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工智能》到《失控玩家》,中间是无数个楚门的世界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1-09-24 23:15
"

来源 / 倪叔

很难相信《人工智能》是拍摄于20年前的影片,前瞻性地探讨了AI与人类之间的关系。

在热映的《失控玩家》中,AI与人的关系以更加扑面而来的真实感得到解答:我们正在进入AI塑造的信息宇宙,迎来全方位的智能服务与人类想象。

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在事实上成为了“楚门秀”的主角,我们的生活环境正在被智能信息服务重新打造,从1.0阶段的“楚门摄影棚”进化到了2.0时代的“NPC数字世界”。

是的,“信息”作为AI与人之间的关键因子,其生产传播与服务价值因为技术进步而发生了变化,技术与人的关系正处于颠覆式重塑的过程中。

而信息的核心载体是资讯、新闻,真正优质的新闻产品与信息服务正在AI这个新的突破口面前跃跃欲试。

1

智能时代,新闻不只是新闻

内容行业都有谁?短视频、长视频、购物网站……在这些领域内,有一个同类项,就是以内容聚集的流量最终都导向了电商。本质上,内容行业正在电商化,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但对于用户而言,内容的价值真的只是为电商导流吗?

显然,在一个数字化时代的楚门的世界里,AI能赋予信息服务更大的想象空间。

以新浪新闻为例,截至今年8月,QuestMoble数据显示,新浪新闻MAU达到了1.46亿,DAU也突破了8300万,已经实现了连续22个季度的高速增长,稳居行业前三。

一方面是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则是智能信息服务的大趋势,在双重背景下,新浪新闻开展了一次品牌大升级。

为什么说智能信息服务是大势所趋?

主要取决于两类技术的日益成熟,一是AI,二是大数据。AI正在深度参与信息生产流程,提升了信息生产与分发效率,也提升了用户体验;而大数据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生产要素,用户行为产生的数据反过来又在深度服务于信息生产。用户需求其实远远超过了“看新闻”这个简单的动作,而是透过新闻这种载体变得包罗万象。

举个例子,一位用户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动态,她正在某个地方参加一场活动,AI会捕捉到这个地理信息,然后将周边的新闻、资讯、服务信息推荐给这位用户。这就是智能信息服务的一个典型场景。另外,资讯的生产也在变得越来越智能,策、采、遍、审、播各个环节都有AI技术的参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成为了各大主流资讯提供方正在全面采用的技术趋势。

当然,在一个大趋势之下,如何捕捉到最有价值的升级方案,需要结合机构自身的发展优势与核心价值观。

新浪新闻此次升级,本质上是以“内容+技术”双轮驱动新发展,智能服务用户、输出科技生产力与全新的技术价值,优化资讯行业生态,引领行业进入全新的智能协同时代。

在此次发布的品牌TVC和线下海报内容中,“知未知见未见”浓缩了这种变革导向,体现了品牌对当下内容行业的深刻反思,在流量漩涡中,如果用户有的选,谁愿忍受“导流电商”的垃圾信息刷屏?

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直接推动内容生产、内容形式、媒介载体等等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全球传媒产业呈现出了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新浪新闻的升级就此传递出一个更深层的思考则是:新闻服务有没有更有价值的生产力、服务力?答案是肯定的。未来的新闻,不只是新闻。

在未来,新闻背后的内容与技术手段的深度融合,媒体的角色也会出现更多元的价值融合,将开拓一个全新的智能信息服务时代,让新闻输出超越新闻的价值。

比如今年年初货拉拉跳车事件,最初是一位微博用户发出的,发布10分钟内,该信息曝光量激增,“鹰眼系统”探测到了数据异动,发出异动信号。后台人员在核实真实性后,迅速将这条新闻向全网推送。

最终该事件也得到了多方共同推进,以货拉拉整改而落下帷幕。在这个热点新闻的出现、传播、后续等所有环节的融合与延伸过程中,可谓输出了超越新闻本身的价值,让人们生存的环境、出行安全等社会价值得到了有效改善提升,这正是在智能信息服务时代,“新闻不只是新闻”的含义。

