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2021年上半年财报,同程艺龙的喜与忧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1-09-25 01:07
"
尽管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但其背后的隐忧也不容忽视。

来源 / 江湖老刘

8月23日,同程艺龙发布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2021年上半年,收入约37.5亿元,同比增长约70.1%;经调整净利润约6.9亿元,同比增长约153.3%。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1%;经调整净利润4亿元;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8亿,同比增长58.3%,创下历史新高。

据了解,同程艺龙由原艺龙及同程网络2017年3月合并而成,成立四年的同程艺龙,凭借着新颖式的营销手段迅速出圈,跻身于在线旅游行列。后疫情时代,在流量争夺的白热化阶段,尽管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但其背后的隐忧也不容忽视。

机票盲盒新营销,炒作吸引流量

众所周知,疫情时代旅游业深受影响,在线旅游行业已经进入“直线赛跑”阶段。今年上半年,清明、端午等节日推动旅游业的增长。同程艺龙推出的“机票盲盒”吸引了2000万人参加,上热搜引发全网热议,流量入口瞬间被打开。

同程艺龙以“机票盲盒”为入口,面向于年轻用户以及下沉市场。在疫情时代,航空公司运力不足,有大量库存急需消耗,低价的机票盲盒满足有相关需求的旅客,但不得不说同程艺龙的机票盲盒确实起到了流量入口的作用。

机票盲盒是机遇同样也是槽点,高退票率也是意料之中,因为大部分盲盒的机票都没那么美好。要么是冷门目的地,要么是工作日或者红眼航班,大部分人晒单后都表示要放弃,机票盲盒也是为了与潮流赶趟,无法成行。

在江湖老刘看来,同程艺龙凭借新颖式营销“机票盲盒”赚足眼球,在槽点中降低盲盒的热度。盲盒身后是微妙的同程和急于出圈的心。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希望的是平台真诚的销售,而不是为了吸引流量过度的炒作,短期的营销不会改变长久的现状。若长期依靠炒作吸引流量,“狼来了”消耗的只会是用户的信任。

内忧外患困境,危机仍然未解

众观整个旅游环境并不乐观,尽管上半年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但下半年刚开场旅游市场就遇冷,整个8月旅游市场低迷,无疑给了同程艺龙响亮的一棒。来自同行的“威胁”也步步紧逼,携程老大哥与头部OTA联合绞杀,留给同程艺龙的时间不多了。

在线旅游与流量紧密相连,流量是在线旅游的端口,同程艺龙自身流量薄弱,好在傍上腾讯的大腿。微信钱包入口“火车票机票”和“酒店”都是同程艺龙的入口,这也是同程艺龙的主要流量来源。随着进入后互联网时代,流量红利消失殆尽,早在2019年同程艺龙平台活跃用户增长率下降至17.1%。

在江湖老刘看来,整体环境不乐观,来自同行的威胁步步紧逼,尽管有腾讯流量的加持,但同程艺龙的危机仍然未解。意识到危机感的同程艺龙继续坚持从OTA向ITA的转型,它能讲好转型故事吗?

渗透下沉市场,打造旅游界“拼多多”

据悉,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非一线城市用户在同程艺龙注册用户中占比达86.6%。微信平台新付费用户中约60%来自中国三线或以下城市。也就是说非一线城市新注册用户占比近九成,新晋流量来源于下沉市场。

早年前,同程艺龙就致力渗透下沉市场,以微信为流量入口,试图闯出一片新天地。要想在下沉市场站住脚并非易事,拼多多以“烧钱”为突破口,迅速打开下沉市场。同程艺龙要想迅速打开下沉市场并引发首次消费绝非易事,同程艺龙在下沉市场应对策略和手法单薄,目前还是依靠微信小程序以及微信端口的“火车票机票”和“酒店”。

在江湖老刘看来,同程艺龙将在线旅游的新故事转向下沉市场,而打开下沉市场强有力的方式是“烧钱”,在疫情时代,回报周期尚不明确。尽管今年上半年同程艺龙交出了一份喜人的财报但是其市场份额在巨头的联合绞杀下萎缩。

下沉市场或许是同程艺龙“弯道超车”的密码,在如今疫情不稳定的大形势下,就要看同程艺龙能否抓住新机遇了。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同程艺龙预计2020年一季度收入净额将同比减少42%~47%,但经调整净利润或仍保持盈利。
同程艺龙与同程旅游联合发布了《2019中秋假期居民出行出游趋势报告》,预测9月15日当天的机票平均价格将达到假期期间的峰值水平。
股份销售完成后,吴志祥仍持有5351.1万股股份,占同程艺龙已发行股份总额的约2.53%。
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在线旅游业务早就受到了各方的广泛预测,但其目前尚未采取具体措施。据了解,旅游业每年可为亚马逊带来6亿美元的利润。
被称为“小程序第一股”的同程艺龙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