种草平台中脱颖而出并迅速崛起,就是因为真实分享。然而之后的走向让许多人始料未及,或许是想要获取更多的流量,亦或是审核不够严谨,小红书逐渐成为了滤镜、炫富、软广泛滥之地,严重破坏了原有的分享氛围。

从本质上来看,用户会将小红书中的内容作为消费旅游的重要参照意见,这也是小红书这个平台得以存在的重要因素。而近来小红书滤镜过重,虚假内容增加,用户到了推荐地点发现图文严重不符,甚至可以算得上是欺诈,当然无法接受,吐槽也就不足为奇。

其实这些年来小红书一直在不断探索。按理说作为一个种草平台,带货是最直接有效的变现模式,小红书尝试过第三方电商,也试过跨界自营,可貌似都算不上成功。相关数据显示,小红书2018年和2019年两年的电商GMV(总成交金额)都没达到目标,去年小红书的广告业务营收约占其总营收的80%,而电商业务收入仅占总营收的15%~20%。

可能是因为电商这条路一直走不通,小红书才想要更多地吸引大众眼球,因此在内容上有了一些“猫腻”。实际上小红书应该认清本质,网友在意的不是种草榜或是踩坑榜,而是内容是否真实,是否能对自己的选择有所帮助。

“滤镜景点”惹众怒,小红书缘何自食其果?

因此小红书上的内容不能一味地靠美化过度吸引人,这样做短时间也许能够增加流量,可最终的恶果已然显现,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也算是小红书自食其果。

不过小红书目前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启动对炫富、低俗软色情等不良信息内容的专项严打,覆盖全站所有内容,也包括未来新增的内容,对严重违规的行为将予以断流封号处理。可以说小红书的这些举措是明智的,只有加强审核,提升门槛,保证内容真实性,小红书才可能走得更远。

分享到
小红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月26日,小红书直播答题活动“请回答2021”正式启动预热。这是小红书首次推出大型直播答题活动。
1月14日消息,小红书发布通告称,今日天眼查披露的关于一则小红书的广告处罚,经核查是针对2018年官方微信公众号一篇文章内容用语不当。公司接到举报已对问题文章进行处理,并对所有官方公众号文章进行重...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小红书关联公司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内容为罚款2万元,责令停止发布。
1月14日消息,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小红书关联公司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内容为罚款2万元,责令停止发布。
12月7日,小红书公共政策部总经理熊键在参加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时表示,刷量、虚假评价等网络违法失信行为,严重损害平台用户利益,完全背离小红书社区“真实、向上、多元”的价值观,平台必须严打治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