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用6年时间改变世界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1-10-19 10:44
"
拼多多有个农业梦!

1_副本

来源 / 龚进辉

最近,《财富》杂志公布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旨在表彰那些利用创造性工具来满足社会需求的业界翘楚,共有53家公司上榜,其中包括3家中国公司,拼多多排名第26。

据悉,拼多多因在电商助农、农业科研的长期投入而首次入选,排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和全球电商公司首位。众所周知,2015年9月成立的拼多多从农业起家,一直有个心心念念的农业梦,用6年时间改变世界,既是对它最大的褒奖,也鞭策它再接再厉。

先说电商助农,作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天然具有卖货属性,电商助农具体表现为助力农产品上行,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更好地连接产地农民和下游消费者,既为农民打开销路、帮助增收,也为消费者带来更高性价比、更高品质的农产品。

数据显示,2020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超过2700亿元,今年上半年,平台农(副)产品订单量同比增431%。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拼多多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表现十分抢眼。

今年3月,在发布拼多多2020年年报时,拼多多掌门人陈磊表示,拼多多正在打造全球最大农产品零售平台。“我们最大的农业梦想,是希望消费者能吃得更好、更健康,同时能帮助农民变得更为富裕,有奔头。”他进一步说道,“拼多多希望做正确的事情,为世界带来有意义的变化。”

2_副本

再说农业科研,过去一年来,拼多多在农业科研创新领域持续进行探索和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寻求农业领域的科技解决方案。去年5月,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并支持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浙江大学联合主办的“2020全球农创客大赛”。

今年5月,拼多多参与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决赛结果正式揭晓。此外,在科学种植、农业物联网、无人温室、智慧农业等领域,拼多多也先后与国内外多个顶级科研机构、院士专家等科研团队展开深度合作,推动农业数字化升级。

从机器人大赛到农研科技大赛,拼多多重金投入技术研发,并推动硬件和软件领域的创新,促进自身在软硬科技实力的协同发展。今年8月,拼多多宣布投入100亿元设立“百亿农研专项”,并将Q2全部利润优先投入到该专项。当然,拼多多重仓农业科研并不一定会立马见效,但为其深耕农业领域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构建科技“硬实力”,终将迎来厚积薄发。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国家把重心放在乡村振兴上,拼多多同样具有用武之地。要知道,企业作为乡村振兴中不可缺少的一个要素,能够通过科技、数字为农业赋能,努力打造全产业链数字经济新模式,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更好地释放电商新活力,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持久动力。

显然,在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农产品上行、打造农业新基建的同时,拼多多得以延续自己的农业梦,并将其发扬光大,虽然道阻且长。我相信,坚守长期主义的拼多多未来大有可为,定能继续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