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荣耀相继“上新”:前者略显创新乏力,后者能否实现超越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21-09-16 09:25
"

来源 / 易北辰

「强大而令人尊敬的对手!行业需要不断的创新和超越,作为科技企业,要用产品和创新来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尊重。9月22日将发布的荣耀Magic3系列全新融合计算摄影技术,是一次突破性的迈进,请大家拭目以待。」

9月15日凌晨苹果新品发布会结束后,荣耀CEO赵明发布了一条如上内容的微博。

苹果发布会后赵明微博喊话 为什么是荣耀?

赵明在上述微博中提到的“强大而令人尊敬的对手”,彰显了荣耀的格局和胸怀。不诋毁、不贬低,而是尊敬对手、肯定对手。看到对手的优点。

但行文至中段,笔锋一转,又有「欲与苹果试比高 」的意味。

而这比的,就是苹果一直引以为傲的“影像系统”。

这让9月22日荣耀将发布的「荣耀Magic3系列」全新融合计算摄影技术发布会,有点摆下擂台,与前辈比武过招,隔空竞技的味道。

谁说科技圈的比试,不能是一个“科技奥林匹克运动会”呢?

相信,这让许多科技迷,有点期待值飙升了。大有C罗战梅西,费德勒迎战纳达尔,詹姆斯过招库里,孙颖莎力战伊藤美诚的味道。

一边是依然“强大而令人尊敬”,但被网友调侃“价格是发布会最大亮点”的守擂者「苹果」,一边是一路高歌猛进,进阶高端,在影像系统造诣颇深的挑战者「荣耀」。

那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是荣耀呢?

荣耀是2021年手机市场的一朵奇葩。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实现逆风翻盘,高歌猛进。

短短3个月,荣耀的市场占有率从历史最低点的3%已跃升至14.6%,其中7月发布的荣耀50系列,已成为国内2000元至4000元档位第一名。

荣耀Magic3系列的研发,被业界公认是能挑战高端的最强旗舰。其以荣耀最高科技水准,推动了多项行业领先技术的亮相。其中高光技能就是整合荣耀优势影像能力与AI技术,首次将电影工业视频流程AI化,让专业电影级别的视频创作离普通用户更近。

一些创新,硬核且广受欢迎。

比如支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以满足高端用户的核心安全诉求与精准差异化体验。面对大众日益关注的隐私问题,Magic3带来了五大隐私保护手段,包括身份匿名、APP权限最小化、自动模糊位置、投屏消息隐藏等。

“荣耀Magic3系列的精准落子,标志着荣耀全新产品矩阵的布局完成。”

荣耀CEO赵明介绍,作为“极致科技”代表的Magic系列,与“普惠科技”X系列、“悦享科技”数字系列,共同组建成为了荣耀的“三驾马车”。荣耀上半年经历了至暗时刻,但在第三季度凭借荣耀50系列完成强势增长。整个7月份荣耀又成为中国手机市场前三品牌。荣耀Magic3系列将是荣耀冲击高端之作。目前,荣耀已与主流芯片、操作系统、技术等领域的全球供应商伙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这才有了,9月15日苹果发布会之后,荣耀CEO赵明致敬且欲与其比高的信心底色。

创新乏力与突破迈进,是廉颇老矣还是后浪凶猛?

苹果的强大,体现在对供应链的精准把控,以及通过微小的创新迭代,稳定地提高手机性能本次苹果自研的A15仿生芯片便是一大亮点。

此外,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配备最高120Hz的ProMotion自适应高刷屏。在电池续航方面,由于采用新的内部设计,其可以塞入更大的电池,因此iPhone 13各型号续航时长较去年的iPhone 12都有1.5-2.5小时的提升。

最让粉丝惊喜的是,价格略有下降。于是有了,“苹果本次发布会最大的亮点是价格”这样的网络式调侃与幽默。

但很多科技迷就不买账了,都十几年了,每年秋季发布会心心念,你就让我看这?

显而易见的是,苹果的创新确实稍显乏力,新发布的iPhone 13以至于被业内评价为iPhone 12的“小改款”。的确,iPhone 13系列细节上改变不少,像刘海变短等等,但更多却是细微的修修补补。摄像头素质更是没有打破iPhone 6S系列以来的“1200万像素魔咒”。

这到底是不是意味着苹果“廉颇老矣”?其实,过多单独将苹果为单一样本进行探究并无太大意义。为其寻找一个参照品牌 ,或许能给出更为清晰的答案。

以荣耀为代表的的后浪,以在影像等刚需功能上迎来的突破性迈进,以及在华为融合技术基础上荣耀创新带来的重大突破,或能说明,即便苹果并非廉颇老矣,也正在受到后浪的冲击。因为,计算摄影的平台和生态才是接下来手机行业高端竞技的看点所在。

尤其是,HONOR Image engine的打造,对行业尤其是高端市场而言,可谓是带来积极启迪和创新引领。因为它不仅是荣耀magic3的计算摄影平台,它也是后续荣耀旗舰手机计算摄影的新起点,这意味着什么?

至少意味着,在这个平台上荣耀可以有无限扩展的可能,各种更新的硬件镜头计算,摄影算法,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更好的适配,让每一代荣耀手机都能够持续推出荣耀味道的影像,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这已经超越了单一的技术范畴,而是将手机影像这一刚需需求的满足拉升到了平台和生态的高度。何为高端,这就是高端?与今天多加一枚摄像头、明天来个光学防抖相比,这不正是所谓的突破性迈进吗?对行业的启迪和引领意义自不必说。

“守”山头的“老头子”与“冲顶”高端的“新勇士”,谁往左,谁又向右?

不可否认,苹果依然是高端市场老大,但创新的稍显乏力让苹果成了“守”山头的“老头子”。这一点,仅从苹果此次新品定价策略即可见一斑。在国内,今年iPhone 13 mini和iPhone 13的定价相比iPhone 12系列降价800元。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降价分别为760元和500元。更重要的是,苹果竟然还同时支持部分安卓手机也可以参加换购计划。

显而易见,主动降价迎合市场的背后,要么是不够自信,要么是看到了令其尊敬的对手的强大正冲顶高端——这个苹果十多年来固守的“山头”。如今,自甘降价“抢客”的苹果,像极了“守山头”的“老头子”。

而“新勇士”荣耀,则凭借计算摄影的突破迈进“冲顶”高端,真可谓,苹果往左,荣耀向右。

有道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经历了至暗时刻的荣耀,不仅没有被血海的市场淹没,反而跳出同质化漩涡,在计算摄影和技术创新上突破了自我、差异化了行业、也面向苹果发起了猛攻。

其实,冲顶高端已经没有多少悬念,真正的悬念在于,作为后浪的新勇士,不断打磨技术,深度和差异化、平台化、生态化满足摄影等刚性需求,而且还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有格局和胸怀,与强者并行,为行业创造增量价值……这才是对既有格局洗牌和引领行业变革的最可怕存在。

强大而令人尊敬的对手,到底是谁?

(易北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