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打时间差欧洲实体店加速扩张 雷布斯效仿乔布斯?

专栏号作者 蓝科技 / 砍柴网 / 2021-09-25 01:07
"
不管雷布斯是不是效仿乔布斯,到目前为止必须承认,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在欧洲开设的专卖店,小米是较为成功的。

【蓝科技独家报道】被称为雷布斯的小米创始人雷军,在瑞士苏黎世开设的小米专卖店毗邻苹果专卖店。尽管两者不具有完全的可比性,但包括苹果在内,都不得不承认小米最近两年在欧洲的发展速度超出预期。

不管雷布斯是不是效仿乔布斯,到目前为止必须承认,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在欧洲开设的专卖店,小米是较为成功的。

从去年开始,就在外界对疫情影响的市场环境产生观望情绪时,小米在欧洲专卖店开始攻城略地。打出时间差的小米接连在瑞士、波兰、捷克等欧洲国家设立了专卖店。

捷克时间9月21日,蓝科技在捷克皮尔森小米专卖店看到,尽管受到疫情原因,专卖店顾客达不到预期,但并不影响皮尔森民众对小米带来的好感。

“我们希望多了解小米的产品,因为他们的性价比很高,而且产品质量越来越好,这是我们愿意接受小米产品的原因。苹果产品固然很棒,但你知道,在疫情对人们的经济收入受到影响时,很多人会选择性价比高、在设计、功能等方面符合欧洲用户行为的产品。即使我今天不买小米的产品,但我记住了小米这个品牌。”当天,一位捷克皮尔森的消费者走出小米专卖店,与蓝科技交流时如是表达自己的观点。

由于欧洲疫情的原因,捷克皮尔森的街头并没有多少行人。在这座小城开设时间还不足两个月的小米之家,总会有三三两两的消费者不时进入,对小米充满了好奇。

在瑞士苏黎世,小米专卖店与苹果门店毗邻而居。虽然小米与苹果之间还有明显的差异,但你必须承认,这种近距离的比较方式,恰恰给小米带来了加分项。

如同麦当劳与肯德基、奔驰和宝马这样的相互竞争关系。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对两家相邻门店产品在价格、品质、科技、设计上进行比较。而这种比较,自然就起到品牌认知与传播的效果。

最近两年,小米在欧洲快速渗透。消费者更希望小米与同类产品,尤其是行业最高标准的苹果进行比价。通过比较和场景体验之后,他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在波兰、瑞士、捷克等欧洲国家,小米专卖店打出了疫情时间差,两年之内快速扩张。在欧洲开设专卖店对小米产生三个明显的作用:

首先,后华为时代,小米在海外接过华为大旗代表中国品牌迅速扩张。专卖店更有利于小米品牌快速提升,进一步提振销量。

2021年第二季度,小米依然在手机市场上最抢眼。根据小米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Q2,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人民币591亿元,同比增长86.8%;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290万台,同比增长86.8%。据Canalys统计,2021年Q2,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晋升第二,市占率16.7%。

其中在海外市场上,小米境外市场收入人民币436亿元,同比增长81.6%。特别是欧洲市场,根据Canalys统计,2021年Q2,小米在欧洲地区智能手机市占率第一,达到28.5%。其中,在西欧地区,小米市占率进一步上升至22.2%,市场份额稳居前三。在西班牙,小米市场份额连续6个季度第一,市占率41.2%;在意大利和法国首次达到第一,市占率分别达到35.0%和29.7%。

根据Canalys统计,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二季度小米在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市占率排名前五,在22个国家和地区排名第一,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印尼市场均排名第一。综合来看,欧洲第一,东南亚第一,拉美前三,中东和非洲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后华为时代,小米代表中国品牌在欧洲的渗透,正是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信任。不是华为产品和技术不好,而是由于人为原因对华为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个空缺正好由小米补位,适时地接过了中国手机品牌在海外的大旗。小米通过专卖店的形式,在欧洲进一步提振销量的同时,无疑将会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

二是专卖店是小米生态链品牌更好的载体,对中国打造的智慧家庭进入欧洲市场大有裨益。

必须承认,在智慧家庭的进程中,由于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因此智慧家庭的应用落地以及产品创新,中国是超过欧洲的。

一向以生态链、智慧家庭著称的小米专卖店给消费者带来了良好的体验,这是小米生态链及智慧家庭向欧洲渗透最好的载体。

不可否认,实体店是商家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的最佳方式之一。在小米之家,小米展示的不仅仅有手机,包括小米电视、扫地机器人、耳机等一系列的生态产品。同时,专卖店是小米最好的广告载体之一,

可以动态对最新产品、重磅技术等以“剧透”方式影响用户。

智慧家庭更需要场景体验,消费者才能有更好的感知。小米在欧洲设立专卖店的意义,代表的不仅仅是小米手机,而是一个完整的智慧家庭生态体系。

未来中国消费电子产品要在欧洲站稳脚跟,智慧家庭是必须出手一枚重要棋子。在智能单品时代,由于欧洲用户形成了消费惯性,很难让欧洲消费者放弃本土品牌。不过,在智慧家庭时代,中国有明显的生态优势、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小米专卖店对智慧家庭生态走进欧洲市场大有裨益。

三是欧洲市场零售业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小米线上线下以智慧零售的方式正在抢占更多的下沉渠道。

疫情倒逼欧洲零售业态发生深刻变革。和中国电商发展速度相比,欧洲总体落后于中国。疫情揭开了这层面纱,迅速提升了欧洲线上购物的频次。

其实,欧洲人还是愿意到实体店购物,同时也担心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尽量减少到大型商业中心购物,以此减少被疫情感染的概率。

这给小型实体店带来了机会。相对于线上的销售形式,小米专卖店很好地解决了用户的痛点。消费者可以在实体店进行体验,线上购买,当然还可以在实体店进行购买。这种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和场景体验的方式,将是未来欧洲零售业态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在欧洲,小米专卖店以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方式,正在抢占下沉渠道。得渠道者得天下,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欧洲市场。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