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雾主纳米微晶陶瓷芯亮相,电子雾化迎来“无衰减时代”

专栏号作者 Alter / 砍柴网 / 2021-09-17 22:47
"

科技自媒体 / Alter 

几乎所有的新兴产业都会呈现出相似的规律:

早期市场相对空白的时候,创业者和跟风者鱼贯而入,可一旦行业被资本机构追捧,外部的监管机制越来越严格,往往预示着“最容易赚钱的日子”的日子已经结束,行业即将进入比拼硬实力的新赛段。

曾经被视为“风口”的电子雾化,就位于这样的时间节点上。

吉迩集团旗下的ZOVOO造雾主品牌刚刚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线上发布会,作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雾化解决方案提供商,ZOVOO造雾主推出了名为GENE TREE的陶瓷芯品牌,正式将雾化芯带入到了纳米微晶陶瓷时代,并将矛头指向了雾化芯长时间悬而未决的衰减困局。

01 雾化器里的“芯”科技

在探讨纳米微晶陶瓷芯可能产生的行业影响之前,不妨先花一些时间简单回顾下电子雾化器的技术进化史。

电子雾化器的技术逻辑并不算复杂,通常由电池、雾化器、烟弹三个核心部件构成,其中雾化器的角色是加热元器件,通过加热将烟油转化为蒸汽,蒸汽进一步冷凝成为小液滴,再与空气混合形成气溶胶。可以说电子雾化器带来的口感和质量,和雾化芯有着不可或缺的关系。

打一个比方的话,雾化芯就像是智能手机里的CPU,对用户体验有着细致入微的影响。不同的是,CPU追求的是算力,而雾化芯的标准是还原度。

最早被大量应用的主流雾化芯是棉芯,棉纤维的交叉产生了丰富的孔道结构,特别是分子结构中的含羟基有着较好的吸水性,棉芯带来了别致的口味还原度,再加上价格上的优势,迅速淘汰了最初被使用的玻璃纤维,并且棉芯的材料也逐渐出现了脱脂棉、有机棉、长绒棉等多种变化。

在棉芯后出现的是陶瓷芯,顾名思义就是多孔陶瓷材料烧制而成的雾化芯,特点是对温度的控制更加精准,解决了传统雾化芯存在的干烧、口感不够稳定、糊芯等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工业化的批量生产和装配难题。所以在陶瓷芯的技术逐渐成熟后,迅速取代了棉芯的市场份额。

陶瓷芯为何可以撬动棉芯的市场份额,可以找到的说法有很多。比如陶瓷芯的密闭性强、加热温度均匀,相比于大烟雾时代的“用户自缠棉芯”,陶瓷芯的流行让封闭式小烟加速出圈。

最为核心的差异在于体验,棉芯的特点是雾化后的颗粒较大,介于0.7—0.75微米之间。大粒径雾气不仅让鼻腔可以感受到丰富的香气,也容易在口腔和咽喉部沉积形成满足感。陶瓷芯的优势在于烟雾更加细腻、口感也更加稳定,凭借 “没糊味、经久耐用”的优势赢得了市场青睐。

就像是黑胶唱片和数码产品的争夺,棉芯逐渐成了小部分人的爱好,陶瓷芯被视为大众化的消费方式。其实也印证了电子雾化器的创新方向:用户体验是多元的,永远在追求更好的雾化效果、更好的口感、更安全更耐用的品质,这是不可逆的行业趋势。

只是雾化芯的创新远没有结束,市面上的一些陶瓷芯仍然被诟病口感还原度低、粘粉和掉粉现象严重,对于衰减现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优化,但整个行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02 雾化芯的“二次革命”

尽管陶瓷芯的创新方向被市场认可,可市场上除了麦克韦尔的FEELM黑陶覆膜雾化芯,并没有太多让人记住的品牌。

个中原因有二:一是雾化芯的技术难度偏高,目前市场上有能力自主研发与生产雾化芯的企业不超过10家;二是陶瓷芯需要的并不是无意义的仿造,而是有价值的、推动行业再上一个台阶的颠覆式创新。

背靠一家集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现代制造、品牌运营为一体的全球化科技集团,ZOVOO造雾主担起了雾化芯“二次革命”的担子。

在纳米微晶陶瓷芯的研发过程中,ZOVOO造雾主的研发团队先后耗时1000多天,前后测试了2000多组材料配方,磨损的工程样品就高达10万件。经过120天循环测试、1000次全球雾化产品评测以及300项知识产权申请后,ZOVOO造雾主正式推出了GENE TREE纳米微晶陶瓷芯,再次刷新了陶瓷芯的价值标杆。

比如彻底解决了陶瓷芯掉粉、粘粉的问题。相较于黑陶不到1000度的烧制温度,纳米微晶陶瓷需要经过1300多度的高温,拥有热导率低、硬度高、结构致密均匀等优点,彻底解决了陶瓷芯存在的掉粉、粘粉等问题。

再比如全面提升了陶瓷芯的品质和寿命。纳米微晶陶瓷芯在雾化测试实验中可以持续4000秒不糊芯,相比市面上主流产品的寿命提升了5倍;在连续干烧4000次的极端情况下,发热膜依旧无裂纹、阻值无变化。