马歇尔·麦克卢汉在其著作《理解媒介》中说,媒介即信息。环顾我们所处的环境,正在加速进入智能信息时代,媒介与信息都在变得更加智能。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赋能,使得TGC内容登上舞台,比如地震新闻、天气、交通等模板类新闻,目前都可由机器自动生成。内容形式也不再局限于图文和视频,未来VR和AR技术的进一步应用,让用户不仅能够阅读,观看,甚至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进入到虚拟的环境中,而通过增强现实技术,还能够将虚拟与现实连接。

电影中的那种数字化世界,已经不是纯粹的想象,而是正在成为现实。

2

智能信息服务的本质:内容+技术+人

这次品牌升级的同时,9月23日一封新浪新闻内部信也发出,提到了两个核心观点:第一,追求智能技术,但牢记“人,才是信息的中心。”第二,“让AI更有价值观”,新浪移动人的正向价值观,决定了AI的价值观。

曾有人说,算法没有价值观,但新浪新闻认为,算法的价值观就是人类的价值观。

AI技术,是所有新技术中对信息服务提供最全面赋能的一种。AI更有价值观,则是在尝试进一步去解决开头提到的那个终极命题:人与AI之间,究竟需要跨越什么?

答案是:内容+技术+人。

关于AI智能服务,我们总是在强化人的感受,而忽略了AI通过载体呈现出来的服务本身也是有价值观的。

这种忽略,就导致了不加节制的错误泛滥。新浪新闻的未来,既是对这种错误应用的纠偏,也是在开创全新的价值挖掘。

新浪移动专注于智能信息产品与服务,新浪新闻正是集中体现智能信息产品与服务的核心载体。

通过新闻这个本体价值,新浪新闻搭建兼具品质与品味的信息生态,全方位提供“热点新闻+兴趣资讯+实用信息”服务,给用户创造个性化的表达与参与空间。

内部生态协同方面,通过新浪新闻与微博打通两个终端的用户体系,微博发现热点,新浪新闻读懂热点;外部生态协同方面,100%覆盖央媒,4500+主流媒体合作,4万+优质自媒体,打造智能内容聚合,实现智能分发。

在人机协同方面,通过鹰眼平台智能监测热点内容,第一时间为用户参与其中提供机会,并智能延伸内容价值,推动技术+内容+人去优化信息传播效率。

智能时代,万物互联。新浪新闻不仅与媒体、自媒体内容合作,与手机厂商合作,还与诸多车企,以及智能设备、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的厂商展开深度合作,一个万物互联的生态场景正在加速形成,用户可以从更多渠道、更多场景下获得更加智能的信息服务。比如,“听新闻”功能就已经接入到了一汽奥迪、一汽大众、小鹏汽车等车联网中,还有天猫精灵、小爱同学、华为手表也都有新浪新闻提供的信息服务。

未来智能信息服务的本质不只是“观看”,更重要的是“参与”。

为什么新闻不只是新闻?因为未来信息服务让资讯的边界外扩了,得益于技术进步,无论是媒介还是信息,都拥有了更多有价值的功能外展,出现了更强的交互性,人们不只是看新闻,更是在参与新闻,参与变革。

这在过去的新闻行业里是无法想象的,而今天正在成为现实。

比如疫情期间,新浪新闻推出的疫情地图和一些实用的查询工具,病患同城查询,小区疫情查询,疫苗接种信息查询等,让用户在关注新闻的同时能通过主动交互获得更多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信息、服务。还有前不久发生的河南水灾,上线了“求助地图”、“一键求助”、“互助信息”、“台风动态”、“辟谣科普”和“新知问答”等六个信息服务功能板块。这意味着新浪新闻从过去“报道新闻”这一个动作发展至今,正在成为“汇聚信息”“提供帮助”“让用户参与其中”的多元信息服务者。

这些从资讯中延伸出来的服务价值,让未来的智能世界显得并非遥不可及,事实上,在新浪新闻的实践中这个世界已经来到我们面前。

这正是下一代新闻产品的完整生态逻辑,以资讯为基础,以智能技术为工具,以人的需求与供给为产品底层驱动力,实现真正有价值的万物生长。

其中,更智能的人与信息的交互,更协同的万物互联生态,将是撬动内容赛道新增量的关键所在。而这也是新浪新闻的品牌定位与核心价值所在——以20余年新闻经验与专注信息领域,促成用户对品牌的信赖,发力“人机协同+生态协同”双协同效应,持续投入技术革新浪潮,为用户提供有品质有品位的信息服务与全场景服务,一起进入更美好的智能时代。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