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电商交易赛道的命门是什么?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1-09-16 10:46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收二手的传说

北上广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小铺子里收二手商品的大叔,已经在市中心买了不止一套房。

就在几年前,这很可能不是传说,而是真事。远的不说,从前我家楼下的房东就是收二手商品的,他的房子自己从来不住,一直出租。

刘烨曾主演收二手商品的电视剧

发展到今天,旧电视旧冰箱等以前的“热门”商品现在已经无处可卖,取而代之的是二手奢侈品潮品市场的繁荣。这一方面得益于消费升级,大家手里的钱有了可支配空间,另一方面以往只在国外流行的奢侈品潮品大牌们如今也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不管怎么说,从古至今,收二手商品的利润为什么高?因为他们把控着二手商品的标准。

你肯定经历过这种事情:小时候家里闲置的电器或者家具或者奢侈品,请收二手的来估个价,对方小声说,一百块,你大声说,几块?在你眼里,那东西绝不止一百块,其实用常识也知道不止这个价,但没办法,行业标准不在你的手里。

2

二手交易的命门

所以说,二手交易的命门,就是“标准化”。

收二手的之所以张口就来,根本原因是缺乏标准。二手商品在你这里是零售,在商贩手里是批发,在最终的买卖两端之间,就靠着无数的商贩进行商品集散。

二手交易平台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种局面,“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说得就是这个道理。除此以外,二手商品的标准化不仅难在标准化定价,在高净值商品二手交易中,辨别商品真假更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缺乏明确合理的评价标准,这也是我们说二手存量市场是一个非标准化市场的原因。

存量商品的成色、配置、真假、市场价格等等千差万别,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谁说了算?

在这方面,AI鉴定技术比人更靠谱。

AI鉴定技术的底层逻辑是技术以海量真伪数据库作为鉴定基础,经过数以万次的对正品工艺及风格进行比对鉴别,这比单个的人凭借经验和信息差拍脑门说标准要准确客观得多。通过AI技术识别并鉴定一件商品的款式、成色、真伪及全网交易流通价格,最终给出最接近真实价值的标准,这就是今天二手交易的新命门。

比如图灵鉴定:独立、客观、快速、准确的AI全鉴定平台,这四个核心关键词道出了比之人工鉴定最大的优势。

图灵鉴定成立于2018年,由清华大学姚班师生发起,南京市与图灵院共同孵化,很显然,这是一家绝对科技基因导向的企业。图灵鉴定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也很具体,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全品类非标、二手商品的标准化难题。

要解决这个难题,图灵鉴定的底层逻辑也很“科技”:之所以我们将二手奢侈品潮品乃至于所有海淘购商品交易这样的行业称为非标准化行业,是因为商品在流转过程中已经发生了所有权的转换,需要以第三方角度更加客观、公正的给予标准的判别。以二手包袋为例,需要鉴别它的真假,成色,估价等多个维度,以单个的人的视角来看待难以制定精确且统一的通用标准;但如果以大数据的视角来看待,这个行业是有标准的,只不过人力难以调用足够的数据来支撑这些标准达成共识,但AI可以。

逻辑打通了,最关键的是如何落地。图灵鉴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科技创新能力,脱胎于清华大学,这家企业有着浓烈的科研色彩,已经打造了独家AI鉴定+识别+估价识款及溯源技术,主要应用场景是赋能奢侈品潮品以及全品类二手行业发展,目前已获得包含区块链、溯源等在内十余项专利。图灵鉴定也是中检唯一认证的线上AI鉴定机构。

图灵鉴定在长期的产品技术积累及打磨中奠定了其最根本的优势:人难以做到独立客观,科技可以,因为科技赋能的是全行业,而不是单个买卖之间的利益博弈;人无法实现快速准确评估,科技可以,因为AI技术+大数据比单个的人的运算能力强大太多。

最有想象空间之处在于,图灵鉴定的应用场景是全鉴定,这里面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鉴定覆盖品类范围更全面,包括化妆品、包包、首饰手表、潮鞋、白酒、翡翠等等。第二层含义是降低了鉴定使用的门槛,极速便捷,随时随地拍照即可鉴别,不受物理空间限制,点击拍摄鉴定3秒即出鉴定结果,用户免去邮寄实物鉴定带来的损耗风险,提高效率。第三层含义是鉴定需求人群全覆盖,科技比人更靠谱,比人的效率更快,但科技是为人提供服务的,所以无论是奢品店主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可以通过图灵鉴定共享图灵标准。

图灵鉴定这样的平台崛起,意味着非标准品二手交易,从此有了新标准,将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快车道。

3

公平交易,打破潜规则

8月7日,闲鱼APP全量接入AI全鉴定平台图灵鉴定(包小鉴)。

闲鱼作为“电商的尽头”,虽不能与“宇宙的尽头铁岭市”相比,但在二手交易赛道内却是名副其实的顶流头部平台,闲鱼此次全量接入图灵鉴定,一方面印证了图灵鉴定技术能力与服务能力达到领先水准,另一方面也说明以闲鱼为代表的二手交易平台将开启一轮二手交易模式的新变革。

这件事,也就此标志着二手电商行业开启新格局。

对于行业而言,意味着“非标品”要被重新定义,将演变成具备底层标准化逻辑的新标准行业,有助于存量市场的透明化、健康化发展。

图灵鉴定如何实现标准化?以包包鉴定来看看鉴定过程:用户用手机拍摄包包正面照片、刻字锁扣头、皮签、刻字拉链头等部位,上传至图灵鉴定,秒速即可得到鉴定报告。

再说说图灵鉴定的技术依据:

图灵鉴定已经构建起了足够强大的技术底层壁垒,即拥有全球最大的真伪数据库,整合目标检测算法与前沿算法族群,并且开创了全新的AI鉴定独家技术。

对于买家和卖家,技术的颠覆是交易逻辑的彻底变革,意味着粗放、猫腻的“拍脑门”模式变天,以人的信息差决定标准的不良体验,将进化成以AI技术鉴定为底层标准的透明、公平交易。

公平交易,是这个时代的市场呼声,也是技术不断进步所带来的新商业文明。

真正的技术一定是懂得人性并去粗取精,让更多的人分享技术带来的进步,这是共同富裕在技术层面的体现。只有打掉少数人利用信息差获取暴利的潜规则,共同富裕、行业健康发展才真正步入了正轨。

在图灵鉴定的步步发展中,一个更规范透明、人人有标准可参考的二手交易新时代,正在到来,更重要的是,这只是开端。一个行业的变革,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带来更多行业的变革,这是科技最激动人心的价值。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