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视频超前点播 应该设立常态机制监督这些平台

专栏号作者 蓝科技 / 砍柴网 / 2021-09-17 21:10
"
现在,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推出VIP服务后又增加了超前点播的观影模式,只要用户多付几块钱,就可以提前观看尚未播出的剧集。然而,也正是这种“抢鲜”的营销手段却引起了很...

来源 / 蓝科技

视频网站超前点播再次收费,是二次薅消费者羊毛,是垄断平台无视消费者权益的具体体现。互联网经济下,更应该尊重消费者,更应该以公开、透明、公正的规则发展商业逻辑,而不是以强势和强迫手段获取更多不正当利益。

现在,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推出VIP服务后又增加了超前点播的观影模式,只要用户多付几块钱,就可以提前观看尚未播出的剧集。然而,也正是这种“抢鲜”的营销手段却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不满。

近日,视频平台超前点播只能按顺序解锁的规则引起了热议。上海市消保协点名批评腾讯视频在《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中规定“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随后,针对“超前点播”,中消协更是直接发长文表达了质疑,再度阐释“超前点播”相关功能设置得不合理。同时指出用户交了会员费,但并没有真正实现“跳过广告”的效果。此外,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自动续费”,平台也涉嫌强买强卖。

“超前点播”引起的风浪已经不止这一起,几乎每个火爆的热播剧都会或多或少地牵扯到“超前点播”。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1-8月,提供“超前点播”服务的作品数量累计66部,包括近六成首播电视剧和近三成重点网络剧。

此前,《庆余年》6集超前点播售价50元,引起消费者强烈抗议,最终视频网站修改超前点播规则,多看6集的单价被下调至3元一集。看似降价的背后也有不少消费者意识到花钱升级成后VIP,还要再花钱。

“超前点播”让消费者如此“厌恶”的原因有哪些呢?

首先,超前点播存在消费误导,涉嫌重复消费。

在购买超前点播时,不少消费者可以发现,VIP会员与普通用户之间每集的单价是不同的,这也就导致了部分人会为了超前点播去开通会员VIP。但开通了会员后仍旧需要花费一定的金额才能看到最新剧集,也让很多消费者质疑超前点播的合理性。

中消协也指出,对于超前点播业务推出前已购买VIP服务的老会员,视频平台应按原有会员协议提供服务,不应借修改格式条款增加收费项目,向VIP服务未到期的老会员收取超前点播费;对于超前点播推出后的新会员,视频平台不得为收取超前点播费用故意减慢视频更新节奏。

其次,消费者开通VIP是为了更好地观剧的体验感,但平台却没有给相应的权益。

免广告,应该是大部分消费者开通VIP的初衷,每个月十几块钱,就可以免掉每集前面长达60秒甚至90秒的广告,观影体验感大大增加。但是近几年,开通了VIP的消费者也不免发现,尽管没有了片头前的广告,但剧里会时不时插播无法跳过、占用时长的广告,尽管一般只有十几秒左右,但这种广告的出现比60秒的片头广告还要可恶。消费者无法躲避中插、弹窗、片尾广告、植入广告等。这让消费者“花了VIP的钱,却不能真正去除广告,难免造成一种“割韭菜”的感觉。

如今国内外的主流视频流媒体平台,几乎都将会员订阅费作为主要营收来源。而这其实也导致了如今国内的视频流媒体平台上依然存在的广告,其实更像是上一个免费互联网时代遗留下来的产物。

去除广告在会员服务早期往往是和内容等价的订阅权益,但随着前几年内容版权大战,各家的内容成本都居高不下,即便是订阅会员过亿,依然覆盖不了成本,导致持续亏损。

这种局面之下,就连会员也不得不继续忍受广告,结果就是使用体验每况愈下,

我们为中消协、上海市消保协点赞的同时,更建议应该增加一个常态的举报机制来监管视频平台的违规操作。互联网经济不等于可以随意侵犯消费者的权益。视频平台应贴合用户需求,提供VIP会员服务,应当尊重广大消费者,恪守诚信原则,遵守法律规定,杜绝唯利是图。

否则,对于习惯薅消费者羊毛的视频平台,可能又会想出其他方法继续薅消费者羊毛。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分享到
超前点播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