不过颠覆性的创新仍在于还原度上。

来自权威机构TCT检测结果显示:纳米微晶陶瓷芯在不同功率下对尼古丁、PG、VG的还原度均高于FEELM等竞品;即使是烟油中仅添加20mg尼古丁盐的情况下,纳米微晶陶瓷芯也能达到和添加30mg尼古丁盐的竞品相同的雾化水平;得益于ZOVOO造雾主独创的M型均匀发热膜设计,和市场上的竞品相比,加热膜的均匀性提高了45%,雾化面积增加了42%。

折射到用户体验上,纳米微晶陶瓷芯彻底打破了还原度低的瓶颈,从第一口到最后一口基本没有衰减。而在传统的陶瓷芯上,即便是口碑还不错的FEELM,在三分之一后口感就开始衰减。

在还原度上“碾压”友商的原因,离不开ZOVOO造雾主通过特殊的工艺调整了原材料粒度级配,制备出了呈正态分布的微介-复合多级孔结构,进而保证了纳米微晶陶瓷芯优秀的导油锁油能力。

正如ZOVOO造雾主赋予GENE TREE纳米微晶陶瓷芯的Slogan——“口感无衰减,口味更出众”,不仅补齐了传统陶瓷芯的短板,还在口感和体验上产生了质变,雾化芯的路线之争有了确切的答案。

03 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如果说陶瓷芯替代棉芯,属于唱片机到磁带的进化,纳米微晶陶瓷芯的出现,意味着行业正式进入了电子时代。

电子雾化器行业的种种乱象,根源在于还原度标准的不统一,不同阵营的玩家自说自话,结果就是行业的进入门槛低、贴牌仿造的现象时有发生,野蛮增长和无序进化为行业的成长制造了各种不确定因素。

吉迩集团旗下ZOVOO造雾主品牌推出纳米微晶陶瓷芯的行业影响恰在于此。当一个行业陷入混沌期的时候,除了加强监管引导行业向上发展,技术上的引领式创新同样不可或缺。

做一个大胆猜想的话,纳米微晶陶瓷芯或将在三个维度重塑电子雾化市场:

一是以技术上的创新推动改变行业污名化的现状。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电子雾化都是一个概念抢跑体验的赛道,往往是相关概念被迅速炒热,市场上的表现却一地鸡毛。诸如尼古丁含量超标、甲醛含量超标、苯系物溶剂超标,甚至是产品爆炸事件层出不穷。选择在还原度上下功夫,为行业指明进化的方向,不失为正本清源的一种方式。

二是以口感的全面升级推动电子雾化器的破圈。

目前电子雾化在国内烟民中的渗透率约为1%,部分海外市场的数字为31%,鸿沟式的差距背后离不开技术上的局限性。典型的例子就是口感,倘若电子雾化器可以用更低的尼古丁含量还原住浓郁的口感,或可以加速电子雾化器在老烟民群体中的流行,进一步履行电子雾化器应有的正确使命。

三是加速缺少硬实力和技术护城河玩家的淘汰。

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做一道计算题的话:同样是99元的产品,假如一款产品在三分之一后口味便极速衰减,带给用户的相当于只有33元的价值,而ZOVOO造雾主的纳米微晶陶瓷芯却可以保证99元的体验。用户体验是唯一的评判标准,一场为了还原度而产生的用脚投票可以说是无法避免的结果。

同时需要理性思考的是,想要影响一个行业的进化轨迹,不只需要梦想和勇气,市场话语权和创新硬实力尤为关键。

这大抵也是ZOVOO造雾主深耕雾化芯创新的原因之一。可能一些人对ZOVOO造雾主的母公司吉迩集团还有些陌生,可它却是电子雾化领域名副其实的实力派玩家。作为一家由海外高层次博士团队领军的材料研究院,吉迩集团在新型材料、电子材料,先进陶瓷等领域深耕多年,主要服务于5G通信、电动汽车、军工、激光、电子雾化、医疗等领域,立志成为世界级的电子材料及新型元器件科研公司。

作为一个万亿级的消费市场,电子雾化还处于市场教育阶段,技术创新永远是行业健康增长的主要推动引擎,吉迩集团代表的行业巨头不应该缺席。

04 写在最后

创新是所有新兴产业最好的催化剂,电子雾化也不例外。

和其他行业不同的是,电子雾化属于底层技术推动的产业,烟油的调配、尼古丁的合成、雾化结构设计、生产制造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需要有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深度参与。

至少吉迩集团为主的中坚力量已经做出了行动,纳米微晶陶瓷芯注定只是整个创新链条中的一环。联想到ZOVOO造雾主和天音集团合作在全国进行渠道布局的消息,纳米微晶陶瓷芯正在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和普罗大众建立连接,雾化芯的“二次革命”将沿循ZOVOO造雾主的线下渠道,传递到产业的每一个角落。

当还原度不再是一个可以模糊处理的标准,对电子雾化行业的冲击将是不可逆的。

相信过不了多久,市场和消费者就会给出答案。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