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城影城酒店一晚2万:游乐场经济解开财富密码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1-09-19 22:58
"

最近,能够让众人羡慕红了眼的,不是录取通知书,不是金钱权力,而是一张“北京环球影城”的内测门票。

筹建了20年、修建了七年的北京环球影城,终于官宣。9月1日启动试运营,于9月20日盛大开园。经过十多天的内测,邀请名额被多次炒卖,一度被炒到5000元以上。

社交媒体上,更是出现了“半个娱乐圈都在环球影城”的盛况;同时,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搜索“北京环球影城”等词条,各种游玩攻略、vlog铺天盖地。

一时间,一股主题公园热再度被掀起,游乐场经济的挖金实力再度让人澎湃。与迪士尼相比,北京环球影城“挖矿”“淘金”能力是否更上一层楼?

北京环球影城酒店一晚2万:贫穷限制了想象力

据笔者了解,被炒到5000一张的北京环球影城门票,官方票价其实仅为418元、528元,最高的也不过748元。不过,环球度假区内目前开放了两家酒店——环球影城大酒店和诺金度假酒店,最普通的房型价格是1696元和2862元,最贵的套房产品每晚的售价超过了2万元(20021元)。

单从门票价格上来看,北京环球影城的定位还是能令普通消费者接受,然而酒店的价格,确实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在如此离谱的酒店定价背后,令笔者疑惑的是,游乐场经济究竟有多赚钱?

首先,笔者先去了解了一番主题公园“淘金史”。

主题公园的概念,最初诞生于美国。1955年美国人沃尔特•迪斯尼以出色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洛杉矶安纳海姆建起了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迪士尼主题公园,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具有现代概念的主题公园。

以此为契机,主题公园开始蓬勃增长,从美国走向了世界。时至今日,迪士尼造就了独特的商业王国。根据迪士尼财报数据显示,疫情之前,迪士尼主题公园的收入占迪士尼全年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即便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2021Q1迪士尼乐园、体验和产品部门的营收依然达到了35.8亿美元。

与迪士尼媲美的环球影城也不例外,环球影城的母公司NBC环球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主题乐园”业务为其带来了18亿美元的收入,即便是疫情期间营收也达到了8700万美元。

因此,即便主题公园前期投入巨大——依据中国经济网官方网站2016年1月份发布的《北京环球影城整体投资超千亿》消息显示,北京环球影城项目整体项目预计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仍有不少公司投入开发,

究其根本,大概是因为主题公园回本快,增长空间大。回观上海迪士尼,投入成本高达400多亿,按照目前迪士尼的服务定价,有媒体猜测,迪士尼一年即可回本。

另外,随着现在消费升级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游乐场不再仅仅是儿童的游乐园,而是老少通吃,增长潜力更为可观。

游乐场经济凭什么经久不衰?

Walt Disney曾说过“我希望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切都是由一只老鼠开始。”

迪士尼从上个世纪开始生产IP故事,基本上囊括了无数人儿时的童话人物形象,充满奇思妙想的米奇、傻乎乎而又不乏人性的唐老鸭、努力追梦的星黛露。如今,迪士尼就像一个城市乌托邦,承载了无数人的童话梦。

无论是迪士尼,还是环球影城,自身都具备完整的IP链条,和丰富的故事以及英雄人物形象。用现在火热的概念来说,一个主题乐园,就相当于一个小“元宇宙”。

因此,凭借自有的IP故事和人物形象,迪士尼和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一种“桃花源”,短暂躲避现实的烦恼。从消费体验上来说,只要不排队,童话王国还是能够给消费者远离世俗纷扰的体验。

另外,和大多数自然景观具备季节局限性不同,主题公园没有明显的淡旺季,基本上一年四季景色都是如此;同时,和大多自然景点“去一次”不一样的是,主题公园令人想要“反复消费”。

在社交媒体爆发的当下,主题公园在线上全渠道爆火,因此“去过迪士尼”成为社交话题,主题公园成为当下新的社交名片。

总而言之,游乐园经济拥有无限的发展潜能。

国外有迪士尼和环球影城,中国有什么?

从《环球资讯》得知,据《2020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消息,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上海迪士尼乐园保持第一的高位,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列居第二,深圳世界之窗紧随其后。

相信北京环球影城正式营业之后,可能将超过长隆和深圳世界之窗,和上海迪士尼并肩。

但是,为什么大型主题公园,始终被国外品牌领先?

毕竟,中国国内并不缺乏家喻户晓的IP。像《西游记》、《鬼吹灯》、《喜洋洋与灰太狼》,都是优质的IP,并且也具备完整故事线和人物形象。

原因或许在于,国内对于IP的后续,基本上没有维护以及运营,并且各IP之间缺乏联动,都是单个作战,不像漫威或者迪士尼,不断有更新角色和故事注入——没有把IP打磨到极致,却要对标迪士尼,这也是国内在做主题公园的一大诟病。

实际上,家喻户晓的方特、欢乐谷都做的并不差,但是急功近利也阻碍了其发展。没有注入IP灵魂的主题公园,最终只能沦为普通的游乐场。

国内在做主题乐园,缺乏主题乐园的真正的灵魂注入。主题乐园在于真实灵活的互动性,国内景区往往只注重与建筑的设计,最终主题公园变成了拍照打卡胜地。增强园内的设施与互动,或许能够成为突破点。

国产主题公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下一个引爆主题公园热的会是方特也不一定。

最后,不论是环球还是迪士尼都是IP文化的传承与延续,公众娱乐需求和文化需求的产物,二者都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快乐与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如今,主题公园已经成为了城市的一张“名片”,也是当下的“社交热”的常客。

游乐园经济占据主流将是必然趋势。

 本文由小谦笔记(ID:xiaoqianshuo)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