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小B成AI训练师,鲸灵集团创造社群成交新增长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1-09-19 22:57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不少朋友表示,现在的电商算法、智能推荐一言难尽。打开一个app,莫名其妙就推了一堆情趣用品,要么就是刚买完一款冰箱,还在持续给你推冰箱。冰箱啊,又不是冰棒。

虽然AI算法智能推荐是前沿科技,并且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但现实情况正如这位朋友的体验,存在“滞后”“片面”“失真”等缺陷。

为什么会这样?根本原因是现有的智能推荐本质上只是依据发生在线上世界的一个动作或碎片行为,去猜测甚至虚构一位消费者。且受困于隐私保护政策,对有限数据的收集记录也不足以去真实重现消费行为,更遑论深挖消费需求。

一句话,其实是靠猜的。所以人货场的匹配出现错位就是大概率事件。

1

AI训练师与强媒介补足算法之缺

有没有办法补足这种缺失,从而让人货场的匹配更精准,实现更真实的生意增量?

鲸灵集团的解决方案经过实践证明能有效补足算法之缺。

这个方案的核心逻辑是:鲸灵300万小B以双重身份深度触达消费者,在系统算法层面,300万小B担任AI训练师,通过SAAS服务沉淀海量真实交易场景数据,让真实数据反过来再去完善智能推荐,提高人货匹配度。据消息透露,群成交额提升已超60%。

在AI之外,小B又扮演着触达消费者的强媒介,挖掘用户深层次需求,并能够通过种草不断开发用户的新需求。

故事要从四年前说起了。当时,一位创业者准备在网上卖东西,但他没有网站和APP,也没有仓储管理和发单系统,就是一个下单链接。把这个链接发到微信群,再简单吆喝几句。

没想到,却卖爆了。正是这位年轻创业者后来创办了鲸灵集团,他就是鲸灵集团创始人兼CEO鬼谷。

当初那个下单链接,让他进入了一个与购物网站模式截然不同的电商世界,这就是今天我们熟知的私域电商。

四年的时间,围绕微信的社群电商几经沉浮,唯一的原则保持不变:私域电商带货没有最精准,只有更精准。

这就来到了我们开头提及的问题,如何让智能推荐更精准?

300万小B,其实就是个体创业者,在带货这方面,他们扮演的正是四年前的鬼谷。轻装上阵,短平快,唯一有一点不同,这些个体创业者如今拥有更靠谱的后端支持,就是鲸灵集团。

具体而言,鲸灵集团能给这些个体创业者什么样的支持?可以说无所不包,却又都围绕着同一个核心:AI SAAS服务。这是一家技术基因至上的企业,相信通过技术可以改变现有的人货连接方式。

举个例子,一位个体创业者想进入私域电商卖东西,但他一无所有,能行吗?鲸灵集团相信技术的力量,所以答案是即便你一无所有,也可以试试。鬼谷说:“店主想网上开店,但是,缺供应链,我们就做供应链;缺卖货素材,我们就做素材的AI机器人;美工能力不足,我们就做美工机器人;没有客服,就做客服机器人。”

这就是AI SAAS的核心逻辑:用智能在线软件服务帮助个体创业者去撬动社群消费潜力。

很显然,与微盟、有赞这样的机构SAAS服务商相比,鲸灵的落脚点更侧重以AI智能技术工具的方式去赋能个体创业者。

这样做是有原因的。中国在线活跃的个体数量约5000万,他们分布在社交、短视频等热门平台上,他们有口才,有信任,热爱分享。做直播带货主播已经不是小白能玩的事情了,无法进入直播电商的个体仍然有潜力,因为他们比普通人拥有更多的私域流量。

如何低成本、高效率地帮助这批人?AI SAAS就是最恰当的一个切入点。事实证明,鲸灵的300万小B确实被技术赋能了,借助小程序的风口,个体创业者在私域生态中挖掘到了更大的流量价值。与此同时,小B反过来又让AI SAAS变得更智能,他们被称作“AI训练师”,通过真实数据积累让AI SAAS智能推荐服务更精准、个性化,比购物网站的算法推荐更真实。

此外,因为这些个体创业者是各自社群生活中的KOC(KeyOpinion Consumer,关键意见消费者),他们深度触达社群中的普通消费者,第一时间能知道大家的深层需求数据。

如此一来,自然就形成了更精确、真实、有效的智能推荐体系,并且深度挖掘消费者真实的新需求,结合社群私域电商场景,实现了更有增长潜力的人货场关系。

2

正在爆发的私域电商

鲸灵集团的这套打法是在私域电商场景下完成验证的,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私域电商正处于爆发的前夜。

《私域电商崛起2021私域流量白皮书》显示,2020年度小程序电商GMV为8000亿元,整体交易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00%,人均交易金额提升了67%,预计2021年私域电商整个市场体量或超3万亿元。

这是一条生机勃勃的赛道。

从根本逻辑上来讲,私域场景能塑造更强的信任关系,用通俗的话来说,这是自己人的小圈子,一旦信任关系形成,个体创业者的带货潜力是很惊人的。正如鲸灵集团对于私域电商的判断:“私域电商里很难有一家独大的,更多的是千千万万的蚂蚁雄兵的崛起。”

从全球商业热点趋势来看,今年一季度shopify爆发增长,证明私域电商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都有极强的增长力。

鲸灵集团的一站式AI SAAS打法,则是这个充满野望的赛道内极具竞争力与想象空间的技术流打法。一方面,鲸灵集团以技术研发为发展底层逻辑,拥有极强的技术能力,这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护城河。另一方面,鲸灵集团关于商业模式的选择与设计,让他们成为以技术赋能个体创业者的唯一模式,且已进入快速增长轨道,这是第二护城河。

用最简单的话来讲就是,鲸灵集团极有可能变成私域电商领域内的微信。将来在KOC、小B带货这个赛道里,鲸灵的一站式AI SAAS工具就是每位个体创业者、店主都会用到的超级工具。

而鲸灵集团即将按下深度发展、有质量发展加速键的另一个更深刻的原因,则是商业价值之外的社会价值。

这是一个“人人在线”的时代,鲸灵集团的小B+AI SAAS模式,能让个体从公域流量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以更真实、更有效率的方式实现就业、创造价值。让消费者需求得到更精准满足的同时,让个体商家形成蚂蚁雄兵之势,成为支撑新消费时代供需关系的一支重要力量。

未来三年,鲸灵还将服务1000万个体实现数字化就业,让更多的社会民众真正从数字经济、技术进步中分享红利。

技术,以人为本。而下一个时代,正是技术+人发掘需求创造增量、建立新连接的时代。消费无处不在,技术带来的价值也将无处不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