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持续加码“宠物”赛道的背后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1-10-12 16:41
"

从上线“宠物医院”看京东健康的养宠“野心”

来源 / 何玺

京东健康持续加码“宠物”赛道。

10月8日,京东宠物“安心养宠”战略升级发布会暨京东健康宠物医院上线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发布会上,京东健康宣布京东健康宠物医院正式上线,并对“安心养宠”战略进行了全面升级

01

京东健康持续加码宠物赛道背后,多家机构数据显示宠物经济发展迅猛

据高盛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宠物产业规模为300亿美元(约为2000亿元)。报告指出,尽管宠物数量众多,但中国的宠物护理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2020年,17.6%和14.5%的中国家庭分别拥有一只狗或一只猫。相比之下,美国为40%和35%。

据高盛预测,从从现在到2030年,中国宠物食品支出将大幅增长19%,除其他因素外,9200万只猫和9200万只狗的饮食将从剩菜转向包装宠物食品。报告预测,随着宠物业的扩张,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单身和老年人口的需求,未来十年中国宠物市场将发生转变。

据艾瑞咨询上半年发布的《2021年中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宠物行业进入有序增长的稳定成熟期,2020年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受政策、经济、社会和技术因素驱动,以及疫情带来的更多潜在养宠人群及情感消费,艾瑞预测,未来三年宠物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复合增速预计14.2%,到2023年行业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 中国宠物经济产业发展报告》调研数据显示,68.7% 的受访者均表示未来可能会购买宠物。而养宠意愿的增高,也代表宠物主数量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多家调研机构的数据报告表明,当前宠物经济正处在爆发前夜。

养宠人群的不断扩大使得宠物市场规模得以快速增长,但快速增长的宠物市场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用户端,宠物主存在宠物照料、喂养、清洁,互动经验缺乏,生病不知道该如何解决等问题,市场端,存在宠物医疗贵,服务少且缺乏包装,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不透明等各种问题;据《2020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白皮书》显示,60%宠物有就医经历,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1057元,56.4%的宠物主表示看病贵是最大的痛点此外,宠粮安全问题和养宠服务薄弱也是备受养宠人群关注的大难题。

简单来说,当前的国内宠物经济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前景广阔,但也存在市场规范缺乏,服务少,贵等问题。

02

京东健康上线“宠物医院”,为宠物主提供一站式健康养宠服务

随着宠物市场的规模的扩大,在宠物行业早有落子的京东,近年来在宠物市场开始加速布局。线上,京东与玛氏宠物、皇家、中宠股份、麦富迪、耐威克、比瑞吉、福来恩、伯纳天纯等众多行业TOP品牌进行签约并纳入了“超亿元俱乐部”。线下,京东与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达成全渠道战略合作,引入了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全国覆盖范围达100个城市的1400家门店,让宠物主能够便捷地买到,包括宠物处方粮、宠物处方药、宠物驱虫、宠物疫苗、宠物美容、到店服务等近3000个品质商品。

进入2021年,京东健康继续加码宠物市场,今年5月,京东宠物发布了涉及宠物衣食住行服务“安心养宠”战略。时隔5个月,京东升级“安心养宠”战略,并推出了直击“宠物看病贵”这一突出问题的互联网“宠物医院”。

据了解,目前京东健康宠物医院注册的宠物医生超过3000名,可提供包括犬、猫、全科等七个科室的7X24在线健康咨询服务。宠物疾病、偶发伤情、药品购买及所有宠物相关的健康问题进行回答。服务形式上,京东健康宠物医院提供了图文问诊和视频问诊两种形式。服务范围上,京东宠物医院医生可针对宠物疾病、偶发伤情、药品购买及所有宠物相关的健康问题进行解答。也就是说,当你的爱宠出现问题的时候,你可以直接到京东宠物医院寻求帮助,并大概率能获得解决。

在“问诊安心”之上,本次战略升级京东宠物还上线了基于用户需求定制的“宠物医疗卡”。该医疗卡具有1、0 免赔额,使用门槛低,一分钱也可赔付;2、赔付病种范围广,包含猫犬常见疾病如皮肤病、传染病、呼吸道疾病、尿道疾病、肠胃道疾病、结石病、猫传腹、猫 犬瘟、犬细小病毒、口腔疾病、癌症等。等待期均为 30 天;3、增值服务多,拥有该卡的宠物主能享受到包含宠物日常健康常备的体检、疫苗服务,宠物日常洗澡、寄养服务等增值服务。

京东健康宠物医院的上线,进一步完善了京东的“养宠”拼图,使得其“打造一站式宠物全生命周期购物服务平台”的愿景又更近一步。

03

从“宠物医院”看京东健康的养宠“野心”

京东健康上线的上线,不仅改善了当下宠物“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改善了当前的宠物医患关系。

发布会上,京东健康对外披露了一组数据,在今年7月到8月的试运营期间,京东健康宠物医院就接待了超4万名的用户线上问诊,整体的好评率在98.76%。其中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数据,在这4万个订单中有1000多个订单发生在凌晨的2点到5点。

据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异宠分会长张拥军在大会“互联网+宠物健康”创新服务模式圆桌论坛环节透露,不少宠物医生常被凌晨响起的铃声吵醒,极大的影响了个人休息。现在有了京东健康宠物医院,这样的情况必将得到改善。因为互联网医院不仅拥有3000多宠物医生,还有用户大数据,只要平台根据就诊情况做一个机制调整,与相关医生在运营上做好协调工作,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宠物医院的上线不仅让宠物受益,让医生受益,也让行业受益。在宠物医疗中,宠物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涵盖宠物保险,饮食健康管理,诊前咨询、诊后管理、线上复诊、到院就诊检查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又涉及到不同行业和领域。根据规划,未来京东健康宠物医院和京东宠物将携手上海奉贤区政府、行业协会、等各方,并在行业上下游机构等的支持下,打造面向宠物健康的“医+药+险”闭环,为广大养宠家庭提供专业、合规、便捷的宠物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对京东健康来说,这是一个长期动态的体系搭建工作,对行业企业来说,这就是一个做大做强的机会,因为京东宠物医院(包括保险、药品、医治)在这个过程中将需要和大量的合作伙伴合作,以此来建立更加完善的宠物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平台。企业如果能够进入这个体系,就能依托京东强大线上线下一体化渠道网络和领先的互联网技术获得进一步发展,甚至发生质的蜕变。此前京东宠物在推出的“新宠计划”中表示,预计在1年内孵化超50个第一梯队新品牌。这些对企业来说都是机会。

可以看到,京东健康正在打造一个涵盖宠物食品、日常用品到宠物医疗的宠物经济生态,并致力于去扩大这个市场,完善生态,引领其朝“万亿”级市场发展。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