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加量不加价”,苹果吃定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09-16 09:18
"
iPhone 13来势汹汹,看样子是想吃定中国高端市场。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iPhone 13来势汹汹,看样子是想吃定中国高端市场。北京时间9月15日凌晨一点,备受关注的iPhone 13系列终于在苹果“加州来电”发布会上正式亮相,许多人看完发布会纷纷表示“十三香”。

不得不说,iPhone 13虽延续了库克时代苹果一贯的“挤牙膏式”创新风格,但也确实在诸多方面有可圈可点之处。在华为被制裁之后,苹果对于中国的高端市场显然也是野心勃勃,从其定价策略和更新方式都可以看出端倪。

尽管苹果有足够的声望,产品也依然优质,但是真的能凭借这些吃定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吗?恐怕并没有那么容易,一方面华为在系统和生态上发力,积极自救已取得成效,另一方面小米、OV等其他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苹果想要在它们手里占到便宜并非轻而易举。

一、iPhone 13有点“香”,苹果对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信心十足

从型号上看,苹果此次发布了四款新机型,分别为iPhone 13、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和iPhone 13 mini四个型号。从设计上看,iPhone 13系列的外观与上一代没什么太大区别,刘海屏、不锈钢直角边框设计仍是标配,而改变在于此次的刘海所占屏幕比例缩小了20%,屏幕空间更多,状态栏能显示的内容也更多。

iPhone 13“加量不加价”,苹果吃定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了?

配置方面,iPhone 13系列全系标配了A15仿生芯片。采用台积电N5P工艺,容纳了近150亿晶体管,使得iPhone 13的运算性能提升50%,图形处理性能提升30%。苹果方面表示,A15仿生芯片是“无与伦比”的:“业内还在苦苦追赶我们的芯片性能,甚至是我们两年前的芯片,今天凭借A15仿生芯片,将进一步拉开距离”。

由于这颗芯片,iPhone 13可以减少能耗,实现更长续航:iPhone 13 mini与iPhone 13 Pro比上一代电池续航提升1.5小时,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 Max比上一代续航提升2.5小时。

摄影方面,iPhone 13全系沿用了1200万像素镜头,在光圈大小方面有所提升,新添加了2cm微距功能,夜间拍照能力再次得以优化。视频方面,iPhone 13系列新增了电影模式,可在主体间自动转换镜头焦点。

可以看到,在功能创新方面,苹果延续了库克时代的挤牙膏式更新法。不过在定价方面却相当“激进”:iPhone 13售价5999元起,比iPhone 12起价低了800元;iPhone 13 Pro Max售价8999元起,比上一代起价低了300元。

循序渐进的微创新是库克式的稳妥,这种方式有利于逐步巩固苹果的市场地位。这次的新品不能说是“惊艳”,但创新也是看得到的。而苹果这种激进的降价策略,相比于近年来努力打入高端市场的中国手机品牌的价格也可以说是做出了相当大的让利,对于中国用户是一种示好,这就更暴露出了苹果对于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的“野心”。

实际上苹果有这样的野心不足为奇。华为芯片断供,可以和苹果在高端市场一较高下的三星也基本告别中国手机市场了,这样一来苹果在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的优势更加得以凸显。苹果因此获得了很多利益:根据苹果2021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苹果总营收高达814.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96.9亿美元增长超过了36%。净利润为217.44亿美元,同比激增93%。

iPhone 13“加量不加价”,苹果吃定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了?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中国市场贡献颇多。大中华区的iPhone净营收实现同比增幅达58%,当时高配版的iPhone 12 Pro和Pro Max销量空前火爆,库克表示,不少老用户升级了新iPhone,还有不少安卓用户购买了他们的第一款iPhone,中国市场对iPhone 12 Pro的反响尤为强烈。

而此次的iPhone 13全系配置提升,性能提升,但价格反而降低了许多,是真正的“加量不加价”,苹果对于自己的口碑和销量又都有足够的信心,要求供应商准备生产9000万台iPhone 13系列的产品,比以往新机的生产计划7500万台增加了20%。

苹果在中国的信心很大一部分源自于华为的“让位”。在华为没有被制裁之前,其打入高端手机市场的策略一直稳步推进,成绩也非常亮眼。根据权威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高端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在400美元以上的高端机队伍中,苹果依然占据绝对的领先优势,三星排在第二位,随后就是华为。

可见华为在高端机市场很有竞争力,后来美国的制裁一轮比一轮下手更狠,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出现了很大的空白,很多品牌都在抢夺这块空白之地,其中苹果看上去胜算更大:既有积累的经验与口碑,也有高超的产品质量,还有拉低入门价格、加量不加价的营销策略。

看起来苹果是吃定了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但这一过程恐怕不会那么容易,结局也未必能让苹果称心如意。

二、苹果想吃定中国高端手机市场?本土厂商不会轻易相让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苹果似乎能把华为空出来的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全部收入囊中。因为近年来能在高端手机市场和苹果一战的只有三星和华为,三星是多年的全球手机市场老大,华为经过高端化的策略与苹果也是不分伯仲。

