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人“贴牌”不好卖了?业绩大降4成,市值较高点蒸发407亿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1-09-23 00:31
"
业绩颓软的同时,南极电商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并不理想。虽然南极电商股价在去年7月一度创下历史新高,但近一年来,南极电商股价整体呈持续下跌状态。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曾被媒体调侃靠“卖吊牌”年赚13亿的“贴牌大王”南极人,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业绩报告并不亮眼。

据南极电商近期公布的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南极电商实现营收16.61亿元,去年同期为16.26亿元,同比小幅增长2.15%;上半年南极电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31亿元下降42.85%,降幅较大。

将营收拆分来看,南极电商主营业务分为公司本部和时间互联两大板块。上半年南极电商公司本部营业收入为3.17亿元,同比下降35%;时间互联营收总计13.44亿元,同比增长18%。由此可见,在报告期内南极电商的公司本部生意拖累了整体业绩。

对于营收增幅较小及净利润下降,南极电商称主要受公司本部业务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本部业务营收有所下降。南极电商的公司本部业务,主要就是以电商渠道为主,基于品牌授权业务,整合供应链上、中、下游资源展开的业务,即外界所说的以“贴牌”为主的业务。

在“卖吊牌”之前,南极人曾经是一家主营保暖内衣、主打产销一体化的品牌,2008年随着金融危机的来临,南极人为了谋求持续发展,关闭了自己的实体工厂,转型成为以品牌授权为主营业务的轻资产型公司。

目前,贴牌生意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较大。截至报告期末,南极电商公司本部旗下数据营销平台共有7943家授权经销商,产业链服务平台拥有1730家授权供应商。

雷达财经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南极人”,都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商品,目前南极电商旗下的商品已涉猎服装、家纺、母婴、家电、日用等多个品类。

上半年,南极电商各电商渠道可统计的GMV总计达191.03亿元,同比增长32.87%。其中,南极电商在阿里、拼多多、京东、唯品会、抖音&快手等平台都设有电商渠道。据推算,南极电商在2021年全平台的购买人次约2.65亿人次。

报告期内,南极电商在前述平台分别实现91.47亿元、56.96亿元、28.54亿元、9.91亿元、4.15亿元的GMV。从占比来看,阿里、拼多多平台分别贡献了47.88%、29.83%的GMV;增速来看,拼多多达到了115.94%的增速,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远远超过其他平台的增速,而南极电商在阿里平台的增速却仅为3.72%。

南极电商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本部业务于阿里渠道增速放缓,上半年公司主动调整在阿里渠道的收入目标,来降低客户的商标库存压力,因而造成了阿里渠道的客户收入显著下滑。

即便公司本部业务于报告期内的表现并不乐观,但南极电商在财报中仍旧表示,计划在未来五年的时间内实现约3000亿元的GMV,其中零售端约2000亿,供应链服务端约1000亿。

成本来看,南极电商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成本同比上涨17.67%至12.81亿元,主要系期内移动互联网媒体投放平台业务成本增加所致;此外,南极电商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在报告期内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3.49%至6081万元,系期内公司新增的跨境和食品业务对应的人力费用增加所致。

财报显示,上半年南极电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5亿元,去年同期为-2582万元,同比扩大超10倍。对此,南极电商解释称,系报告期内移动互联网业务新增大客户导致预付规模增加,以及品牌综合服务收入下滑导致收款减少所致。

随着电商平台红利见顶,获客成本提升,南极电商不得不求新求变。南极电商称未来五年内还将通过合作及购买多种模式,打造约20个世界级的品牌;还将通过自营模式,创建女装Fommos、童装(母婴)、家装家电等多个境外销售平台。

靠着“卖吊牌赚钱”的南极人,出现了多起质量问题。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南极电商品牌下的投诉达251起,投诉的内容不乏产品质量、虚假宣传、服务态度差、退换货纠纷等问题。

此外,南极人也曾多次因质量问题被相关部门点名。

2019年12月31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19年上海市家居内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南极人的一款莫代尔棉氨套装榜上有名。

2020年7月,标牌为“南极人”的彩棉和服三件套、婴幼儿内衣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存在绳带不合格的问题。

今年年初,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34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南极人服饰旗舰店下的商品再次出现在名单之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因为南极电商将南极人的品牌“外包”出去,而代理商在品控及售后等方面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因而南极电商在品牌管理上存在诸多难题。如若后续不能改善这方面的情况,必将对南极电商后续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造成进一步的影响。

业绩颓软的同时,南极电商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并不理想。虽然南极电商股价在去年7月一度创下历史新高,但近一年来,南极电商股价整体呈持续下跌状态。截至9月22日收盘,南极电商单日下跌2.73%,报收6.77元/股,较去年7月10日市值已蒸发407亿元。

未来,南极电商能否靠不断扩充的品牌矩阵和境外销售平台等策略,重创业绩巅峰,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