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医疗AI第一股”通关卡,鹰瞳科技是如何做到的?

专栏号作者 IPO捕手 / 砍柴网 / 2021-09-27 16:36
"

来源 / IPO捕手

1956年,人工智能技术正式诞生。

伴随大数据、云计算、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长。如今,这个曾距离我们遥远的技术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特别是在医疗AI赛道,随着医疗AI技术的不断加深,关于医疗AI的探索从未停止。在一级市场火热程度居高不下的同时,也吸引了无数资本大佬和明星机构的布局。

数据显示,截止至今,智慧医疗赛道共发生1680起投融资事件,投融资总额高达7248亿元,高瓴、红杉资本中国、IDG资本等明星资本机构纷纷重仓该赛道,仅2021年智慧医疗赛道就发生172起投融资事件,位居投融资榜单前端。

日前,据港交所消息,北京鹰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鹰瞳科技)已通过港交所聆讯,择日将正式启动招股并在主板挂牌上市,这意味着鹰瞳科技即将成为“医疗AI第一股”。

但随着医疗AI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该赛道变得愈发热闹,市场竞争也在加剧。基于这一背景,鹰瞳科技的投资价值究竟几何?IPO捕手将站在行业及其本身等角度试图寻找一些答案。

屡获融资,鹰瞳科技为何博资本青睐?

从公开信息来看,鹰瞳科技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医疗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初创团队来自微软、谷歌、雅虎、新浪等知名互联网大厂及药企。

成立之初,鹰瞳科技就选择AI医疗影像赛道作为方向,聚焦AI视网膜影像这一细分赛道,提供AI视网膜影像识别的早期检测、辅助诊断及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

目前,在国内,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包括医院、社区诊所及体检中心,以及保险公司、视光中心及药房等大健康场景。

随着应用场景以及赛道潜力的凸显,行业规模经济效应进一步得到了体现,未来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市场想象空间巨大,鹰瞳科技具备长期深厚的增长潜力。

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市场规模仅在3亿元左右,根据市场分析估算,鹰瞳科技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5%,处于领先地位。

就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而言,鹰瞳科技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旗下的Airdoc-AIFUNDUS(1.0)是国内仅有获得药监局批准用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辅助诊断的三个产品其中之一,同时也是国内首个率先获批的产品,这意味着旗下产品已率先进入市场,进行商业化使用。

放眼全球市场,在美国市场,也仅有两款SaMD获得FDA批准使用,当前市场该类获批产品的稀缺性较高,产品之间的竞争强度一般,未来鹰瞳科技是很有可能实现滚雪球效应,进而拓宽市场占有率。

这或许也是资本看好鹰瞳科技的重要原因之一。招股书显示,鹰瞳科技也已经完成7轮融资,融资金额近8亿元,除2015年获九合创投和智朗创投的天使轮融资外,其余几轮融资不乏复星、搜狗、平安、中信等知名企业。不久前,鹰瞳科技又顺利完成了数亿元的D轮融资,投资方为礼来亚洲基金、清池资本和奥博等全球顶级生物医药资本。

抛开赛道本身的市场前景,事实上,一家企业能获得众多资本看好的根本,最终还是与其本身释放的增长潜能有关。对于准“医疗AI第一股”的鹰瞳科技,我们更是有必要剖析它的商业模式,这也是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具备长跑能力的核心。

聚焦“视网膜”赛道,已实现多维度商业化

从招股书的信息而言,鹰瞳科技的商业模式十分清晰。

基于海量数据集研发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图像辅助诊断软件,提供一体化的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帮助人们及时地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慢性病的辅助诊断。

鹰瞳科技产品线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用于检测及诊断的SaMD、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和独有的硬设备。其中,Airdoc-AIFUNDUS是鹰瞳科技核心产品,从市场需求来看,Airdoc-AIFUNDUS(1.0)的商业化前景明朗。

2020年流调数据显示,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数量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国内18岁以上患者达到1.3亿人,而国内有近90%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例未获得确诊。

鹰瞳科技核心产品的落地,能解决一部分的市场需求,同时也能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降低后期治疗费用、疾病负担。

