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停更两个月后现身,背后是网红与MCN的“相爱相杀”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09-25 00:58
"
网红与MCN“相杀”更甚于“相爱”。

来源 / 东方亦落

网红与MCN“相杀”更甚于“相爱”。曾经红极一时的李子柒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更新视频了。但在日前的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李子柒的身影再度出现,这次她成为了四川农耕文化形象大使。

作为头部网红,两个多月不更新内容实在是不同寻常,而李子柒在8月30号发布的“已报警”的绿洲动态更是引人担忧,让人猜测是否其背后的MCN机构凭借庞大的势力对其作了什么不利的事。现在看来这些猜测都不属实,但是李子柒与力捧她的MCN机构“杭州微念”闹翻是确有其事。

李子柒停更两个月后现身,背后是网红与MCN的“相爱相杀”

客观来说,李子柒本人有才华,但是能做到后来“国际网红”的高度,杭州微念是不可或缺的助力。这次闹掰也让更多人扭转了对李子柒“独立创作者”的印象,在镜头前岁月静好的田园生活背后,是整个机构的精心策划。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如今的网络红人头部主播,没有一个是单打独斗就可以成功的,其背后都离不开MCN机构的扶持。这些机构手握大量的商业资源,掌握许多营销手段,为网红提供人设包装、发展路线规划等全套服务,这也是MCN机构已形成的固有的系统化、模式化的流程。

2016年,李子柒还是个不太知名的小网红,微博粉丝数尚不足1万,当时她的一条制作兰州拉面的视频被微念的实际控制人刘同明看中,从此李子柒就不再是孤军奋战。我们可以看到,几年之后,李子柒在微博已经拥有千万量级的粉丝,全平台粉丝数量达到了亿级。

李子柒停更两个月后现身,背后是网红与MCN的“相爱相杀”

 MCN机构离不开优质网红,网红也需要MCN的力量取得进一步发展,但是网红和MCN机构更多的却是相互撕扯。由于掌握了许多资源,MCN机构往往非常强势,干涉网红的制作内容和商业合作,让原本有特色的网红也变了味,成了流水线上的机器,如果网红不够听话,就有被“消灭”的风险。

本质上来看,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MCN机构鱼龙混杂,行业监管不严。疫情期间,网红、直播带货异常火爆,这让许多原本不是这行的机构和个人也跑步入场。但是入场门槛低,竞争又十分激烈,很多MCN机构想捞快钱,不注重内容,不做长远规划,靠一些低俗的、感官刺激的东西吸引眼球,实质上却缺乏过硬的内容,导致网红如过江之鲫,MCN机构也良莠不齐。

显然这并不是一个健康的发展态势。网红和MCN机构因为利益相互撕扯博弈,最后或许一方会占尽优势,或许会两败俱伤,但在这个过程中都是以利益为导向,很容易忽视对内容的制作,导致优质内容稀缺,劣质内容更多出现在大众视野。

李子柒停更两个月后现身,背后是网红与MCN的“相爱相杀”

现在中国的MCN机构依然在蓬勃发展,中国超过90%的头部网红都与MCN机构“捆绑”在一起。其实MCN模式是从国外传过来的,但看看美国这几年的MCN机构集体衰败,例如曾经估值上亿的知名MCN公司Fullscreen、AwesomenessTV都出现了大量裁员、估值缩水、股份转让、CEO离职等状况。

相比之下,中国的市场渠道足够复杂,给了MCN足够的生存空间,而且MCN机构的变现方式也比国外更多。然而中国的MCN机构需要自我调整,不该一味逐利,行业门槛也应该提高,让MCN的发展回归正轨。否则照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的MCN行业恐怕也难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分享到
MCN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进入2018年,短视频行业月独立设备数的环比增长率逐渐放缓,短视频行业用户红利期已经开始消退,但蔡跃栋依然看好这个赛道。
MCN类似于网红和视频博主的公会和经纪公司,原本是视频达人和平台、广告主之间的纽带和桥梁,而现在却在毁掉整个行业。
产品截然不同的画风态度,折射的都是整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所呈现的“内容效率”与“内容质量”的平衡问题。抖音为代表的速食阵营血气方刚,而美拍步子迈得更稳一些,方向也更为坚定。
有从业者曾说:对于已经发展起来内容的账号来说,广告合作并不难。但一旦广告合作从单只变成全系列,MCN的能力上其实是有缺陷的。
在推动MCN风口大热的驱动力中,资本无疑是其中力量强劲的一支。2017年针对中国短视频MCN市场的投资约有19笔,涉及融资金额共计超过2.8亿元。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