根据IDC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中超过600美元的智能手机,华为占据市场份额的44.1%,略高于苹果的 44%,而其他厂商的市场占比尚不及这两家的零头。然而美国针对华为的禁令出台之后,华为迅速跌落,从曾经的全球市场份额第一跌落到今年第二季度的"others"行列,可以说是相当“凄惨”了。

反观苹果则是一路凯歌。今年7月,苹果手机牢牢把住了高端手机市场,占比超过50%,其中600~799美元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63%,800美元以上占比达到66%,而华为在这两个价格区间的份额分别为14%和30%,同比下降程度非常严重。

华为还保有的高端市场并非增量,而是依靠去年发布的Mate 40系列苦撑苦熬,新的旗舰机P50系列因麒麟9000芯片受到限制,所以只能提供4G网络,供货量也不大。

关于高端市场被苹果侵占这一现象,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在朋友圈中转发过一篇名为《跌倒华为,吃饱苹果》的文章,并评论到“美国制裁把华为逼到极端困难无法发货的境地,高端产品市场都让给了苹果公司”。

从中可以感受到余承东的无奈,也说明苹果的确非常强悍。当然中国的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如小米、OV等也都在努力转型高端市场,但与华为相比,这些品牌旗舰机型的知名度和市场接受度都逊色于华为。可以说华为是中国本土手机品牌中深耕高端市场做得最为成功的品牌。

从表面上来看,一切似乎都顺理成章:华为留出空白,实力强大的苹果自然能填补,然而事实却远非如此简单。

从华为方面来看,它们不会坐以待毙,而是积极自救。9月14日晚,华为公开了其董事长任正非的讲话。任正非提到,华为被美国打压的这两年一直顽强地活着,人力资源政策从未变过,工资、奖金发放一切正常。而如今华为“在混乱的惊恐中反应过来,形成今天的雄赳赳气昂昂杂乱有力的阵列”。

苹果有张良计,华为也有过墙梯。在制裁之下华为的硬件产品遭遇巨大的困境,但华为在软件系统层面的创新并未放松。鸿蒙如今的注册用户量已超1亿,为了保住老用户,余承东建议用户不要扔掉华为的旧手机,因为后期都有望逐步更新鸿蒙系统。

iPhone 13“加量不加价”,苹果吃定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了?

任正非在此次讲话中还提到了华为的“欧拉会战”。华为欧拉服务器是企业级Linux操作系统平台,2019年9月开源,2019年12月底全面开放。任正非表示,欧拉瞄准的是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底座,承担着支撑构建领先、可靠、安全的数字基础的历史使命,因此欧拉和鸿蒙一样都是任重道远。

在产品协同构建生态方面,华为同样有着显著的优势。最近一次是在9月13日的华为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发布了显示器、打印机、智慧屏、平板等多种硬件产品,在功能上形成了从家庭娱乐到办公场景的全面覆盖。

这种生态链的构建对用户的存留形成了极大的优势,用户一旦使用了华为的某一个产品,那么为了体验这种协同,其它类型的产品大概率会选择华为,以后也不会轻易更换品牌。

这样来看,华为一直在稳步前进,即使受到制裁也没有慌张,这有利于华为今后的“反攻”。而苹果此次的新手机其实也存在一些缺点,例如祖传的手机外观设计、祖传的1200万像素摄像头、祖传的麻烦的Lightning接口。

iPhone 13“加量不加价”,苹果吃定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了?

综上所述,华为用户大概缺乏足够的换苹果手机的动力,而小米OV的产品竞争力虽然不那么强,但也在逐渐显现,即使暂且不能完全和苹果正面刚,也能起到一些牵制的作用。所以说苹果想吃定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并不是水到渠成的事。

三、iPhone 13或将在中国迎销售高峰,但并不具备压倒性优势

在各种火爆的宣传和“十三香”的呼声中,iPhone 13应该会在中国手机市场迎来一波销售高峰,但这种现象恐怕很难持续。

从宏观来看,中国手机的竞争力在全球市场中越来越强,几乎不可逆转。从行业层面来看,全球的智能手机行业的创新都已进入瓶颈期,更新迭代频率放缓,这就给华为留出了充分的缓冲时间,中国手机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

另外,美国的制裁实质上是“逆全球化”的行为,与大趋势不符。华为经过两年的发展,综合实力会愈加强悍,而中国的其它手机厂商总体也呈现上升趋势。苹果在中国作为一个非本土品牌,不大可能以压倒性优势打败中国本土手机品牌。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9 月 15 日消息 苹果在今日凌晨的 2021 秋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 Apple Watch Series 7 智能手表,拥有更高的屏占比,比上代增大了 20%,屏幕边框比上代窄了 40%,最高亮度提升 70%。
9 月 14 日消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广电委)14 日表示,被称为“反谷歌法”的《电信业务法》修正案当天起正式施行。
9 月 13 日消息 据 Macrumors 报道,天风国际的分析师郭明錤在昨晚表示,苹果将在即将举行的秋季发布会上推出第三代 AirPods。
据报道,包括最近推出的几款苹果产品目前正在经历延迟的发货时间,这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持续的芯片短缺可能会对苹果及其产品造成更大的影响。
9 月 11 日消息 据 MacRumors 报道,彭博社记者 Mark Gurman 表示,苹果正在对 Mac 销售计划做一些小调整。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