此外,鹰瞳科技是国内率先将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识别商业化的公司之一,受益于多维度商业化策略,鹰瞳科技产品呈现出多渠道发展的态势,这能够极大地降低企业对单一模式或是单一产品的过度依赖,避免市场或是竞争对手带来的风险。

目前,鹰瞳科技旗下解决方案已经实现大规模商业化使用,国内多家医院和知名保险机构、140余家体检中心、850余家视光中心等场景均有旗下产品的身影。2020年,检测量超过200万人次,2021年将可能过1000万,实现至少五倍以上检测量增长。

这也助推了鹰瞳科技整体营收呈现出大幅上升的态势,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Q1季度营收分别达到3041.5万元、4767.2万元、2216.8万元,特别是Q1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倍以上,完成去年全年50%的业绩。这其实也能够说明,鹰瞳科技的商业化是较为成功的。

尽管,鹰瞳科技目前还未实现盈利,但逐年上升的营收和毛利显示这家高科技企业经营状况正在不断好转,2019至2021年Q1季度,其毛利率分别达到52.96%、61.01%、66.57%。

作为一家医疗AI企业,鹰瞳科技在研发投入上也一直有自己的态度。2019年、2020年及2021年Q1季度,研发费用支出分别达到4120万元、4230万元及1100万元。

要知道,一家企业,特别是医疗企业,在研发费用上的支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家企业的整体实力,以及决定了未来企业及旗下产品的发展高度,这也是很多企业热衷研发的核心所在。

数字医疗现千亿蓝海,鹰瞳科技“医疗AI第一股”将呈现龙头效应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用AI技术赋能医疗,实现AI能力与医疗场景的融合创新,成为当下多方共同关注的课题,政府、医疗、投资行业都非常重视数字医疗领域,数字医疗成为未来最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

特别是AI医疗机械市场发展态势迅猛,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全球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8650万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3.5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2.4%,预计2025年将达到177亿美元(约1144亿元人民币)。

细分到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领域,视网膜影像解决方案可广泛地应用在医疗和大健康场景,这也使得相关市场规模得到爆炸性增长。

2020年,人工智能视网膜医学影像市场规模为7600万元,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至340亿元,复合增长率超80%,其中,大健康场景市场规模预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0.7%。

自成立以来,鹰瞳科技一直致力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的开发及优化,实现对慢性病的早期检测、辅助诊断和风险评估等任务,经过六年的营运,鹰瞳科技已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在国内拥有148项专利及专利申请,以及6项已发布专利合作条约(「PCT」)申请。

除了提供解决方案之外,鹰瞳科技还基于当前在医疗产品设备的研发,实现对便携设备与解决方案的融合,兼容辅助诊断SaMD和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提供硬件与软件结合的综合医疗健康解决方案。

当前,鹰瞳科技研发的AI-FUNDUSCAMERA-P已经可以满足医疗健康场景的不同需求,在今年3月获得批准之后,已经于4月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化生产。产品实现大批量落地之后,能够保证软件产品的兼容性,降低生产成本,减轻患者治疗的费用负担。

基于现有的数字医疗技术以及数据智能分析能力,鹰曈科技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全面、海量及多样化的影像数据,包含约370万张完整的真实世界用户视网膜影像和相对应的多模态数据,这也能够为辅助诊断以及疾病预防提供全面、严格、有效的数据保障。

前不久,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鹰瞳科技收到厦门翔安区的邀请,达成招商引资的战略合作,基于人工智能助力基层医疗,实现对大面积疾病的快速准确地诊断和筛查等辅助诊断。将来可能有越来越多的区域城市和鹰瞳Airdoc达成基层慢性病筛查合作,助力基层医疗,助力健康城市。

鹰瞳Airdoc的使命是“让健康无处不在”,这也非常契合“健康中国”“ 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也是“ 科技向善”的体现。

整体来看,虽说目前AI医疗市场的竞争尤为激烈,但在AI医学影像赛道不断释放发展潜力的背景下,经过6年沉淀的鹰瞳科技,已经具备了明显的领跑优势,顺利登陆二级市场后,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会是一个非常具有龙头效应的价值股。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