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狗打车冲刺港股上市,扎堆的互联网货运快狗能有几分胜算?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1-09-12 00:15
"

科技自媒体 / 江瀚视野

今年以来,各大互联网货运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在福佑卡车、满帮、货拉拉之后,又有一家公司有了资本市场的消息,这就是原名58速运的快狗打车,最近快狗打车宣布冲刺港股上市,消息一出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关注,大家都在问如今扎堆的互联网货运市场中,这个时候冲刺上市的快狗打车到底能有几分优势?

一、快手打车冲刺港股上市?

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近日,58同城旗下同城货运平台快狗打车递交港股招股说明书,快狗打车成立于2014年,2018年改名为快狗打车。目前,快狗打车在亚洲五个国家和地区340多个城市开展运营,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印度。

根据招股说明书,快狗打车2020年获得2710万订单,交易总额达27亿元,覆盖人数打320万人。目前快狗打车是国内第二大同城物流平台,拥有注册用户2480万个司机450万名。

2018年—2020年,快狗打车营收分别为4.53亿元、5.49亿元和5.3亿元,2020年快狗打车受疫情影响营收下滑,净亏损额分别为10.7亿元、1.84亿元和6.58亿元,净亏损同比收窄,但受影响疫情影响亏损波动较大,毛利率分别为23%、31.6%和34.6%。

但是快狗打车在毛利率稳步上涨的同时,掩盖不了三年亏损20亿的事实,快狗亏损20亿元的原因在于,快狗打车营销费用奇高,2018年—2020年快狗打车营销费用依次为5.24亿元、2.96亿元、1.95亿元。但是营销费用的剧增,并没有带来业务数据的上涨,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2018你平台活跃用户数由86.9万下降到2020年的64.5万,订单数量也先升后降,由2018年3133万单,下降至2020年的2586万单。

快狗打车隶属于到家集团,原名 58 速运,成立于 2014 年,2018 年 8 月改名为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公司在亚洲五个国家及地区的34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旗下拥有GOGOX和“快狗打车”两个品牌。GOGOX是2020年中国香港最大的同城物流平台,并已将足迹扩展到包括新加坡、韩国和印度在内的海外市场,而另一品牌“快狗打车”则是中国内地第二大同城物流平台。

根据Donews的统计,5月13日,福佑卡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6月22日,满帮集团(运满满和货车帮母公司)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首日市值超过230亿美元;6月23日,货拉拉传出以保密方式提交赴美IPO申请的消息,但该消息随后被货拉拉否认;6月30日,顺丰控股旗下顺丰同城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7月13日,快狗打车宣布完成了由交银国际、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共同领投的近亿美元战略融资;7月14日,据彭博社报道,货拉拉正考虑将其上市计划由美国转移至香港。而如今快狗打车也宣布要冲刺上市,我们不禁想问这样的市场中快狗打车到底能有几分优势?

二、扎堆互联网货运的快狗能有几分胜算?

其实,正如我们前文说的那样,当前的上市对于快狗打车来说有点出乎意料,毕竟7月份快狗打车才刚刚完成了高额的融资,理论上这个时候的快狗是并不差钱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却要冲刺上市,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快狗打车呢?

首先,同城货运市场的潜能的确相当巨大。相对于大家熟悉的网约车市场来说,同城货运市场是大家相对陌生的市场,其实我们仔细想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运输需求,要么是人的运输这就是大家熟悉的网约车市场,要么则是物的运输,这就是异地货运的快递物流以及同城货运的市场了,这些年伴随着大家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同城货运的市场开始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根据《2020-2026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同城货运市场将突破16000亿元大关,货运量将达到128.3亿吨。此外,中国同城货运市场排行前十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3.5%。较快的市场发展速度,以及较低的市场集中度,让同城货运市场拥有了较好的市场发展潜能,在这个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快狗打车作为市场上较有名的一个发展企业,如今也逐渐进入了抢占市场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市获得更多的资金和市场品牌效应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估计才是快狗打车在刚刚完成高额融资之后就选择上市的关键原因所在。

其次,快狗打车其实一直处于一个不上不下的市场发展位上。对于当前的互联网货运市场来说,基本上市场上说的上名号的公司也就是几家,除了本文的主角快狗打车之外,还有货拉拉和滴滴货运,其中滴滴货运成立不久本身的业务尚未形成足够的市场占有率,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基本上整个同城货运市场市场就是货拉拉和快狗打车的双雄会,截至2021年3月,货拉拉业务范围已覆盖363座中国大陆城市,月活跃司机达58万,月活跃用户达760万,可以说货拉拉是当之无愧的同城货运市场的龙头老大,而快狗打车则紧随其后,仔细分析这两大巨头的业务发展逻辑,我们可以发现,货拉拉是全面开花不断下沉,在一二线城市扩张的同时,不断向下沉市场拓展,成为了全市场发展的货运公司。而快狗打车在依托自身股东58同城、阿里支持的优势的同时,则不断进行境内境外共同发展,在香港及海外市场不断扩张,所以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内外部互补优势。可以说,货拉拉的优势是国内全渠道,而快狗的优势是境内外联动,两者各有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不过相比于强势的货拉拉,快狗打车始终处于千年老二的位置,对于快狗来说他的生态位是向上争夺第一很难,但是第二的位置也不是其他产业参与方能够争抢的,所以这个不上不下的生态位是快狗的常态。

第三,快狗打车的风险到底该怎么看呢?说完了快狗打车的市场优势和业务模式之后,我们也必须要认识快狗打车的潜在风险:

一是持续的亏损的确是快狗的问题。对于快狗打车来说,亏损是一个始终挥之不去的问题,我们一直在说对于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亏损不是大问题,但是如果长期亏损下去的话,快狗本身的资本市场号召力也必然受损,所以快狗打车的亏损问题对于上市不是问题,但是对于未来的资本市场表现也不能小觑。

二是快狗打车激烈的市场竞争正在侵蚀其优势。当前整个货运市场的集中度很低,这也就必然导致市场的参与方很多,当前大量的货运企业都在扎堆上市,到时候一个个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的企业出现,将会形成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快狗打车如何能够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杀出一条血路的确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三是物联网智能物流的发展如何构建的问题。对于当前整个互联网货运市场来说,物联网智能物流将会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看到大量的企业都在这个领域大规模投入,相比于其他的市场参与方来说,快狗打车在这方面的投入相对较低,甚至还有一定的投入比例下降的趋势,所以如何构建技术优势也成为摆在快狗面前的难题。

因此,当前快狗打车上市应该不难,困难的是如何在市场上形成属于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特别是当前激烈的红海竞争,快狗打车的胜算到底有多少?可能还需要看快狗能否给出一个让市场满意的答案。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