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妆踏入护肤医美,逸仙电商的投资算盘能否拨响?

专栏号作者 美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1-09-17 22:49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悦己式需求正在崛起。

传统化妆品产业在消费升级浪潮中焕发新的生机,越来越多资本将注意力转移到主打颜值经济的医美赛道。

9月9日,据天眼查APP显示,杭州钛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钛美生物)新增股东珠海逸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后者由逸仙电商全资持股。

9月13日,据财经涂鸦消息,广州因明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因明生物)近日宣布完成近5000万美元A+轮融资,新投资方中也有逸仙电商的身影。

近期两个动作投资护肤医美企业,逸仙电商藏着什么“阳谋”?

关键词:“微生态护肤”与“医美研发”

要想了解逸仙电商投资这两个公司的意图,我们还是要回到他们的产品模式上去探究。

在医美赛道中,钛美生物和因明生物算是新锐品牌,前者成立于2018年,后者成立于2019年。

钛美生物按主打“微生态护肤”,以皮肤微生态调节型产品研发为方向,目前具有护肤品牌“壹安态”。

微生态护肤是国际上新近形成的护肤观念,赋予肌肤抵御力、保护力、修护力,可以说,微生态护肤击中了Z世代的兴趣点。许多国内外美妆品牌都开始注入微生态护肤理念,推出相关系列产品,如兰蔻小黑瓶、欧碧泉奇迹水、IOPE精华液等。

根据美业颜究院预测,到2025年底,我国皮肤“微生态”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41亿元,增长到2025年的105.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6%,占整个化妆品市场规模份额的1.5%。

显然,“微生态护肤”是逸仙电商看重钛美生物的一个重要点。

逸仙电商表示,其将不断加大对微生态护肤领域的投入和布局;壹安态产品目前主要在线下渠道销售,未来其将赋能壹安态品牌线上、线下业务发展。

那因明生物呢?因明生物CEO 张岩表示,2021年以来,因明生物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干性AMD、新型肉毒素、以及全新小分子免疫药物等重磅管线的候选药物已经或即将按计划进入中美两国的临床试验。

因明生物在研产品涉及眼科药物、新型医美药物、小分子免疫药物及细胞治疗等,绝大部分均为具有竞争力的突破性First-in-Class创新药物。

据企查查显示,因明生物共获得2轮融资,均为2021年发生,融资金额累近1.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榕资本、横琴金投、境成资本等机构。

医美品牌在消费经济增长的时代不断兴起,未来行业也将面临研发、实验和安全性等多重重要挑战。研发设计是重要的一环,需要结合C端市场需求、机构洞察、循证医学等,是医美品牌打造竞争的壁垒的重要武器。

从美妆赛道投到护肤医美赛道,逸仙电商也想将道路越走越宽,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品牌浪潮不断席卷而来,如何在研发和营销两端做好平衡是个重要问题。

投资背后:扩充品牌矩阵,欲撕掉“轻研发”标签

注重护肤医美,投资新锐。在美股研究社看来,逸仙电商目的无非两个:一是不断扩大公司品牌矩阵;二是重视研发投入,降低外界对于其轻研发的质疑。

据财报显示,逸仙电商2021年二季度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增长53.5%。营收增长的原因离不开其品牌销量增长。

目前,逸仙电商孵化了完子心选、Pink Bear等品牌,此外,还收购有潮玩彩妆品牌小奥汀、法国高端美妆品牌Galénic、护肤品牌DR.WU(中国大陆地区业务)和英国高端美容品牌Eve Lom。

在竞争激烈的美妆行业中,加码多品牌扩大矩阵才能不断积累实力;单一品牌走向多品牌矩阵发展中,新品牌与老品牌也能在生产、渠道、营销、组织等多环节实现资源共享与延展。

从国际大牌美妆发展来看,其大多以扩充品牌矩阵来实现良好发展。

·如化妆品巨头欧莱雅,截至目前其目前市值为630.73亿美元,旗下拥有20多个化妆品牌,大众品牌有美宝莲,中高端品牌有兰蔻,高端品牌有赫莲娜等。

·雅诗兰黛截至目前市值为1178.7亿美元,旗下也拥有20多个化妆品牌,大众品牌有悦木之源,中高端品牌有芭比布朗,高端品牌有海岸之谜。

·资生堂拥有29个化妆品牌,大众品牌有Nars,中高端品牌有茵芙莎,高端品牌有CPB等。

(图片来源:36氪)

从逸仙电商七大品牌矩阵来看,平价美妆和中高端美妆品牌占据大部分,剩下还有个别美容护肤类品牌。品牌类别矩阵还有待提高,加强护肤和重视医美成了逸仙电商重视的命题。

逸仙电商CEO黄锦峰曾说:“未来,致力将逸仙电商打造为蓬勃发展的全球多品牌美妆平台。”

随着大众护肤知识储备提高,护肤的需求也不断提升。据《2020功效型护肤产品消费洞察》数据,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期间,仅淘宝、天猫平台上的功效型护肤品市场规模就已达到796亿元,占据整个护肤品66%的市场份额。

逸仙电商全资子公司成为钛美生物大股东后,壹安态将成为逸仙电商旗下关于“微生态护肤”的一个品牌。加码因明生物投资,便是逸仙电商在医美赛道上尝试的新动作。

除了扩充品牌矩阵外,重视研发也是逸仙电商投资思考的维度之一。

逸仙电商旗下新锐品牌完美日记在几年之内实现快速成长,根据用户说发布的“最受用户偏爱国妆品牌”排行榜TOP10中,2021年2月到6月,完美日记排名均为前三。

在备受关注的同时,完美日记等众多新锐品牌被贴上了“重营销、轻研发”的标签。想要改变固有印象,就必须得从研发方面入手。

2021年二季度财报显示,逸仙电商研发费用为3520万元,同比增长146.2%。虽说研发费用在增长,但对比同季度的营销费用还是有一定差距。2018年至2020年,逸仙电商在销售和营销费用方面的支出分别为3.09亿元、12.51亿元、34.12亿元。

投资钛美生物与因明生物或许也能补齐下逸仙电商目前在研发上的“不足”。

钛美生物进行过动物毛发实验、实验室微生物探索试验、痤疮微生物组动态变化研究等,旗下品牌壹安态声称会对产品进行医院级临床试验。此外,因明生物的研发团队十分庞大,拥有由多名顶级科学家、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学家组成的科学委员会。

因明生物的产品管线包括医美药物,据官网介绍,医美药物科学创始人金榕生博士是肉毒素结构和功能研究领域的权威,和世界各地的肉毒研究实验室和制药公司有广泛的合作研究。

年轻的Z世代们护肤美容意识强,其消费潜力也不断被激发。加重研发投入,逸仙电商能否在护肤医美赛道上抓住新兴“她经济”,还得看起未来品牌的战略规划。

结语

护肤医美消费是“她经济”的核心版块,9月份连投两家护肤医美公司,逸仙电商对医美的追求可见一斑。打造品牌护城河,提升自我核心竞争力,逸仙电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本文由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